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鄂北明珠”——魅力随州(图)

2022-10-30 20:2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北随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随州市是全国六处神农故里之一,位于湖北省北部,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

国家旅游地理湖北随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随州市是全国六处神农故里之一,位于湖北省北部,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也是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随州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作为炎帝神农故里,这里开启了华夏5000年的农耕文明;作为编钟古乐之乡,随州出土的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今天,我就带您一道走进湖北随州走一走,看一看吧!

美丽的“神农故里”——随州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古称“汉东之国”,以其古、奇、美、新”而著称。随州,有的是千年的历史,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随州,还是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出土地,曾侯乙墓及大型编钟轰动于世界。随州不仅具有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还有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随州位于湖北省北部。素有“鄂北明珠”之称。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传说就诞生在随州随县厉山镇。随州还是编钟古乐之乡。

随州洛阳镇银杏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地,是世界四大密集成片的古银杏群落之一,被称作为“全国银杏第一镇”、“中国银杏之乡”。这里银杏树有520万株、百年以上的就有6万株、五百年以上的有1万多株、千年以上的就有308株。当然最著名的就是其中的“五老树”,三千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每次进入秋季,这里就成为了随州最著名的景观。随州洛阳镇古银杏群落居世界古银杏群落之首,以古银杏群落为标志的天人合一的田园风光楚天无双,也是洛阳镇最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洛阳镇古银杏树连接成片,构成群落,举世罕见。秋冬一到,金黄成毯,摄者如织………

随州号称为“青铜器王国”,随州博物馆一定要来看一看。博物馆与“擂鼓墩古墓群”毗邻,出土了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包括湖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侯乙墓及编钟。这里还有战国菱形勾连云纹铜敦、凤鸟扉棱铜搏等世界级青铜器展品。不过在随州博物馆,一定不要错过编钟演出,演员们以编钟为乐器,舞女翩翩起舞,尽最大程度还原了西周时期诸侯贵族的宫廷场景,令人念念不忘。

被称为“楚北天空第一峰”的荆楚名胜大洪山,风光秀丽,景观奇特,是国家级自然风景保护区。主峰宝珠峰就坐落于随县境内,海拔1055米。大洪山绝对是一个被低估的旅游景区,这里拥有悠久的历史,还有精彩绝伦的美景,同时还是一个度假的天堂。大洪山古时候名为绿林山,著名的“绿林好汉”一词就源自于此。清晨在山顶观看日出,色彩照射在金顶之上,闪闪金光,美得令人惊叹。

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随州广水市东北部应山城区北边3公里处,名号很撼人,目前开发中。据说是江淮流域的分水岭,南北景观兼而有之。景区面积6927公顷,是湖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气候宜人,森林植被保护完好,共有木本植物69科155属1830种。这里地形复杂,地势险峻,有“九峰、七寨、五寺、一百零八岭”之称。

随州的美景还有很多,古老而又美丽的随州在等着您的到来。

漫步炎帝神农故里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位于随县厉山镇,距随州市城区西北18公里。风景区主要包括“寻根谒祖朝圣区”“圣迹观光体验区”“农耕文化展览区”和“自然生态景观区”。2009年起,以炎黄子孙寻根谒祖为核心,以体验炎帝神农的农耕文化、医药文化、贸易文化、原始艺术文化为根本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活动在此举行。炎帝神农故里景区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胜地。

