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野奢度假酒店:充满自然风尚的治愈系文旅设计

2020-07-30 11:16

世界从来不缺自然的美景,也不缺奢华的酒店,但当二者结合,却会碰撞出完全不一样的火花。近年来“野奢酒店”的风靡世界,恰恰反映了当代城市生活下是人们对自然的极致向往。

随着旅游的时代发展和休闲度假消费的升级,催生出种类多样的休闲居住场景,包括野奢酒店、精品民宿、度假酒店等等。野奢酒店,可以理解为以原生生态自然景观为背景,自带豪华奢侈品质的度假酒店类型,作为高端旅游度假产品的一种,在酒店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地位。

要想将山野与奢华的完美结合,让自然美景与奢华酒店碰撞出火花,产生独特的中和效应,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为此,笔者特地采访到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华采堂他们在文旅规划设计、度假酒店设计、民宿设计、室内设计、度假区创建、展览空间设计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落地经验,在休闲度假酒店的设计方面,尤有心得。本次,他们带来了关于野奢度假酒店设计的一些经验与观点,与大家一起分享。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野奢度假酒店解读:

华采堂谈到,野奢度假酒店应该是长在原生环境中的建筑,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野意味着自然、原始、质朴与葱郁、疏朗、灵动;奢意味着高贵、品味、格调与审美、艺术、优雅。景观和建筑之间的界限在这里无需切分,在自然的旷阔中,诠释自身低调、奢华的内涵。

野奢度假酒店设计:

1. 客群与定位明晰

在休闲度假的环境背景下,不同的客群会有不同需求的体验。因此,在进行野奢度假酒店设计之前,设计师需要先对酒店面向的客群需求有准确的把握。以便于充分掌握酒店将所处的地理环境优势,并结合区域特点锁定目标客户。进而根据客群偏好指导设计和定位,配备相应的服务项目,使酒店能够精准对接客户,切实满足目标客户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2.文化与主题呼应

对于任何酒店来说,特色性都是其立足和吸引客群的关键点之一,野奢度假酒店也不例外。因此,主题的打造以及文化的注入,也是设计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围绕文化主题进行的设计装饰,不可牵强,需要主题紧密相扣,让建筑风格及其文化特征相呼应,保证游客能从感官体验上感受到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和内涵。

3. 氛围与格调统一

氛围与格调是野奢度假酒店文化主题概念的物化。空间色彩、材质肌理、主要装饰物、环境背景音乐等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每一种元素不同的设计表现都会体现出不一样的感觉与品味,从而让使用者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image.png

4.建筑与环境融洽

环境与建筑的关系,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野”华“奢”的关系。因此,野奢度假酒店设计需要充分尊重环境,注重“极野”环境对于建筑的渗透性。设计师应尽量将自然景色渗透、融入到设计中。通过打破建筑与景观之间以及室内与室外之间的界限,将景观元素渗透到建筑形体与空间中去,以此来柔化建筑边界。

5.细部与整体协调

与一般酒店设计不同的是,野奢度假酒店设计既要体现环境赋予的粗犷之美,同样也要有精巧的细节增色。建筑细部诸如结构构件、节点、门窗、线脚等的设计应体现相应的生态性。建筑的细部与整体的设计须要充分协调美观并具有逻辑关联性,才能让游客感受到粗犷而不粗糙,粗放中有细致的生态体验。

随着旅游大时代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在未来,人们对于度假旅游的追求将更加多元。野奢度假酒店想要在众多的精品酒店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把握好“野”与“奢”的关系,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自然景观与建筑艺术相结合的优势,创造出高品质的特色体验情景,满足人们日益提升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