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LIVIN MOMENTO:最优供应链+中国品牌=新国货

2020-08-04 18:05

近期,高层关于“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论述成为热点话题。

对于中国轻奢时尚服饰配搭品牌而言,内需和内循环意味着什么?“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轻奢时尚服饰配搭品牌LIVIN MOMENTO领慕品牌创始人赵世尉这样说道。

赵世尉表示,外部环境的巨变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对于从事出口加工的制造企业而言,大量订单的“消失”很可能不仅仅是短期局面。从中长期看,国外市场需求的调整也是不可逆的。

1990年代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拥有硕士学位的赵世尉坦言,自己跟国外品牌合作了20多年,合作伙伴不乏时尚行业“巨头”。尽管曾经有很长一个时期,跟国外品牌的合作一直稳中有升,但是赵世尉对于当时这种“舒适区”状态并不满意,因为在他看来,这种状态不仅难以长期持续,而且会让一些企业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等环境变化时却无力自拔。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需市场的起起落落以及外部环境的逐渐恶化更让他不仅认识到必须转型,企业治理也要居安思危。

与此同时,赵世尉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时尚产业一直被某些“错位”或者“怪圈”所困扰:在制造环节,中国最优秀的供应链首先服务的是国外品牌,以最好的工匠和领先的设备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在消费环节,售价昂贵的国外奢侈品又成为“身份”和“地位”的标签,而这其中很多产品又恰恰是在中国生产的……

如何消弭这种投入和产出的价值剪刀差,打破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低端位置?赵世尉的观点很明确:品牌,品牌,还是品牌!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赵世尉多年前就开始筹建自己的品牌,并且于2017年前后开始创办轻奢时尚服饰配搭品牌LIVIN MOMENTO,立志为中国市场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轻奢时尚品牌。

早在创立LIVIN MOMENTO之初,赵世尉有过一个预测:从2016年一直到2023年左右的六七年是中国诞生品牌的又一个最好“窗口期”。中国品牌未来也将是世界的品牌。他的理由是:中国制造业在艰难的商业环境里承受了市场不断的锤炼,已经具备诞生品牌的产业基础。而随着全球市场大变局的到来,拥有全产业链的中国,完整的产业生态将助推品牌的诞生。

从LIVIN MOMENTO创办以来的发展态势看,他的预测正在得到市场的印证。这既让他感到很欣慰,也感到信心倍增。

2020年,全球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巨大冲击。在一些行业,依赖国外加工订单的制造企业受害尤甚。近期笔者走访了深圳、杭州、宁波等多家原本为国外知名时尚品牌做代工业务的工厂,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日子非常难过!”而且某些国际大牌在遭遇困难时牺牲合作伙伴的做法也让他们感到心寒。多家企业都表示,正在努力从战略层面进行调整,因为国际市场不稳定性因素还在不断上升,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出口红利”、“人口红利”带来的产业发展土壤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路径必然要进行大调整。而这些年来时尚产业的供应链已经日趋完善,而中国品牌的崛起也已经从“雨后春笋”的“婴儿期”成长到了逐渐成熟的“发育期”,大批经过多年打磨和积累的国货品牌正在展现出惊人的成长性和竞争力。随着最优秀的供应链和国货品牌的融合,新国货的大时代正在徐徐开启。

外部环境巨变带来的冲击无疑巨大,而对于睿智的业者而言,只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进行转型,不仅能够化解眼前的危机,而且很快就会迎来新国货崛起的巨大蓝海。

                                                                 文/徐淑玮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