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摆脱门票经济,驴迹科技促使旅游业向产业经济转型

2020-08-21 16:28

摘要: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地积极开展工作。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地积极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5A、4A级景区门票成本监审或调查、价格评估工作,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得到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不断降低。

景区门票降价需做好五大方面工作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2020年重点做好推动景区门票降价、不断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着力规范景区价格行为、切实落实门票价格减免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等5大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释放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旅游综合消费能级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早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就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健全以景区正常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并提出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具体要求。

上述《通知》提出要积极落实好《指导意见》中提及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下调景区门票价格应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当地实际,坚持远近结合,既要有利于推动旅游业发展,又能保障景区正常运转。

多地出台景区门票大力度优惠政策

近期,为助推旅游业复苏,拉动旅游经济发展,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旅游景区门票大力度优惠政策。湖北省宣布自8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省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包含国庆黄金周在内;此前,山东、山西、贵州、云南等多省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苏州推出了“1元游园林”特色活动;青岛市12家A级国有景区对所有游客免门票,其中包括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西安大唐芙蓉园等景区自8月1日起开始免费开放。

景区门票优惠、免费的力度持续加大,直接激发了游客的出行欲望。比如,在武汉市,黄鹤楼、木兰天池等5A级景区免票首日游客量比前段时间跳涨3倍多,武汉欢乐谷和东湖海洋世界也吸引了比往日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卡。

同时,票价优惠也使各平台的门票订单量大幅增长。据携程统计,8月8日至11日,该平台国内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4日至7日增加176%,其中湖北表现最为突出,增长几十倍,山东景区门票预订增长也达了55%。去哪儿网方面则透露,湖北宣布A级景区免费后,平台湖北地区门票搜索量大涨3倍;山西、山东在发布景区门票价格减免政策后,景区门票整体销量相较上月分别增长了2.1倍和1.3倍。

驴迹科技助力景区摆脱门票经济

长期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都是旅游市场备受关注的话题。个别地区过于看重景区门票收入,推动景区门票不断涨价。这不仅影响人们的出游体验,也制约了旅游消费的潜力。加之今年旅游业饱受疫情冲击,部分景区过往形成的门票价格高企的刻板印象不利于重振旅游经济。

近年来,随着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等概念在旅游业盛行,不少景区都在寻求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的有效办法。驴迹科技创始人兼CEO臧伟仲认为,景区想要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需要解决增加游客数量、提高景区复游率和旅游产品变现等现实问题。而针对这些行业痛点,驴迹科技已经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和业内领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电子导览、预约入园、虚拟旅游等领域都已研发了相应的创新智慧旅游产品。

早在2013年,驴迹科技已经切入电子导览领域,是进入该赛道最早的企业之一。当时,国内景区仍然依靠传统导游解说和语音讲解器来满足游客了解景区景点信息的需求,但人工口述内容不全面、机器租赁流程繁琐,体验不佳。因此,驴迹科技决定研发出一款有趣、好用的电子导览产品,让游客真真正正实现自主旅游。

如今,驴迹科技研发的在线电子导览个性化特征明显,已成为了游客们最喜爱的智慧旅游产品之一。用户只需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便可获得驴迹科技景区手绘地图、景点文字介绍、多语种语音讲解、实时导航、设施查找和游览线路推荐等实用功能,在旅行途中获得吃、住、行、游、娱、购的全面体验。截至2019年12月31日,驴迹科技累计开发了19493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中国258个5A级旅游景区及2097个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驴迹科技基于对景区转型趋势的预判,展开了新一轮的研发投入。结合GIS与SaaS技术开发的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着力景区服务转型。其功能包括“刷脸”入园、针对个别终端用户或者突发状况的监控系统、通过算法分析终端用户的兴趣点等等,可协助地方的涉旅政府部门及景区建立大数据中心、游客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互联网门户等载体,为景区经营提供数据策略参考,实现对旅游资源进行高效管理与合理调配。

在助力国内景区进行产业化转型的道路上,驴迹科技在产品研发上不断融合创新技术。驴迹VR为例,该产品可搭配驴迹科技独家手绘地图和专业语音导览一起使用。今年3月启动以来,驴迹VR已与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知名景区及机构完成项目交付;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河南洛宁等相关项目陆续开展。此外,还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