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用镜头还原自然 让艺术解读生态 ——将乐县龙栖山自然风光宣传片进入摄制阶段

2020-09-23 11:04

摘要: “群峰列屏,山峦叠翠,林木葳蕤,秀丽峻美,孤峰陡壁,深潭瀑布。”这是对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描写。

1.png

“群峰列屏,山峦叠翠,林木葳蕤,秀丽峻美,孤峰陡壁,深潭瀑布。”这是对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描写。龙栖山以古传龙潜于此而得名,将乐县境内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玉华洞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与毗邻的武夷山风景区和金湖风景区形成闽西北旅游“金三角”。

2.png

导演周永旗

近日,龙栖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除了欣赏美景、记录美景,还要以镜头语言、人物演绎的方式解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他们是由公益导演、红色纪录片导演周永旗、制片主任筷子带队的摄制团队,将在这里拍摄为期一年的自然风光宣传片。

3.png

演员李雨恬

4.png

副导演易鸣

据了解,该宣传片是由将乐县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投资拍摄,导演团队以纪录片的手法,记录和演绎龙栖山一年四季的自然风光。将乐县政府要打造一座森林康养之城,要以影片的方式还原生态环境旅游胜地的自然景观。

导演周永旗此次拍摄大胆启用没有表演经验的连云港籍演员李雨恬担纲女一号,副导演易鸣,以及老搭档徐文建也作为副导演参与拍摄。

5.png

制片主任筷子(右)与副导演徐文建

对于启用素人以及加了一名副导演,导演周永旗说:“启用素人表演的用意在于,让自然之美与素人的自然之态完美融合,就是想让纪录片有一种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感觉;而易鸣是我的徒弟,也希望她在这部纪录片中,可以以女性的视角做好解读。”

6.png

导演周永旗介绍,该片从多年在外的女主人公回到家乡的感受作为切入点,通过运用对比的手法,将离开家乡时的旧貌与回家乡后新颜做对比——泥泞颠簸的山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儿时的小山村变成了康养小镇,低矮的房子变成了独具当地特色的民宿;低矮的房子变成了高档民宿;有些已经被称为“灭绝”的物种,却又会神奇地出现在了自然保护区内。家乡每天都在朝着美得方向转变,唯一不变的是村口的柳山林依然保留,千年红豆杉王俨然矗立着,水杉林依然在兰花溪畔郁郁葱葱,南方红豆杉、柳杉、香榧、檵木、紫薇五大树王依然繁茂。全国最集中最大的五大树王群依然繁茂。

7.png

除了拍摄美景外,导演团队还将用镜头记录当地传统的西山纸与擂茶等手工艺术,目的在于展现良好的人文氛围与生态自然的和谐之美、生态价值以及旅游前景。

8.png

拍摄花絮

9.png

拍摄花絮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