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路演启动:千亿巨头背后的生意经

2020-09-28 17:53

摘要:今年的资本市场,“冷暖自知”或许是最合适的描述。一边是遭到重创的餐饮、旅游,另一边则是火爆的消费品市场。

今年的资本市场,“冷暖自知”或许是最合适的描述。一边是遭到重创的餐饮、旅游,另一边则是火爆的消费品市场。

从今年年初线上上市的良品铺子,到创上市以来新高的海天味业,再到前几天刚刚创造中国新首富的农夫山泉,这堪称消费品最热闹的一年。当然,火爆的资本市场还没有结束。

9月16日,证监会通过了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金龙鱼”)的首发申请,宣告又一家巨头即将登陆资本市场。9月18日,公司发布《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发布公司股票简称为“金龙鱼”,股票代码为“300999”。

根据发行安排,益海嘉里金龙鱼的网下路演分别安排在9月18日与9月21日,并将在9月24日进行网上路演,上市之路稳步推进。

此次上市,益海嘉里金龙鱼计划发行不超过 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预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主要用于主业相关项目建设、扩充产能,包括在兰州、青岛、潮州等多地的项目。一旦上市成功,益海嘉里金龙鱼将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的IPO。

作为国内知名的粮油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上市同样是吸引着资本市场的关注,上市背后,益海嘉里金龙鱼有何特殊性?能顺利成为创业板一哥吗?未来益海嘉里金龙鱼还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年入过千亿,粮油头把交椅

从整体来看,益海嘉里金龙鱼在经营上是难得的优质标的,是粮油行业里绝对的龙头。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在中国食用油品牌市占率排名前十中,益海嘉里金龙鱼就占据三席。其主要品牌“金龙鱼”是市占率最高的品牌,市场份额为33.7%;其次为欧丽薇兰占2.3%,胡姬花占1.9%,合并市场份额37.9%,比第二名高出近2倍。

不仅是食用油,在其他领域,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主导地位也是非常明显。2019年,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市占38.4%)、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市占26.7%)、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占18.4%)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由此可以看出,益海嘉里金龙鱼成功将食用油小包装化、品牌化的经验复制到了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以及小包装挂面等产品领域,目前这些领域也已经打开局面。

绝对的龙头,伴随着亮眼的业绩。最近三年,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和1707.4亿;今年上半年,疫情之下更是逆势增长,实现营收869.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3%。

涉及民生之基,益海嘉里金龙鱼的标的属性更符合“薄利多销”模式。2019年毛利率为11.4%,但盈利能力依然可观,最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

在市场中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意味着益海嘉里金龙鱼的品牌在中国广泛地深入人心。同时其身处刚需行业,在刚需行业又占据龙头地位,让依托规模化实现价格优势,进而不断推高市场地位的模式成为可能。

效率革命、工艺精进、渠道变革

当然,抛开表面的营收数据,更重要的是看益海嘉里金龙鱼的深层次经营状况。从招股书来看,公司也在暗自发力;在做法上,也有明显的“守正出奇”的思路。

“守正”源自对自身系统的优化上。在生产效率变革上,益海嘉里金龙鱼全方位梳理了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提升效率。在采购环节,强调统筹规划、协调合作,各下属工厂按照事业部指导实施具体采购工作。在生产环节,更注重制定总体生产规划, 具体的排产计划,实施日常管理。而在销售环节,公司注重针对不同的市场类型、产品特点以及销售渠道差异,采用差异化的销售模式。

除了基本的环节优化,益海嘉里金龙鱼在最近几年更注重通过规模经济、集约化、自动化、信息化推动效率变革。其综合企业群内部有统一的能源、原辅料供应以及仓储物流体系,以实现资源共享、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在自动化层面,公司引进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提升工厂自动化水平,从而提升运营效率。而在信息化上,益海嘉里金龙鱼已经具备了数字化的思维,通过搭建经销商信息系统,共享经销商的运营管理数据,第一时间掌握不同产品的销售、库存情况,科学排产,从而提升运营效率。效率的提升客观上也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的关键原因,最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8.42%、10.21%和11.40%,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