炎帝神农大殿,坐北朝南,占地6600平方米,高台圆柱直檐,秦汉风格,古朴庄重。它位于烈山腹地,向前延伸至对面的九龙山,形成一条中轴线。景点依次是谒祖广场、圣火台、华夏始祖门、九拱桥、四牛石雕和照壁。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自1988年开始修复修建神农牌坊、神农文化广场、炎帝神农纪念馆、神农碑、神农尝百草塑像、神农泉、神农洞、神农庙、功德殿仿古建筑群、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烈山湖等20余处人文和自然景观。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我从炎帝大道到达随州炎帝故里景区。当踏上这片神奇土地之时,我们的心不由肃然起敬地颤动。扑鼻而来的丹桂馨香,目不暇接的湖光山色,让我们激动的心渐渐平静。炎帝故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鲜花簇拥,彩旗飘飘。跟随着导游,我们跨过连接五湖四海的九拱桥,踏进华夏始祖门。举目环顾,始祖圣地确是风水宝地,风烟俱净,天水共色。置身此境,呼吸是享受,忘我是境界,仿佛自己已彻底地融化在这幽静的大自然之中。

接着,我们参观了全球最高的炎帝站立像。站在巨像脚下,仰望着蓝天白云之间的始祖,威严庄重,凝神眺望。导游告诉我们,在神农巨像建成的当天,数百只小鸟围绕着老祖宗飞,我和朋友听后感叹道:“炎帝故里真是个有灵气的风水宝地啊!”。

漫步谒祖广场,八大功绩柱分列两旁。柱上浮雕壁刻着神农的历史功绩,凝望浮雕,浮想联翩,遥想洪荒时期始祖高举文明之火,带领远古先民制耒耜,种稻粮;植五谷,奠农桑……这八大功绩就是当时的八大奇迹!壁画中简单的图画勾勒出的是我们最遥远的民族记忆、生命之源。幸运地是,我们恰好赶上了景区隆重举行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神农祭典仪式。在谒祖广场上,我看到司仪、圣女缓缓走来,激动与感动交织在心中。听到主持人说游客可以参与到敬献高香的环节中,我们马上和售香处的工作人员联系,不为其他,只为了向始祖表达我们对他的感恩与尊崇。随后的民俗表演也是精彩纷呈,让我们了解到随州独特的民间艺术。

活动结束后,我们跟随游人一起来到炎帝神农大殿,古朴自然、庄严肃穆的氛围扑面而来。炎帝始祖安坐于大殿正中,面庞沧桑,但目光慈祥。一手抱着稻穗,一手拿着灵芝。这是几千年来的约定,约定小康,让炎黄子孙衣食无忧,幸福安康。随后,导游带着我们来到景区最古老的建筑——神农洞,在那里导游给我们讲了许多有关炎帝神农的传说故事,我们不禁感叹这简陋的洞穴孕育着人类最伟大的智慧,开启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

拾级而上,曲径通幽。我们来到了气势恢宏,绿树环绕的神农书院。只见身着古装的一群少年,端坐桌前,聚神诵读:“人之初,性本善……”。稚嫩的声音读出了坚定,清纯的眼神透出了求知。之后在陶艺馆里,我们看见了许多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制作陶艺,神情专注。这就是薪火相传,播种希望,描绘未来。苍山如海,夕阳似火。我们流连忘返在各个景点之间,既感叹景区环境的优美,又感恩炎帝神农的恩泽。

湖北秋色最美之地——随州千年银杏谷

深秋时节,随着温度的不断下降,银杏树也逐渐进入休眠期,看着成千上万棵银杏树的叶子由绿变黄,一片片凋落,壮观且凄美。被称为“古银杏之乡”的随州市洛阳镇,有一个千年银杏谷,被誉为“千年银杏十里画廊,世界最纯净的地方”。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成片的银杏树,黄叶随风飘落的盛景,还可以了解到随州地带的历史文化,深受各年龄层游客的喜爱。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也是一个绝佳的创作地点。

10—11月是银杏谷最美的时候,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当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在铺满银杏落叶的道路上,将扇形的落叶衬得分外鲜艳,秋风一吹,黄叶便纷纷飘落,到屋顶,到小溪边,到小路上,整个银杏谷黄灿灿的一片,一望无际,让人不禁想感叹一句“满谷黄金甲”,仿佛自己不是在野外,而是在金碧辉煌的宫殿。

