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CHINA”——景德镇(图)

2022-02-22 21:1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景德镇2月22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当我们说到江西景德镇时,脑海中自然而然浮现出各种精美的瓷器,在这个世界著名瓷都中,千年窑火不断,自汉唐以来。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景德镇2月22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当我们说到江西景德镇时,脑海中自然而然浮现出各种精美的瓷器,在这个世界著名瓷都中,千年窑火不断,自汉唐以来,景德镇就以盛产陶瓷而闻名,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这名,而是昌南,也就是欧洲人称陶瓷为china的谐音由来。直到宋朝才改名为景德镇,而到了明代,景德镇就与河南朱仙镇、湖北汉口真、广东佛山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镇。瓷器从海上由船泊浩浩荡荡运往世界各地,开启了繁荣的海上贸易,世界也因瓷器知道了中国。从此瓷器成为中国英文名。从中国的英文名叫china足以见得,景德镇陶瓷也就是陶瓷文化的由来。今天,就让您跟随我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享有“中国瓷都”美誉的景德镇看看吧!

中国瓷都——景德镇

景德镇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曾是江西乃至中国的名片。据史书记载,这里在汉代就开始制造陶瓷。唐时瓷器已经开始外销,昌南镇的白瓷因似白玉而轰动西方世界,西方人以家里有件中国瓷器为荣。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因昌南镇制造的青白瓷质地上乘,于是被赐予皇帝的年号为名,置景德镇。自元代开始,至明清历代皇帝都派员到景德镇监制宫廷用瓷,设瓷局、置御窑,因此景德镇也为中国皇室服务了六百多年。

景德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雄踞长江之南,素有“江南雄镇”之称。景德镇坐落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这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山峰层叠,河流密布,山环水绕,景色秀丽。是中外著名的瓷都,制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郭沫若先生曾以“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的诗句盛赞景德镇灿烂的陶瓷历史和文化,陶瓷把景德镇与世界紧密相连。

景德镇旅游资源内涵丰富、独具优势。包括陶瓷文化、人文景观、生态环境等,尤以陶瓷资源独具优势。全市现已发现30多处陶瓷历史遗址,如古代著名的瓷用原料产地及世界通称制瓷原料高岭土命名地高岭、湖田古窑遗址、明清御窑厂遗址等等,分别列为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景德镇的制瓷以其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色釉瓷,并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景德镇瓷器独树一帜的风格历经丢掉沉淀与历练,陶瓷业在景德镇已经形成了完整精密的手工工艺体系,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技艺之精湛、品种之齐全,是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难以企及。千年瓷都名副其实,中国国陶瓷史上写下最辉煌灿烂的一页。

景德镇的风景名胜和景观也很多,有保留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村、徽派建筑群、古戏台;有号称中国第二、江南第一的浮梁古县衙;有以三闾大夫屈原命名的古建筑三闾庙;有宋太祖朱元璋作战时藏身的红塔和瑶里的仰贤台、洪源仙境、太阳岛、月亮湖、阳府寺、历居山、翠屏湖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9%,是江西省重点林区之一。距市区50公里处仍保留原始森林,栖息着众多熊、虎、猴类等动物,并生长有红豆杉等珍稀树木。浮梁县瑶里镇的汪湖、白塔寺、梅岭,鹅湖镇的高岭村、东埠村等都是终年云雾缭绕、山清水秀。

漫游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如果你到了景德镇只知道买点精致的瓶瓶罐罐带回家,那你还真的白去了,因为景德镇还有一个更神奇的地方等待你去,可以说是非去不可。来到景德镇,如果不到古窑民俗博览区是非常遗憾的。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进入园区很有意思地看到瓷器“睡”在草地上,创意十足,陶瓷味浓厚。景德镇御窑历明清两代达600多年,在我国陶瓷史上书写了许多辉煌的篇章,使赣北一个小镇成为世界陶瓷的圣地,令景德镇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

多朝以来,御窑厂不仅烧制了无以计数、精美绝伦的瓷器,还完整地展现了皇家御用瓷器的历史脉络,并且促进了景德镇制瓷业的发展,御窑厂遗址公园是景德镇老城的核心,也是游客到景德镇必来的地方。

