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黔东南州暑期大学生“返家乡”——以青春之名回报桑梓(图)

2022-09-26 20:5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9月26日讯(通讯员 吴珍)今年暑期,黔东南各级团组织积极搭平台,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228个单位475个实习岗位,累计1880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9月26日讯(通讯员 吴珍)今年暑期,黔东南各级团组织积极搭平台,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228个单位475个实习岗位,累计1880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助力全州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展现青春风采。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树”作用,与各具体实施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做好岗前培训和后勤保障,切实保障“返家乡”大学生顺利上岗。大学生们到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兼职基层助理,从事乡村振兴、创建美好县城、微信公众号编辑等基础工作。通过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政务实践等不同岗位,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充分展现了青春风采。在司法局实习的厉金玲同学说:通过参加这次暑假的社会实践,让我觉得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入到实践当中,对社会来讲,我们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我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既是一种能力的锻炼,也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

搭建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搭建好活动平台。充分利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暨“扬帆计划”平台,继续发挥好共青团服务青年职能作用,努力搭建好黔东南籍青年参与家乡建设发展沟通的平台,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服务质量,以提升“政治素养、学习能力、服务水平、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奉献友爱”为重点,整合资源,依托四点半课堂、青年之家、社区服务中心、“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等服务阵地,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在校大学生立足自身所长,在赶集日,上街宣传禁毒、防电信诈骗、防溺水、防火、防电等相关知识。在每日的早晚高峰期间,与交警共同坚守在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劝导制止闯红灯,逆向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截至9月份,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48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场次。

总结经验成绩,激励先进典型。不断加强对“返家乡”大学生服务组织、服务内容、服务活动的指导、支持和激励。实践期间,通过及时跟踪同学们的实践情况,用心用情解决大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利益诉求,做好信息情况统计,鼓励实习大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召开“返家乡”工作总结会进行分享交流。组织参与实践的大学生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企业、看产业、促就业”企业参访、“我的返家乡故事”作品征集等3项子活动,进一步帮助大学生了解家乡的就业创业环境,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发展。在作品征集活动中还评选出短视频、文章、摄影等类别获奖作品36件。实习期满后,根据现实表现为其提供实习鉴定,并择优对服务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给予了证书表彰,并择优对服务表现突出的200余名优秀个人给予了证书表彰。

“返家乡”岗前培训会1

“返家乡”岗前培训会。

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誓师大会

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誓师大会。

返家乡出征仪式授旗

返家乡出征仪式授旗。

返家乡大学生为社区儿童讲课

返家乡大学生为社区儿童讲课。

返家乡大学生为乡镇儿童讲课

返家乡大学生为乡镇儿童讲课。

返乡大学生深入乡村绘制墙绘

返乡大学生深入乡村绘制墙绘。

返乡大学生在城南社区开展暑期陪伴、学业辅导活动

返乡大学生在城南社区开展暑期陪伴、学业辅导活动。

进社区反诈宣传

进社区反诈宣传。

为个体户和企业宣传下载“贵商易”APP

为个体户和企业宣传下载“贵商易”APP。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