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福海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2022-07-21 20:3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7月21日讯(通讯员 胡玉萍)近几年来,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地实际,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整合各类资源,聚焦群众的需求,倡导文明新风,创新服务形式。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7月21日讯(通讯员 胡玉萍)近几年来,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地实际,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整合各类资源,聚焦群众的需求,倡导文明新风,创新服务形式,通过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一系列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创新实践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日来,由县委宣传部、司法局、各乡(镇)等组建的“蒲公英”宣讲团、“马背宣讲队”、“法治宣讲大篷车”志愿服务队等,分赴乡村、偏远牧区、田间地头等地方,面对面地向农牧民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等会议精神、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放“送学小书包”,收集农牧民所需所盼等问题。

今年以来,全县深入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永远跟党走”“党的创新理论进万家”“法治教育基层行”等系列活动,在一场场别具特色的宣传宣讲中,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为确保宣讲内容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县上组织专业人员,围绕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创作冬不拉弹唱、快板、三句半、戏曲等作品,运用通俗化、接地气的语言向各族群众宣传宣讲,确保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此外,县上还组建了260人的县乡村专兼职宣讲员队伍,不定期通过“四级视频系统”做好宣传宣讲。宣讲材料同步制成影像资料,依托“两微一端”“新农村大喇叭”等广泛宣传,持续扩大宣讲覆盖面、影响力。

凝心聚智聚力,切实让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

“我们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湖’行动中,让家乡天更蓝、山更清、环境更优美。”近日,福海县开展“保护母亲湖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千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集中对环湖路两侧白色垃圾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而这只是志愿者常态化做好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周五大清扫、“逢8”志愿服务等,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宣讲、文明礼仪、文明旅游等系列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治理规范,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抓到实处,福海县优化了志愿服务队伍,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在村(社区)设立志愿服务小队,还组建了十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探索推行了文明实践积分制,设立了“积分超市”,切实发挥了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

注重党建引领,切实让为民服务“无缝对接”

为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千余名在职党员率先垂范,主动作为,用好“八小时外”时间,到所居住的福海镇的8个社区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党员志愿者采取“组团+巡回+即时”的方式,通过提供免费理发、健康体检、爱心救助等社会服务,在密切干群关系同时,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全县的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点)充分用好志愿服务网等,推行“中心+站点”“理论+实践”“宣教+服务”“点单+接单”等模式,有效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便民服务、卫生诊疗等8个平台,确保服务项目多样化、服务内容精准化、服务效果明显化。

此外,福海镇各社区打造“10分钟快速生活圈”,网格里的志愿者帮助居民群众代购物资、送病就医、代缴水电气费等,通过集体过生日、金婚庆典、爱心助老、高考生接送、林木栽种等公益活动,各村(社区)志愿者针对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在零距离为民服务中,切实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