作为我国唯一一处能全面系统、反映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历史遗存,御窑厂建于明洪武二年,历经明清两朝27位皇帝,为皇帝烧、造御瓷长达542年。如今故宫里收藏的90多万件陶瓷制品中,90%以上都是在这里承烧定制的。

从外观上看,博物馆是非常现代的建筑,地上部分是由8个错落有致的双曲面拱体结构组成,设计灵感来自于景德镇的传统柴窑。这个造型是用窑砖一点点砌成的,不仅有新砖,也有向全国回收的老窑砖,累计用了280万块。珠山上的龙珠阁,红墙黄瓦,重檐飞翘,雕梁画栋,秀雅端庄。据《浮梁县志》载:“珠山,在景德之中独起一峰,高树十仞,绵旦数里,峰峦遥列,俯视四境。”建国后随着城市建设和改造,珠山几乎被夷平,唯龙珠阁旧址保留约十米高的台地。

大青花瓷瓶就是元青花,是景德镇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馆员介绍它价值2.3亿人民币,听来令人乍舌。元青花之所以价格奇高,因为它不仅使用了进口青料,即苏麻离青,而且以其大气豪迈的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了顶峰。

菊花瓷器作品的工艺令人惊叹,从菊花纤细的花絮到花蕊,都是烧制的瓷,不仅做工精细,形象花色也非常逼真,如果你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朵绽放的真菊花,令人叹为观止。

一款“天青色”堪称绝品。方文山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就是指的这种颜色。据说是宋徽宗做了一个梦,在梦境中看到大雨后天边一抹奇怪的青色,于是醒来后让工匠烧制,经过几番颜色调配,终于调成了这梦中的“天青色”,实现了愿望。而随着宋的消亡,这一抹天青色,也成了时代的绝唱,如今存世不足百件。

在中国陶瓷博物馆里还摆放着历代的陶瓷珍品,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帝王的喜好。一种侍女陶瓷,造型飘逸,跃跃欲动,那纤细的衣带像跟着舞姿随风飘扬。侍女陶瓷人物造型优美,体态丰盈,皮肤白洁如玉,层次纹理分明,柔和的色彩,优美的舞姿,体现出了景德镇工匠们高超的制瓷技艺。

如果你被这些精美的瓷器艺术品震撼到了,一定要到景德镇的小器作里了解一下陶瓷的制作工艺流程,这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瓷器生产作业线,清代的圆器作坊。作坊是我国古代陶瓷手工业劳动生产场所,俗称坯房。发展到明代已分工很细,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写到制瓷的工序:“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这里的作坊以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工人经过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等工序,制作出的瓷器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古窑景区目前为国家5A级景区,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这里就像是名副其实的“陶瓷业活博物馆”。古窑景区当然除了可以看到匠人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手工制作,还可以看到宋、元、明、清多个时代的古窑,有御窑、狮子窑、镇窑、馒头窑等一系列的窑,这里窑的年代都是从宋至清都有,还能看到一些古代瓷业建筑,而且里面依然匠人在制作瓷器。

景德镇新地标——“天下第一碗”

在江西景德镇,自然而然,你能想到的最具代表性的,一定是陶瓷。那陶瓷之中,“碗”是最常见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一种。所以昌南里艺术中心,这个巨型大碗,就是景德镇夜幕下的颜值代表。

昌南里艺术中心位于景德镇昌南拓展区,2017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已是景德镇人家喻户晓的地标建筑。奇特而又不失美学、高科技又不乏传统技艺的“大碗”,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整体造型概念来自宋代影青斗笠碗,庄重典雅,象征“万瓷之母”。白天,这里就是一个艺术中心,可以从碗的南面地下涵道进入,中庭采用全挑空结构,层高8~10米,展览空间约5500平方米,拥有3个1000~3000平方米的专业展厅,展厅融入数字创意技术,可以让展示更具科技感,并配有多媒体厅,可举办艺术品拍卖、学术论坛、文化沙龙等活动。

艺术中心的外墙采用纳米喷涂铝单板,白天洁白如玉,夜晚可通过4D成像投影技术,在外墙上勾画出变幻无穷、瑰丽多彩的唯美意境。

据悉,该艺术中心建筑庄重典雅,在外墙上勾画出变幻无穷、瑰丽多彩的唯美意境。据介绍:“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瓷碗,突出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特色。”现已成为景德镇艺术殿堂和文化地标。