每年秋季,随州千年银杏谷,美景如期而至。308棵千年以上的古银杏树深藏于群山沟壑之间,与五百万棵银杏绵延12公里,披麾叠甲的金黄染满山谷。随后清风寂寥舞起,黄叶翩跹似蝶,用生命最后的绝唱艳丽一季秋色。此时此刻,秋晴日暖。阳光温润着石阶,清风浅入寒衣。石墙斑斓,褐红黄绿。藤蔓青翠,在黑瓦下悬垂。我静静站在秋风里,衣袂飘飞。眼前一丛野菊,数片青莲,天高云淡,水净山远。据“世界纪录碑”文介绍,洛阳镇拥有银杏510万株,可以游玩4个多小时。是全球当前最大的银杏群落。尤其周家河村的一株树龄超过3000年。

树树黄叶正当季,漫坡飘落似撒金。受光距和视角不同,大自然调色变化,一双眼真还看不过来。倘佯林下,情侣依偎共浪漫,少儿尽情撒欢,老者心旷神怡,沉醉其中,共享视觉盛宴。女士们以各式色彩服饰上场,现场互学,竞相充当主角,犹如孔雀开屏,彩蝶影飞,成为银杏林中又一道风景。

核心景观“五老树”周边,更是热闹异常。被冠以状元,平安,长寿之名的五棵古树,扎堆相依相伴。棵棵均设护栏保护。树干粗壮,目测几个人牵手难围拢;树冠硕大,格外壮观。树龄从1700年至2300年之间,实为罕见。景区行进路线总体平缓,特别用心处即向全国征集了36500片石磨盘,铺就一条“百岁路”,贯穿全线,隐含银杏千年和祝福人们健康长寿的良好寓意。

山坡连接的纵横斜径,皆由石磨成路。石磨元素,路面,墙上,或单独叠加成景,随处可见,凭添了几份雅致。主轴线沿途还设有银杏,石磨,国龟,恐龙等几处小小博物馆,介绍地理人文知识,令游程多了几份知性味道。

整个景区仅有骑马,摔酒碗,吼泉,电声炮几个娱乐项,两个炒白果小摊外,几乎无商业气氛干扰,着实应予点赞。

“鄂中绿宝石”——大洪山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长岗镇,随州大洪山风景区是横跨随州、荆门两地三市区方圆350平方公里国家森林公园。“名山佳气郁重重,横亘西南压万峰。襟汉带陨蟠伯围,兴云出雨镇侯封。”这就是清朝诗人储喜珩眼中的大洪山。

大洪山又名绿林山,西汉末年著名的绿林赤眉起义就发生在这里。它主要以一座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为主体,群峰耸立,层峦叠翠,最高峰海拔1055米,素有“楚北第一峰”之称。因其山经常会制造洪水而得名。大洪山横卧江汉,蜿蜒荆襄,气势磅礴,风光秀丽,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温”的气候特点。景区范围以随州洪山寺及洪山河、赵泉河流域为主体,北至三眼泉、白云寺;东至观音岩;南至京山县厂河及许家寨;西南至钟祥市客店、袁台、朝阳店、龙王泉。东西宽约21公里,南北长约33公里,呈三角形。

随州的大洪山,需用身丈量,用心体验,用情感受。也只有在大洪山,你才能同时体味到岭山白云生、山水传清音的仙境,还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禅境。置身大洪山,可谓仙境禅境自在无尽!大洪山是一个能使人慢下来、使心静下来的地方。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邀上知音一二,停靠绿树繁花的岸,漫步山水感悟禅,乐雅无垠。

大洪山享有“鄂中绿宝石”之美誉。在这里,你可漫悠悠,醉迷迷,四里当作十里走,与大自然亲密相拥,畅游栈道论古今。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大洪山古朴宁静的原始美和野性美,也可以欣赏7000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留下的杰作;绿林古道自筱泉湾度假村至两王洞,因历史上绿林起以而得名,这里地处景区核心深处,可一揽大洪山原始森林魅力。

