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溯源户外赛 问鼎长白山” 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落幕

2020-09-28 16:11

摘要:9月26日—27日,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吉林省长白山池西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山地户外运动员和爱好者组成2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9月26日—27日,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吉林省长白山池西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山地户外运动员和爱好者组成2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牧高笛户外队夺得冠军。

1

本次比赛在中国登山协会和吉林省体育局指导下,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管委会承办,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协办。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人民政府、长白山鲁能胜地、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为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

此次比赛旨在纪念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20周年,打造长白山中国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品牌。同时搭建全国户外运动旅游行业的交流平台,助推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展进程,促进长白山“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2000年8月20至22日,中国登山协会曾在长白山举办了“长白参”杯全国大学生登山越野挑战赛。这是国内举行的首场全国性山地户外运动赛事,长白山也因此成为我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的发源地。

2

20年后,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再次回到这片黑土地。在本地比赛的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向长白山管委会授予“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牌匾。

3

4

5

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曲永凯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山地户外运动具有健身、教育、观赏、经济价值,能够陶冶情操、愉悦心情。长白山作为吉林省的一张旅游名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禀赋。未来,长白山将发挥青山绿水和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拓宽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赛事水平和办赛能力,在推动吉林省乃至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展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6

7

8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段,共设置山地自行车、桥降、皮划艇、越野跑、定向越野5个项目。第一天赛道总路程57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第二天赛道总里程为49公里,累计爬升1900米。两天的赛道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的精华景致囊括在内。色彩斑斓的森林景观、大气磅薄的天池风光、与山林相得益彰的灵秀碧波,共同构成了长白山绚烂秀美的迷人秋色,令来自各地的百名参赛选手赞不绝口。参赛队员纷纷表示,秋天的长白山十分凉爽,风景秀丽,能在这样的天气和环境下参加比赛非常享受。

9

经过激烈角逐,牧高笛户外队以5小时53分09秒的成绩夺得冠军。遵义医科大学魔迅户外队以6小时13分53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康比特战队以6小时33分31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9月25日,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长白山保护区池西区举行,众多国内山地户外运动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长白山户外运动和旅游发展趋势。

10

长白山池西区委书记赵兴利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赵兴利说,长白山被誉天然博物馆和生物物种基因库,拥有世界级的冰雪资源、森林资源、温泉资源、矿泉水资源等优质生态资源,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同时,长白山也是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的发源地。长白山将以本次纪念活动和赛事为契机,积极与中国登山协会合作,按照打造世界级户外运动胜地的要求,着力推进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开发和建设户外避暑、自驾、露营营地,打造一批集户外体验、全季运动和森林研学为一体的户外运动基地。

11

在研讨会上,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进行了题为《山地户外运动与运动旅游》的专题讲座,理清户外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概念与分类。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主任薛云进行了题为《中国山地户外运动首场赛事始末——长白山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的主旨演讲,回顾了20年前在长白山举行的国内首场山地户外运动赛事。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会长乔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博士陈昆仑,华大运动CEO曹峻分别对山地户外运动以及运动旅游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分享。

12

在主题为“长白山与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圆桌讨论环节,参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对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