走进景德镇余二妹的“瓷宫”

景德镇之旅,除了对景德镇的瓷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外,我意外发现了一座色彩斑斓的巨大圆型瓷宫,这座全身镶嵌了数万件各色瓷片、瓷瓶、瓷盘的建筑,成为了景德镇的新标志,而建造这座瓷宫的主人,经历也非常传奇。很难想象,这座瓷宫的主人是一位年近90的耄耋老人余二妹。

这个精美无比的瓷宫坐落在地新平村,她从12岁开始就在舅舅的陶瓷作坊里学艺,因为聪明和吃苦耐劳的性格,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陶瓷工艺,随后便独立经营柴窑和陶瓷厂。几十年的制陶瓷经验,她也收藏了6万多件瓷器,有瓷瓶、瓷盘等各种瓷器,曾经有人开价2500万要买下她的全部瓷器,都被老人一一婉拒。

为了让自己收藏的瓷器能更有价值地流传下去,老人在受到天津瓷房子启发后,也决心建一座属于景德镇的瓷宫,毕竟景德镇作为世界有名的瓷都,怎么可以没有一座像样的标志性建筑呢。虽然余二妹老奶奶那时已经80多岁,很多人都不理解她的做法,包括她的家人,但依旧坚持用自己的收藏品来建造一座瓷宫,对她自己和家乡,都有着莫大的意义。最后她花了整整5年时间,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变卖了房产、首饰和一部分藏品,用自己收藏了一辈子6万多件瓷器和80吨瓷片,建造了这样一座绚烂夺目的瓷宫。

瓷宫的外形是模仿了福建客家的圆楼,外墙,一些瓷瓶,一半嵌入墙体;一些瓷器,外相粗犷,为十八罗汉;一些瓷片,精美着花鸟兽形,用于祈福风调雨顺,康乐祥和;一些瓷板画,或突出松竹梅兰菊之气节,或弘扬古典剧目之精彩。瓷宫的外立面,景德镇的四大名瓷:青花、玲珑、粉彩和颜色釉,全都在场。

这座瓷宫里的瓷器虽然没有很多大师的杰作,但也是景德镇无数普通陶瓷工人的作品,代表的是民间工艺,是一座民间陶瓷艺术宫殿。瓷宫第一层是以青花为主的高温瓷,第二层是老茶花盘子,第三层是古典粉彩颜色釉,景德镇的四大名瓷都巧妙地融入其中,里面不乏还有些独一无二或是上百年历史的瓷器。

余二妹打造出了一座“千年瓷宫万年藏”,一座属于手艺人自己的宫殿。新平余二妹瓷宫,填补了老人家“景德镇作为世界闻名瓷都,居然没有一座像样的瓷房子”的遗憾。瓷宫给游客带来的不仅是一种富丽堂皇的宫殿即视感,同时它也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传家宝,一份糅合并铸造了陶瓷艺术、建筑技术和人生梦想三重境界的传世杰作。

景德镇瓷器-各种碗

景德镇瓷器-各种碗

瓷宫墙壁装饰工艺品

瓷宫墙壁装饰工艺品

景德镇采风者

景德镇采风者

景德镇瓷器工艺大师

景德镇瓷器工艺大师

景德镇浮梁古县衙景区

景德镇浮梁古县衙景区

景德镇古窑风情

景德镇古窑风情

景德镇古窑景区

景德镇古窑景区

景德镇古窑-馒头窑

景德镇古窑-馒头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工艺瓷坯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工艺瓷坯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鸟瞰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鸟瞰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域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域

景德镇古窑民俗区内

景德镇古窑民俗区内

景德镇画工大师

景德镇画工大师

景德镇街头

景德镇街头

景德镇昌南里艺术中心碗型建筑

景德镇昌南里艺术中心碗型建筑

景德镇窑神童宾雕塑

景德镇窑神童宾雕塑

景德镇余二妹瓷宫外貌似土楼形

景德镇余二妹瓷宫外貌似土楼形

菊花瓷器作品的工艺令人惊叹

菊花瓷器作品的工艺令人惊叹

景德镇工艺瓷--天女散花

景德镇工艺瓷--天女散花

用青花瓷制作的乐器演奏

用青花瓷制作的乐器演奏

余二妹瓷宫内部

余二妹瓷宫内部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