要真正感受大洪山的清凉,一定得走走游览步行道。樵河古道、绿林古道、祈福古道均是好去处。无论是静还是动,在这些游步道上,都可让人感受到“松风清襟袖,石潭洗心耳。

。真是:足下彩云生万道,身边瑞气护千层,一片福地洞天。如是走累了就一定要去去大洪山的两王洞、仙人洞、筱泉洞等溶洞,这些溶洞可谓一个个天然的巨型“空调屋”,不仅让你一览奇观,更可让你倍感清凉爽快。刚走近洞口,阵阵冷气扑面而来,一下子把你带入清凉世界。洞内景象瑰丽多彩,山水并存,灯光四起,烟霞散彩,日月摇光,玲珑剃透。

高山悬湖白龙池,山泉飞泄落剑口。白龙池和剑口瀑布也是值得体验的地方。白龙池似一面明镜悬挂在大洪山宝珠峰、斋公岩、悬钩山三峰之间。这里地势开阔,群山环抱,植被繁茂,有“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的意境。值得一提的是,白龙池也是大洪山为数不多湿地之一,走在依山傍水、延伸在清风习习的林间木质栈道上,顿生清净之感。此时,是情随心动,还是心为情载就是各自的感悟了。

剑口是大自然镶嵌在大洪山的一颗美丽的明珠。它将陡峭的山岩,飞泻的瀑布,横卧的乱石,苍劲的青松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布局得当、紧凑清秀的山水画。当你置身于这优雅的环境中,你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生命力量的伟大。这里是画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雄浑悠远的钟声,穿越千年时空,连接起大洪山佛教一脉相承的因缘。清心境、远尘嚣,大洪山慈恩寺是非去不可的地方。素有“楚北天空第一峰”之称的宝珠峰,群峰环绕,似九龙拱珠之势高耸云天,好不壮观!峰顶上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高山寺庙建筑群大慈恩寺,古朴典雅。沿着159级的青石板拾级而上,石面雕刻祥云,让人心生虔诚;进入殿内,伴随着缭绕的梵音,接受佛教文化的洗涤,让心灵得到净化。

当我登上海拔1055米的大洪山金顶之时,俯瞰唐式风格的大慈恩寺,犹如梦回千年。这里,环境清幽,一目千里,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逢上雨过天晴,还可看到云海翻腾、千山缥缈的壮观景象,给人如梦似幻感觉。礼佛慈恩寺,修心,得福,顺意!

炎帝故里--湖北随州

炎帝故里--湖北随州

湖北随州炎帝神农像

湖北随州炎帝神农像

随州九孔石拱桥

随州九孔石拱桥

随州文化公园 -编钟雕塑

随州文化公园--编钟雕塑

随州白龙池

随州白龙池

随州博物馆前的雕塑

随州博物馆前的雕塑

随州出土文物--鹿鹤青铜器雕塑

随州出土文物--鹿鹤青铜器雕塑

随州博物馆内的青铜器藏品

随州博物馆内的青铜器藏品

随州博物馆内的青铜器展品

随州博物馆内的青铜器展品

随州博物馆青铜器--联禁对壶

随州博物馆青铜器--联禁对壶

佛教名山-随州大洪山风景区

佛教名山--随州大洪山风景区

大洪山神州第一古兵寨景区

大洪山神州第一古兵寨景区

大洪山观光吊桥上

大洪山观光吊桥上

大洪山慈恩寺秋色

大洪山慈恩寺秋色

大洪山金顶秋色

大洪山金顶秋色

大洪山日出美景

大洪山日出美景

随州大洪山两王洞

随州大洪山两王洞

挂满祝福红布条的随州古银杏

挂满祝福红布条的随州古银杏

随州洛阳镇千年银杏风景区

随州洛阳镇千年银杏风景区

随州洛阳镇千年银杏之美

随州洛阳镇千年银杏之美

湖北随州炎帝神农像

湖北随州炎帝神农像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