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做万顷森林的收银台,留坝秦岭康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2020-09-07 11:25

摘要:——留坝旅居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9月5日,留坝县召开了“旅居产业峰会”,这是以“遇见秦岭 预见未来 我在留坝等你”为主题的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系列产业峰会的第三场。

——留坝旅居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9月5日,留坝县召开了“旅居产业峰会”,这是以“遇见秦岭 预见未来 我在留坝等你”为主题的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系列产业峰会的第三场。峰会由中共留坝县委、留坝县人民政府主办,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留坝县经贸局、紫柏云旅集团、隐居乡里承办,华本企业家俱乐部、全经联西安幸福产业学院、乡村复兴论坛、北方民宿学院协办。旅居产业峰会以“旅居在留坝”为出发点,聚焦留坝“全域旅游,森林旅居”,通过广泛的业内研讨和合作,旨在发展能融合生态、休闲、旅游、投资等多种功能,以秦岭山地生态为优势,兼顾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秦岭旅居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峰会还吸引了众多文旅企业关注留坝文旅价值,投身留坝全域旅游事业,推动全域旅游在软硬件上的优化和发展。

旅居产业涉及康养、养老、民宿、乡居等多种综合型旅居业态,此次峰会剖析留坝旅居产业资源优势和市场基础,邀请旅居以及文旅产业的专家学者、行业高管等业内人士共谋秦岭森林旅居产业未来发展。而旅居产业发展的底盘就是全域旅游的服务提升和产业优化,需要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的投资建设和配套发展,这也是此次峰会探讨的重点和方向。

峰会沿袭前两场的业内分享和体验秦岭两大会议主题,针对留坝文旅规划,推出几处风格不同但极具价值与特色的投资区域。同时还由各镇进行详细的旅居产业资源推介,将留坝的资源优势,政府支持政策,合作方式全面的展示给与会客商,深入进行招商对接。

康养胜地 留坝“留人“

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面积197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1.23%,位居西北前列,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山峦叠嶂,云雾缭绕,负氧离子含量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的标准,荣选为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绝佳的生态环境资源使其在旅居康养产业发展中占据绝对优势。留坝气候舒适,夏季平均气温在22度左右,是周边游客青睐的避暑胜地。

“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流传千载,“若非寒溪一夜涨,焉得汉室四百年”,不舍昼夜的寒溪,静静诉说着自古以来的“留人”佳话。少年做英雄,老来当神仙,“汉初三杰”留侯张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扶佐刘邦取得大汉天下后功成身退,在留坝隐居当起了神仙,向世人展示着他的处世哲学。如今,留坝也以自己的隐士气质和绝世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

绝佳的生态和文化环境催生市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牵引着产业的发展。这几年,留坝旅居产业有着长足的发展,例如一房难求的楼房沟精品民宿、即将运营的秦岭·宿集、以养老为主题的紫柏康养旅居中心以及留坝书房、走读秦岭等精品旅居业态不断落户,蓬勃发展,从侧面佐证了在留坝发展旅居产业的市场价值。

仅2019年,留坝游客数量就高达459万人次,游客们受秦岭风光画卷所吸引,自然生态让很多人产生田园旅居生活的向往,愿意留下来,甚至住下来。而目前留坝旅居产业可谓极度的供需不平衡,县内中高端民宿、客栈、短租房等只能满足极少一部分的住宿需求,而长租业态更是处于极度短缺态势中。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资源优势而产品短缺,留坝旅居产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潜力和市场机遇,这正是此次峰会举办,快速推动留坝旅居产业集群发展的最大底气。

生态立县 带动旅游全产业融合发展

20世纪80年代,留坝曾经靠伐木、采矿获得了经济的暂时发展,山林秃了,河水浑了,生态的破坏给县城带来了很大的负担。留坝人民很快反思过来,不能破坏环境去换取经济的发展,资源消耗型经济逐渐扭转为“生态立县”。与“生态立县”相违背的项目,被留坝坚决拒之门外,包括一个总投资10亿的风力发电项目,“我们留坝当年的GDP才8个亿”,许秋雯书记说。留坝不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采矿采石等企业,同时积极推进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使森林覆盖率增加到91.2%,达到西北地区前列。

如今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优势渐渐凸显,留坝连续四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被驴友称为“秦岭十大惊世美景”。医旅融合、林旅融合发展的新时期,留坝县挖掘森林对于人们身心健康的强大改善和治疗作用,着力打造山地度假森林城,探索全国山地小城镇破局模式,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留坝模式,打造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森林城市样板,创建城市森林示范区——十一条沟森林疗养基地,以紫柏街道周边的十一条沟域,发展康复、运动、儿童教育、中医药、芳香、食疗、森林文化为主题,各具特色的森林疗养基地,打造深呼吸小镇。

同时,在留坝现有入驻旅居业态的基础上,发展“小森林里的办公室”VBD田园商务区,“秦岭人家”乡村生活美学住宿产品集群,并寻求长期旅居度假产品的招商落地,共同完善大秦岭的旅居度假市场。除此之外,打造秦岭山地景观大道、绿道慢游系统,创办“秦岭挑战者”精品赛事,完善露营体系,实现体旅融合;搭建秦岭博物馆分布式研学体系;发展文创产业,以智慧点亮山河,建设三大文创园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研发特色旅游农商品,实现线上线下的链接和转化。

而此次招商大会旅居峰会,梳理出两个重点区域,作为旅居产业发展的重点推介资源。一是城关镇多个临河地块,包括“紫街办淘沙坝村、小留坝村“,占地总计上百亩,配套好,周边业态流量高,建设土地面积足以支撑较大规模旅居业态落地;二是江口镇桑园林场的胶合板厂,四周山谷环绕、云雾缭绕,特别是下雨时有独特的云盖风景,而且毗邻桑园自然保护区,可以打造旅居+研学体验内容,同时交通便利,是绝佳的康养胜地。

森林康养不可限量

后疫情时代,远离城市密集生活,直指健康的森林旅居、森林康养的生活方式和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成功地开发运营森林旅居度假项目,是众多政府、企业关注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做旅居就是要做不同,一是坚持自身的文化属性;二是找到恰如其分的呈现逻辑和呈现方式,未来的旅居是追求以“身心健康、自在休闲”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森林康养无疑具备强大的优势。

“未来旅居项目一定要拥抱变化,研究趋势,从长久运营角度来思考整个项目开发建设,要考虑整个项目的长久生命力。”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建议。对于留坝旅居产业、森林康养业态发展,各方专家有希冀有要求。极大的政策利好,加上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营商环境,相信足以让投资者趋之若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