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陕西关中一绝——细狗撵兔(图)

2023-01-04 21:1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陕西西安2023年1月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狗后将至,不免我想起了陕西关中一绝:细狗撵兔。它是流行于陕西关中一带的一种民间竞技活动习俗,此活动影响甚广,参者甚众。

国家旅游地理陕西西安2023年1月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狗后将至,不免我想起了陕西关中一绝:细狗撵兔。它是流行于陕西关中一带的一种民间竞技活动习俗,此活动影响甚广,参者甚众。每到冬天,陕西关中地区都是农闲时分,作为漫漫冬季的调剂和点缀,“细狗撵兔”现已成为此间农民的一大乐事。

细狗撵兔的前世今生

相传蒙古草原的英雄铁木真的后裔屡遭土匪来袭,为了生活不受外来影响,他们就携家带口沿黄河走廊而下,迁居到了渭北平原的东部大荔县朝邑一带,遂将蒙古草原上的放牧和打猎的习俗带入渭北平原。后因生存环境所迫,放牧习俗不再坚持,打猎的习俗却依然得以延续。于是,人撵兔便合情合理地成为人们常见的户外竞技活动,后来,猎狗逐渐普及之后,人撵兔转而又变成狗撵兔。当然,即便是狗撵兔,它与猎人的密切配合也是密不可分的。这么多年来,渭北农村几乎村村都有养狗爱好者,所养狗的种类却不相同。譬如,有人喜欢养狼狗,有人喜欢养细狗,有人喜欢养灵缇狗,癖好不一。狼狗主要功能是看家护院,而细狗和灵缇狗除了能为主人看家护院以外,猎获野兔是它的另一门技能。细狗、灵缇狗也因一技在身,由此,便顺理成章备受养狗爱好者的青睐。

细猎狗的原籍在古埃及,最早可考的资料来自于金字塔壁画上的狩猎图,约在西汉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从皇室御用逐渐流入民间,反映了人们对“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的普遍祈求。

每年的初冬是狗撵兔的最佳时节,此刻,田间小麦已进入冬眠期,不怕踩踏,而且因小麦还没起身,渭北台塬上广阔的田野撵起兔来视野开阔,撵兔容易发现目标,且追逐起来畅快。早前,大多秸秆物被秸秆还田或者焚烧,麦田以外一些裸露的土地很少有遮挡物,狗撵兔,按说野兔有极强的逃生本性,但是,又因它寻觅不到自己藏身之地最终难逃死劫。

堡子里狗撵兔场上大把式担任着联络员的角色。只要出远门撵兔,联络员必然要提前去踩点,掌握有价值的情报之后,这才与众人商量狗撵兔的出行日期,再分头通知与自己脾气合得来的撵兔爱好者参与其中,他们就会按时按点地出发去异地狗撵兔。狗撵兔是体力活,也是一个大有学问的活路,参与猎获野兔的人除过牵狗上阵以外,其常带的工具有撵兔拐子和渔网。在狗撵兔的场面上拐子的用途是戳兔,譬如,兔子钻进洞穴,既需要火攻战术,又需要用拐子戳洞,兔子一但被熏呛得厉害,必定会夺门而逃。此刻,野兔钻出洞穴疲于奔命,把守洞口的守猎人要眼尖手快,举拐子像打七寸蛇一样去猛砸野兔的头部。钻出洞穴的野兔即使被打,仍会继续夺路而逃,这下,把守外围的猎狗必然就会穷追不舍直到咬死野兔为止。

渔网在猎获野兔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例如,猎人围剿野兔时发现麦田里的窝窝兔,为了不打草惊蛇,最好的方法是拉开一张大网,然后,逐步收缩,最终抓获落网之兔。一般来说,撒下网野兔大多会束手就擒,即便有几只机灵的野兔逃窜出渔网,外围的猎狗也会发疯地去追,一波又一波的猎狗蜂拥而上,四只蹄蹄一溜风,野兔则毫无悬念地成为猎人或猎犬的囊中之物了。

把式牵狗撵兔首先要目测自己狗的追赶距离,大致判断牵来的狗有没有充足的把握咬到兔子,他们在距离允许的情况下才会放开狗的缰绳任由追撵,大多的把式放狗,一放一回准,他的狗一旦跑出去,保准就要咬回来一只兔子。如今,阎良区关山镇这个细狗窝窝的狗撵兔爱好者的足迹踏遍整个关中道,他们几乎年年雇车出门去猎获野兔,兴奋着去,又满载着归,渭北乡村的一些农人年复一年地重复着他们的这个爱好,当然,有时逮不住野兔,也属于正常,因为,大多数人计较的是参与过程,兔拿到没有拿到已成为其次了。人人喜欢的狗撵兔这一户外竞技活动,无时无刻地不在诠释着关中人的粗犷、质朴、豁达、豪迈,单从以上理由来说,狗撵兔这一民俗的延续有着其不可忽略的必然性。

邂逅关中人的细狗撵兔

关中农民早就有好狗的传统,他们关爱狗,心疼狗。除了豢养看家狗外,更有赶着细狗撵兔的习俗。细狗长着尖尖的脸,垂着两片长长的耳朵,身材瘦细,双腿挺拔,很是矫健。细狗奔跑疾速,反映敏捷,极善捕捉野兔。每逢冬白春绿季节,关中平原就会掀起阵阵细狗狂飙。细狗的时速比一般狗迅即三四倍,追起兔来,十拿九稳,常常不过两分钟,定将野兔捉拿归案。近年来,关中蒲城、大荔、华阴、渭南、泾阳、礼泉等地陆续建立起农民细狗协会,特别经过媒体报道,细狗撵兔之风,愈刮愈烈。

