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闽西连城县赖源乡徐敬彬:痴迷生态中草药产业(图)

2020-09-05 20: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连城9月5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李啟健 谢贤春)8月31日,到福建省连城县千米高山赖源乡秋游,信步走进下村村“里坂山场”的山垇里。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连城9月5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李啟健 谢贤春)8月31日,到福建省连城县千米高山赖源乡秋游,信步走进下村村“里坂山场”的山垇里。在敬彬家庭农场看到,200余亩七叶一枝花开始进入“半休眠”收获期,下坪岭阳坡上的100余亩虎尾轮(石参),将在入冬后挖釆药根。

乡党委书记张兴标介绍,敬彬家庭农场是下村村回乡创业青年徐敬彬兴办的。赖源乡地处千米高山,土壤肥沃,气候凉爽,很适宜百合、七叶一枝花、虎尾轮(石参)等中草药生长。资源调查已知赖源乡野生中草药120多种,曾被专家誉为“华东地区天然中草药资源库”。目前,下村村敬彬家庭农场创业者徐敬彬已建立300余亩七叶一枝花、虎尾轮(石参根)生态中草药园。

徐敬彬带我们来到“里坂山场”,在200余亩的桂花、罗汉松等绿化树丛间看到,一株株待凋的“七叶一枝花”植株,仍散发出淡淡的淸香。

今年40出头的徐敬彬对笔者说,从小在赖源廖天山脉长大,跟随父辈熟知山里120多种中草药。闲聊中,他道出了痴迷生态中草药基地的特殊经历。1991年电大企业管理中专毕业后,曾外出务工,不如人意的月薪收入,难以实现个人的致富梦。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干什么呢?在进山调查的实践中,感觉到家乡绿水青山的美丽生态环境变化很大,不再是“要致富,上山去砍树”的“吃祖宗饭”年代了。

“自已创业,创什么业呢?”徐敬彬回忆说,赖源乡紧邻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境内流域属闽江和九龙江“两江”流域源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永续才有出路,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了保护生态理念的徐敬彬,萌发了创办生态家庭农场的计划。选择在里坂山场创建敬彬苗木科普家庭农场。先后累计投入50多万元购来桂花、罗汉松等绿化树苗进行人工培植。期间,报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200余亩面积的桂花、罗汉松茁壮成林,平均高达5米。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敬彬发现里坂山场周边山林间,有不少野生的七叶一枝花生长茂盛,挖了数百棵在桂花、罗汉松林间试种,通过精心呵护,一举获成功。带着样品,找到县、市、省的林业与药材专家。经分析测定符合药用标准。徐敬彬一发不可收拾。

“创业应该创新”。徐敬彬悟出一个新道理,必须发展林下经济,利用高海拔气候优势,创办生态中草药基地。于是,将积攒多年的100余万元资金全投入这一创新项目中。同样获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证书的妻子罗月铃,成了得力助手。小俩口形影不离,入迷似的共同伺弄着一茬又一茬的七叶一枝花苗苗,边釆收合格的产品,边扩大栽种面积。5年时间发展到目前200余亩,成为龙岩市内林下人工栽培七叶一枝花面积最大的产业基地示范农场。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范世明,曾带学生到敬彬家庭农场中草药产业基地考察实习。200余亩七叶一枝花引起了省内林业、药材专家的关注,多次到实地考察并获肯定。

“这些七叶一枝花,原先野生在赖源廖天山的乔冠木林间,现人工栽培面积达200余亩。每年产品获总产值100余万元。目前累计产值己突破一千万元”。发展“林下经济”掘得第一桶金的徐敬彬满怀信心地说,“高海拔山区有自然生态区位优势。省、市、县、乡有关领导常到现场调研,予以肯定与鼓励,林业部门曾支持8万元专项科研扶持资金。龙岩市农科所专家常到现场技术指导。

资料显示,“七叶一枝花”是名贵中药,主要成分是以七叶一枝花皂甙,用来抗菌、止咳、镇静镇痛、治疗毒疮;是生产云南白药的重要原料之一。连城县赖源乡七叶一枝花分布生长在海拔1000 米以上的林区,天然气候资源的优势,成就了七叶一枝花药材的优良品质。

乡党委书记张兴标乐观地说,赖源乡森林覆盖率达91.8%,从下村村徐敬彬创办的200余亩珍贵中草药“七叶一枝花”产业基地中看到,丰富的天然生态资源成就了七叶一枝花药材的优良品质。不仅证明有智青年创业行动的成效,也见证了“金山银山”的科学预言,看到了专家判定赖源乡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中草药资源宝库”的发展希望。

近几年,徐敬彬创业致富不忘乡亲,安置了下村村徐林华、徐庚寿、上村村余耀辉、黄宗村曾梅等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在中草药产业基地务工,户均收入2万余元,摘去贫困帽。

到目前,徐敬彬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在成功栽培200余亩七叶一枝花基础上,2019年3月,又投资40余万元,在下坪岭阳坡上田流转土地,新发展100余亩有滋补强肾、宁心安神、增强智力食疗功效的“虎尾轮(石参)”中药,种植2年长势喜人,现即将进入采收期,可获产值达102多万元。

ZSS20083101B

茁壮生长的七叶一枝花植株。邹善水摄

ZSS20083101C

罗月铃(右)向进山调研的乡领导介绍七叶一枝花植株。邹善水摄

ZSS20083101D

航拍下的敬彬家庭农场“虎尾轮(石参)”中药基地。受访者供图

ZSS20083101E

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在中草药基地务工除杂草。受访者供图ZSS20083101F

敬彬家庭农场“虎尾轮(石参)”中草药基地一角。受访者供图

ZSS20083101I

“虎尾轮(石参)”根茎产品。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