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鸡鸣三省”:以红色为根,以绿色为叶(图)

2020-08-27 00:02 bjsyqw.com 申正勇

摘要: 鸡鸣三省纪念碑。

鸡鸣三省纪念碑。 申正勇 摄

“鸡鸣三省”是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一个地理区域,是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威信县水田镇、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接壤的地方。三省间山水相连、隔河相望,雄鸡一叫三省听闻。

这个地理上的奇观因为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2月长征途中转战到这一带而备受世人关注。红军在云南威信县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并在云贵川三省间不断来回穿梭,完成了毛主席戎马一生的得意之笔和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四渡赤水,最终跳出国民党围剿部队的围追堵截,保存了革命的火种。

红军长征期间,不但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种子,还在这里播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云南省镇雄县和威信县、四川省叙永县、贵州省毕节市,均以红色文化为根,以绿色生态为叶,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绿色产业,让其根繁叶茂,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毕节时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鸡鸣三省旅游服务部经理杨粉珍介绍,由他们公司投资23.58亿元的打造的鸡鸣三省景区2015年完成规划,2016年开始建设,2018年6月开始一期项目试运行,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3亿元左右,建成了景区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纪念碑、玻璃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

杨粉珍告诉记者,去年景区接待了游客20万人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目前已经接待了游客12万人次。游客大多数来自云贵川三省,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有不少广东的游客过来。

说到经营情况,杨粉珍说,鸡鸣三省景区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比如,在景区公路建好后,也让附近的老百姓受益,改善了他们的交通条件,景区的保安、保洁人员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为解决就业问题发挥一定作用。

在三期工程中,规划有培训中心(干部培训学院),主要对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培训。据悉,目前已经预定了300多人在今年9月开展培训。

连接云南和四川的鸡鸣三省大桥。申正勇 摄

站在山顶的玻璃观景平台,云贵川三省的高山峡谷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灌木丛满山遍野、充满生机,山脚是奔腾不息的河流。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的鸡鸣三省大桥于今年1月21日全面建成通车,连接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以前数小时的路程,现在近在咫尺,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能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把三省间丰富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组面成体,有效盘活,让其重新焕发出生机。

遵义会议、扎西会议使中国工农红军走出低谷,从苦难走向辉煌。新时代条件下,革命老区人民正在进行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必将如长征一样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马 新

(原标题:“鸡鸣三省”:以红色为根,以绿色为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