细狗,也称之为细猎狗,尖脸,垂着的两片长耳朵很灵敏,且身材细瘦挺拔。因其凶猛善咬,尤擅长捕捉冬日溜到麦田偷嘴的野兔,所以深得农家的喜欢,在陕西关中大荔、泾阳、渭北一带几乎家家都养有细狗。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随着中国西部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私人拥有枪支的减少,陕西野兔数量大增,田地、果园成了野兔的天堂,植被受到破坏。关中及渭北等地细狗身价倍增,不少人因细狗发家致富,一些地区还成立了细狗协会,在田野中进行细狗撵兔比赛,场面壮观,气氛热烈。

在西安市长安区的郭杜镇,田野上冬麦碧青,一马平川,数十条细狗奔跑追逐,犬吠声此起彼伏。一位姓张的农民告诉记者,“狗撵兔”不光是一种娱乐,还能保护庄稼,一只好细狗一天捕兔多达数十只。比赛大多为附近村子自发组织,并无具体的竞赛规则,主要图个高兴。

记者看到,狗的主人大都背着鼓鼓囊囊的包,包中装着干粮和狗食。最小者是个13岁的孩子,手牵一条黑色细狗,拎着被擒获的野兔,脸上写满了骄傲。一位狗主人告诉记者,操劳一年了,能和大家一块出来玩感到很高兴。最大的乐趣并不在于抓到野兔,而是发现野兔后大家奋力追捕的那份兴奋和刺激。

蒲城是关中的农业大县,也是有细狗撵兔传统的名县。75岁的狗司令潘中兴谈起自己的爱犬,两眼炯炯发亮。老人家从小爱狗,十来岁就跟随父亲背着干粮,提着狗食,上澄城,下渭南,与他们的细狗一起扫荡渭北平原。问起细狗的来历,老人说:民间传说细狗就是神话中追随二郎神的啸天犬的后代,这是迷信,听听故事开开心就是了。大荔人说关中的细狗是秦始皇东巡山东带回来的,我看也不可信。秦始皇那么爱狗,挖掘出的秦俑坑中怎么没有狗的陶俑呢?我们蒲城人普遍认为,细狗是杨虎城在欧洲考察时带回来的。作为蒲城人的杨虎城,是位军人,他爱狗人人皆知,蒲城常闹兔患他也很清楚。他爱国爱民,考察回国时就给农民带回细狗,应当是不错的。他还亲自参加活动,我父亲就和杨虎城一起撵过野兔。

我是应朋友邀请参加蒲城县细狗协会大会时邂逅狗司令的。他说:细狗原产古埃及,最早可考的资料是金字塔中壁画上的狩猎形象。据说西汉时由丝绸之路传入长安,从御用狩猎渐入民间。我对他的说法很是赞成,近年来我考察了大量汉墓唐陵,又翻了大量历史文献,无论陵墓壁画还是文字记载,都可见到细狗的身影。而至今西安近郊的上林苑、下林苑遗址,就是当年汉武唐皇狩猎的地方。从御用狩猎到渐入民间,细狗撵兔作为关中人喜爱的体育运动,的确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吃了羊肉泡馍,浑身发热。我跟随着狗司令出发撵兔去!一条由近20辆大小不一的汽车组成的车队,蜿蜒在初冬的田野上。天空很兰,麦苗很绿,这是片一眼望不到头的旷野,贴地生长的麦苗在阳光下泛着绿光,只有地界和老坟上长者干枯的野草。细友们一字排开,间隔三五十步不等,向相同的方向前行搜寻。我跟着狗司令和他的名叫“花子”的细狗,学着狗司令的样,用木棍桶桶洞穴,戳戳的草丛。很奇怪,旷野十分寂静,一二百人狗的队列没有一点声响。突然一声尖利的哨音划破寂静,接着就听到“狗日的,撵啊!”霎时,放开的细狗,像子弹出膛,像一阵狂飙。“唰唰”地卷向一个飘动的黄点,还没等我看清怎么回事,狗司令的“花子”已经叼着一只肥硕的野兔奔了回来。别看平日里关中农民木木讷讷,慢慢腾腾,放起狗、撵起兔,不知哪来的灵敏。一场战斗最多二分钟,一二里路就被甩在脑后。三场下来,已捕获八只野兔。

我看到,细狗天性很像部队的战马,遇到情况反映既灵敏又神速。那些奋不顾身的细狗,常常因躲闪不及碰在树干上,或者冲下沟崖。休息时,人们有的抱着自己的爱犬抚摸,有的给爱犬按摩,有的给挂伤的爱犬包扎伤口。那些奔跑神速的细狗,为散热,嘴张得比平日大,舌吐得比平日长,有的在地上刨一大坑,跳下去把身体紧贴在湿地上散热。细友们拿出熟肉,撕成一一小块喂给细狗。在一个村头的小卖部,我看到细友给爱犬买麻花,而他们自己却啃干馒头。太阳偏西,走出数十里地的细友们带着猎物在狗司令的指挥下奔回出发地,一统计48只,大获全胜!他们把最好的车位让给细狗,有的把细狗搂在怀里,得胜回朝。

关中古老的游戏-细狗撵兔

关中古老的游戏-细狗撵兔

关中人的细狗撵兔

关中人的细狗撵兔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狗选手

参赛狗选手

观众

观众

细狗撵兔雕塑

细狗撵兔雕塑

我的宝贝

我的宝贝

出击

出击

步步紧逼

步步紧逼

包围

包围

互不相让

互不相让

合围

合围

急转弯

急转弯

看你往哪儿跑

看你往哪儿跑

力量和速度的较量

力量和速度的较量

三合一

三合一

群起直追

群起直追

争夺

争夺

齐心合力

齐心合力

获胜者

获胜者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