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扩容” 迎回长江口二号古船清代瓷片“三姊妹”(图)

2023-06-11 19:2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景德镇6月11日讯(通讯员 程万海 伍海燕)6月9日,记者从江西省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获悉。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景德镇6月11日讯(通讯员 程万海 伍海燕)6月9日,记者从江西省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获悉,随着清同治景德镇窑青花梵文折腹碗片、粉彩四季花卉纹盘片、青花彩结囍字纹罐盖片3套12件古陶瓷基因标本的入库,标志着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首次迎来了“外来户”。至此,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已收录古陶瓷基因标本1372套(2412件),采集数据近30万条。

“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首批入库的古陶瓷基因标本,全部都是采自景德镇御窑厂发掘出土的明代官窑瓷片,年代跨度从明洪武到万历时期。”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说,这3片清朝同治年间的景德镇民窑瓷器标本均来自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这意味着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用于数据收集的材料,不再仅仅局限于景德镇当地瓷业遗址发掘出土的窑业标本,还包括其它地区出土、出水和国内外文博机构馆藏的景德镇古陶瓷文物,不断壮大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家族成员”。

据悉,2022年6月11日,全球首个古陶瓷基因库——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揭牌。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建设制定了“五年规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计划在1到2年时间内,完成首批2400套(9600件)御窑古陶瓷标本的采集和制样;第二步则是在4到5年时间内,完成其中大部分标本的理化数字信息采集和汇总,并建设基因库信息共享平台。

翁彦俊告诉记者,6月10日,由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与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古陶瓷基因标本机器人柔性制样系统建成投入使用,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一期数据库也正式上线,这样不仅能让科研人员得以更加精准、高效地处理古陶瓷基因标本的制备工作,还可以大幅提升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建设效率。

全球首个古陶瓷基因库——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2023年2月25日摄)

全球首个古陶瓷基因库——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2023年2月25日摄)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朝同治年间景德镇民窑瓷器标本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朝同治年间景德镇民窑瓷器标本。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粉彩四季花卉纹碟片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粉彩四季花卉纹碟片。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青花彩结囍字纹罐盖片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青花彩结囍字纹罐盖片。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青花梵文折腹碗片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发掘的清同治景德镇窑青花梵文折腹碗片。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