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浙江常山:观念一变天地宽,“徐村CEO”的村庄经营之道

2020-08-29 21:41 qz828.com 胡宗仁 郑徐丽 通讯员 徐赦君 李津津

摘要: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郑徐丽 通讯员 徐赦君 李津津 第一天,1万多人次;第二天,1万多人次;第三天,5000多人次……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郑徐丽 通讯员 徐赦君 李津津

第一天,1万多人次;第二天,1万多人次;第三天,5000多人次……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一场以“泼水湿身互动”为主爆点的狂欢,竟然拉动消费1000万元。而“主烹”这场盛宴的人就是村支书叶继强。

这位年轻的80后村支书是如何想到办这场盛宴的?他又是如何治村的?8月24日,记者前往该村寻找答案。

泼水狂欢节,撬动乡村游

“为了这场盛宴,我们准备了7年。”面对记者的提问,叶继强快人快语。因为准备充分,这一个月(7月25日到8月25日)的泼水狂欢节达到了预期效果。泼水狂欢系列活动,不仅人气爆棚,还带来家电拍卖、广告植入、书画拍卖、美食一条街、儿童乐园、蹦床体验等一系列经营项目。一场盛宴,共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1000万元。

叶继强介绍,之所以要举办泼水狂欢活动,是因为通过7年的治理,徐村村已经打造成风景秀丽的“千里钱江第一村”。如今,徐村村不仅有范冲文化广场、天然沙滩浴场、紫薇花海等景观节点,今年还在环村绿道沿线种植了80余棵棕榈树,打造衢州“小三亚”景观,在大草坪区块新增儿童沙池,荷花塘建设天空之境“网红”打卡地,古码头改建船舶造型休闲区等。为改变“日间一站游”现状,全村实施亮化工程,并集中在大草坪和花海区块打造以时光隧道、水母灯套组、状元帽、十二生肖、网红大熊猫等为主体的灯光秀,将五彩斑斓的现代灯光元素充分融入到徐村自然风光中,形成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的新夜景。

时机成熟,叶继强就果断引进专业文旅活动策划团队——金华一家公司,量身定制为期一个月的泼水狂欢系列活动。每天除了泼水活动,还有浑水摸鱼游戏、篝火晚会等。一个月里,每天有30余名党员带头参与车辆引导、村庄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等工作。“我们还雇了10个救生员,紧盯戏水区,确保游客安全。”叶继强说。

叶继强相告,这次活动,村里把大草坪、沙滩、古码头、停车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公开拍租,作为冷饮、烧烤等经营点,一来村集体获得租金7万余元,二来村民也增加了收入。许多村民得到实惠,对做好乡村旅游更有信心了,还引来几名外地老板打算投资文旅康养项目。

经营村庄,做美丽经济文章

敢于大胆试水泼水狂欢活动,这与叶继强的人生经历相关。

2008年,叶继强曾经当选村委会主任。干了一届,他就去经商了。后来,他到云南、广东等地从事珠宝生意,年收入有200多万元。

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叶继强返回村庄,当选为村支书。“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村庄。”一上任,他就抛出了一个新颖的治村理念。“徐村CEO”叶继强告诉记者,村庄就像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要想卖得好,首先“企业”得吸引眼球,有了关注才能谈后续发展。

2014年,“五水共治”行动席卷浙江大地,叶继强从中嗅到了商机。他一面组织人手清理河道、清洁村庄,一面在村口205国道旁的显眼位置挂上了“常山洁美第一村”的招牌。没过几天,县领导乘车路过,看到“常山洁美第一村”的牌子,决定实地考察。在叶继强的带领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给县领导留下深刻印象。从此,徐村村在当地打出名声,各种建设项目陆续上马。“当时,和村干部商量树牌子时压力很大,但压力也是动力,倒逼我们把工作做好、做细,也为村里赢得发展机遇。”叶继强说。

2014年7月,衢州各地“亲水游”活动火爆,徐村村是常山分会场所在地,但叶继强不走寻常路,他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岸上,在河边建起人工沙滩,推出沙滩排球等娱乐项目,一下就在众多游泳地中脱颖而出。那年一个夏天,“亲水游”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300多万元的收益。

之后,叶继强以经营村庄的理念,继续带领村民做好扮靓村庄、发展美丽经济的文章。经过7年的治理,在上级部门扶持下,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大小项目28个,把村庄建设得花园一样美丽。

打通转化通道,村强民富

徐村村沿江绿道西侧尽头的转角区域,种了几百亩紫薇花苗。盛夏时节,红色的紫薇花海灿烂绽放,与蓝天白云、绿道外侧百亩沿江大草坪互相映衬,展现了徐村不可言喻的美。

“今年,我们的花海面积已经有400亩。”叶继强说,2018年初,乡贤叶国富与村集体合作,成立盛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一个以紫薇花为主的花海。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在公司兜底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村集体享有40%的收益权。如今,这片花海除了吸引一批批游客来观赏外,还是一个大产业。叶继强告诉记者,去年紫薇花的苗木、篱笆与花瓶,卖了近400万元,今年预计更多。

“这一个月里,我的经营收入已经有14万元。”村民吴小庆在泼水狂欢节活动期间,拍租到大草坪的经营点,他上交村里1.5万元租金后,就经营起烧烤、饮料和城堡游乐园等生意。他每天下午2点做好准备工作,要忙到夜里12点才收工。

村庄变美成风景,村民吃起生态饭。从2013年到现在,村里的农家乐也从1家发展到7家,为村民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5年前,村干部徐有平带头开了家“绣溪农庄”农家乐,现在有6个包厢、1个大厅,一次性可接待200多人。“泼水节期间,村里的农家乐每家游客爆满。”徐有平相告,多的时候他家一餐接待200多人。村庄变美了,搞些互动的特别活动,不仅人气旺,还能把美丽变现成钱,确实好。这样一来,还撬动消费内循环,打造了乡村振兴新业态。

而今,家门口的农家乐、园林绿化公司等都是村民就业的好去处,徐村村也成了省级高质量就业村,村集体年收入从原来的2万元飙升为百万元。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