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绝对的市场份额已经让益海嘉里金龙鱼具备规模化的优势,而生产环节的再度集约化、自动化、信息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由此带来更高的市场份额。从长远看,益海嘉里金龙鱼还将持续巩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出奇“则聚焦技术革新。在生产工艺上,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在不断精进,始终在围绕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等性能,借助近百个实验室和千余台科研设备进行研发。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专利428项,其中发明专利共计196项。从表面来看,益海嘉里金龙鱼所处的粮油行业似乎并不是高科技、高溢价的行业,但实际上加工工序的介入,导致粮油行业绝非简单的“搬运”,而是具备较高的工艺和技术要求。实际上,在品牌之外,技术是一条暗线,能够保持更高品质,是持续屹立不倒的关键。从这个角度说,工艺上的精进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在规模与品牌之外的有一条护城河。

在渠道上,益海嘉里金龙鱼丰富和拓展了数字化渠道的建设。根据招股书,公司先后和天猫超市、零售通达成合作。早在2013年,金龙鱼就开通了天猫旗舰店。如今,“欧丽薇兰”、“胡姬花”等品牌也相继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而在下沉市场,2018年益海嘉里金龙鱼与阿里巴巴旗下零售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公司及其经销商伙伴借助零售通高效的分销网络和大数据优势,让产品精准触达上千万用户。数字化渠道的建设,是当前发展阶段的一大趋势,一方面提升了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市场的渗透率,通过数字化渠道的搭建,益海嘉里金龙鱼正在为未来布局,实现销售指导生产,数字化指导决策,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

瞄准大健康,赋能餐饮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家机构的定价,更重要的是看成长性,如果伸手就能触及天花板,企业往往不会有很好的估值。

由此来审视益海嘉里金龙鱼,最突出的特点是,其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但还远没有到顶。

领先的市占率或许让人产生益海嘉里金龙鱼已达“天花板”的想法,但实际上,粮油行业作为民生基本,仍面临极高的市场规模,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将充分受益。根据权威数据统计,公司2018年食用油产量仅占行业总产量的21%;2019年,小麦及大米的生产量也仅有行业总量的4.4%和1.8%。食用油仅有两成份额,小麦及大米更是还有90%以上的市场空间,益海嘉里金龙鱼离天花板还很远。

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发展图谱,是战略层面。粮油行业当下也是暗流涌动,新的品牌层出不穷,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益海嘉里金龙鱼既需要保住份额,有需要把握住大的趋势,打开更快的上升通道。

益海嘉里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曾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深耕产业链,助力中国粮油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粮油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转型升级。这句话中有几项关键词比较关键,即“产业链”、“健康”。从布局看,大健康、赋能餐饮外卖市场是比较清晰的方向。

聚焦大健康的背后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品质升级的思路,公司曾成功创新出小包装化、品牌化,此举很好地适应了消费市场的分化。如今,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在不断推动品质层面的提升,这正符合当下大健康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健康市场营收规模5.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突破16万亿元。米面粮油作为健康的最基础一环,势必也会受到大健康市场爆发的影响。

而在另一方面,在产业链条上,益海嘉里金龙鱼已经涵盖成品加工,正在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赋能整个外卖和团餐领域。这两片市场具备极强的上升空间和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超过6500亿元,外卖对整体餐饮行业的渗透率已达14%,90后、00后消费群体中,有过外卖消费经历的已超过60%。今年疫情的到来,更加加速了外卖的普及。而团餐的市场规模更大,根据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机构的数据,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超过1.5万亿元,占整个餐饮市场的比重超过30%。无论是外卖还是团餐,都存在小而分散,食品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益海嘉里金龙鱼介入这一市场,也有望带来市场的重塑和更加规范化发展,反过来也进一步为未来发展打开空间。

早在2002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就推出了的第二代调和油“营养平衡”的概念,金龙鱼也是首先引入“健康”概念的食用油品牌。如今,“1:1:1”仍然是金龙鱼最亮眼的标签。从健康、品质出发,益海嘉里金龙鱼迅速成为中国粮油市场的代表企业。而如今即将登陆创业板,对于其自身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内部效率变革,工艺不断精进,渠道不断拓展,外部向产业链下游、大健康领域不断拓展。内部优化,外部延伸,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二次增长曲线正在酝酿。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