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时代的声音:看特区40年旅游产业发展变迁

2020-09-25 14:13

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百度在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联合深圳市旅游协会等单位,举办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40年”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深圳知名企业、行业大咖做客百度直播间,畅聊与深圳40年共成长、同进步的故事。

作为改革开放门户,深圳在文化旅游方面,也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目光,商业参访、外宾接待、网红景区打卡、主题乐园游玩,多元化的旅游形态让深圳的旅游业在全国一枝独秀。

9月23日,百度深圳国际大厦“时代的声音”直播间特别邀请了旅游行业代表:深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斌,深圳市酒店业商会副会长、深圳华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同生,深圳市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单位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南光明,深圳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广东中旅 (深圳)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雁军,以特区40年旅游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0年巨变,改革开放与城市发展带来旅游市场的繁荣兴盛

深圳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城市建设,深圳作为全世界外宾接待的重要口岸一马当先,借助参访接待积极推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观光目的地打造和旅游接待标准规范制定等,与深圳这座城市共同迅速成长。

深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斌表示:深圳口岸虽然始于1980年,但早在特区建立以前,深圳地区便是承载着全世界到中国的外宾的重要口岸,接待港澳同胞以及全球华侨,到了80年代中期,深圳特区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这一阶段深圳的旅游又变成特区旅游,成为国内旅游的一个起点。

深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斌做客百度直播间

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升,深圳的旅游市场也迎来了繁荣发展。据统计,2018年深圳旅游业总收入已达到1609亿元,成为重要支柱。从周边游、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不断出现的创新旅行方式,完全改变了深圳人的旅游与生活。而未来深圳旅行社也将聚焦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创意升级和科技升级,以及关注细分市场和小众市场,只有不断强化变革意识,才能在后疫情时代迎难而上突破向前。

深圳是一座自带互联网基因的城市,未来深圳的旅游业也将依托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通过线上拓展渠道、加强宣传、提升市场占比,让旅游业重焕生机。对此深圳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广东中旅深圳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雁军表示:近年来旅行社正在进行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疫情之后,直播带给很多旅行社新的展示窗口和机遇,因此传统旅行社能够在线上的直播经济、网红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场景,例如线下实体门店体验、线上社群互动、私聊的场景以及朋友圈互动传播,可以极大降低宣传成本,扩大受众群体,提升市场占比,为后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广东中旅 (深圳)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雁军做客百度直播间

国内率先建成的主题乐园

打造深圳旅游地标,凸现深圳首创精神

作为国内率先出现的主题乐园,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公园,在南中国的深圳湾畔形成了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群,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深圳市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单位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南光明表示,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是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随后,1998年华侨城集团在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之都,打造了国内首个强调参与和体验的主题公园产品——欢乐谷,经过数十年经营发展和品牌建设,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和欢乐谷成为了海内外皆知的深圳旅游地标,目前欢乐谷连锁品牌已经在全国8个城市落地生根,未来两年还会覆盖到十个城市。作为国内主题公园的龙头企业,华侨城集团在2019年度AECOM主题公园排名中首次进入全球前三,游客接待数量达到了5400万,超越了环球影城。

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南光明做客百度直播间

而面对疫后产业复苏,深圳欢乐谷等各大旅游景区率先通过优化活动策划、产品组合、运营流程等方式,在市场恢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凸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

国民收入提升推动酒店行业品质升级

未来将注重科技与服务融合

酒店作为旅游配套业也在深圳旅游业的强劲发展中成长壮大,从最初消费者朴素观念即满足基本住宿到现在包含星级酒店、家庭民宿等多样化住宿体验,改革开放步伐的飞速发展路径在酒店行业体现得非常清晰。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只有7家旅馆,资料记载1980年深圳旅游产值仅仅510万,经过40年的发展,2019年全市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1715亿,接近33000倍的增长。

谈及深圳酒店行业的发展,深圳市酒店业商会副会长、深圳华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同生表示:在改革开放之初,旅游对于深圳市民以及全国百姓都是一件奢侈品,而伴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深圳逐渐出现了走向国内旅游的第一波客人。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推动酒店品质的升级,游客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水准让星级酒店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国内中高端品牌的崛起,目前已经完全可以和国际品牌相抗衡。

深圳市酒店业商会副会长、深圳华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同生做客百度直播间

在深圳酒店业的发展中,也在不断学习西方管理经验,提升服务的意识和理念,未来将会在智能化酒店和素质化酒店投入精力,将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相融合,将更多人力成本转移到软性服务层面,通过智能化在硬件上给客户舒适体验,而在服务上更加温馨,让客户切实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受。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助力行业突破发展,需要行业内外多方配合共同发力,特区40年发展让深圳旅游业经历了从起步到起飞的巨变,下一个40年,让我们期待深圳旅游业在城市发展的浪潮中迎来更多崭新机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