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探寻《山海经》里的昆仑虚,解密中国古堡群的文化内涵

2020-09-29 15:43

摘要:近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首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山西晋城圆满落下帷幕。

近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首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山西晋城圆满落下帷幕。作为晋城康养旅游体验季活动的一部分,《跟着书籍游阳城》大型云端融媒直播活动将在9月28日-9月29日在阳城盛大开播,届时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纪连海将带领观众跟随直播镜头,一起品读书香阳城,体验康养胜地。

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黄金周即将来临,双节重合假期叠加长达8天。如果你正在为如何避开人群来一场修身养性(心)之旅,不妨跟随纪连海和节目组的镜头,提前“踩点”这条充满书香韵味的旅游线路。

沉浸书香阳城 品读康养胜地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不仅是黄河文明的摇篮,也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这里古迹遗留遍地,有世界三大遗产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有佛光寺、晋侯鸟尊、永乐宫壁画“山西国宝三绝”,雁门关、娘子关、平型关犹如历史长河中跳动的音符,诉说着当年的金戈铁马。山西作为中国文物最富集的省份之一,堪称“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一村一城,都是五千年历史的倒影。而阳城又是山西这本家国大书里非常璀璨的一个篇章。阳城古称“濩泽”,在泽州府所辖五县中文风最高,赢得了“名列三城,风高五属”的美誉。境内有中国古堡最大集群“沁河古堡集群”,“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宅”、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有保存较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群海会寺、砥洎城、郭峪古城、天官王府等,以及中华历史文化名山析城山、蟒河与历山自然保护区等。

《跟着书籍游阳城》于2020年9月28日、9月29日上午10点进行网络融媒直播,直播活动正是依托阳城深厚丰富的人文底蕴,借助描述阳城的各类书籍,结合时下最受年轻受众喜爱的直播形式,为观众奉上一场前所未有且充满“书香韵味”的视听盛宴。

在节目中,山西卫视主持人常江将和深受观众喜爱的文化学者、《百家讲坛》最受欢迎主讲人之一纪连海以及晋城市文联副主席、对当地文化和古堡文化研究颇有造诣的谢红俭将带领广大网友“云”游览极具阳城特色的古堡皇城相府、砥洎城、郭峪古城,并探秘中华历史文化名山析城山。28日上午首场直播以《康熙字典》为引,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阳城古堡群文化及陈氏家族心怀天下的精神传承,展现帝师文化与陈氏耕读并举、清正廉洁、积德行善的家风家训,进而引深到当代教育话题,不仅关乎青少年当下的身心健康,更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养成事业。9月29日上午的第二场直播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为引,带领观众探秘康养圣地析城山,解读历史古迹背后的文化内涵。

《跟着书籍游阳城》直播活动通过主会场内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串联起设在阳城各著名景区的多个分会场,生动分享阳城特色及历史文化故事。游览景区的同时,八八宴、枣糕、桑葚酒、富硒小米等当地美食及迎圣驾、八音会等民俗表演更是穿插其间,真正做到“边读、边游、边感受”,带给网友们“沉浸式”的出游体验,虽然隔着屏幕,仍旧可以直观地感受阳城,“品读”阳城。

读古籍 游古堡 探秘析城山 解读“历史的奥秘”

看过《百家讲坛》的观众对于纪连海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一定不陌生,当纪式幽默遇上睿智机敏的主持人常江、对当地文化造诣颇深的谢红俭,三位坐镇直播间主会场,会碰擦出怎样的火花将是本次直播活动的一大看点。

除了嘉宾,本次直播游览的景点可以说是阳城旅游的精华所在。对于许多网友来说,对古堡的印象大多来自国外,特别是欧洲,总觉得古堡,是欧式“古典浪漫”的最佳代言,而对于我国数量繁多的古堡了解却甚少。据悉,我国内古堡存量最大、分布最密集、品质最高的地区就在山西。这其中尤以阳城古堡群更具人文魅力。《跟着书籍游阳城》的首站就是有着“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称号的皇城相府。它是《康熙字典》主修官陈廷敬的陈氏家族的宅邸。康熙皇帝曾说陈廷敬家是“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俗话说:“富不过三代”,那么陈氏家族是怎么教育子女的呢?节目中专家老师将带领网友一起从史书中找寻答案。同时还将在节目中解密“铜墙铁壁”砥洎城和现代化文旅融合新名片郭峪古城,生动展示古堡中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

游古堡探寻古人修身齐家的优良传统之余,《跟着书籍游阳城》还将带领广大网友畅游风景宜人的康养胜地析城山。析城山不仅拥有“洗眼、清肺、养身”的自然景观,更是传说中昆仑虚的所在地。2019年8月,《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图书首发式暨发现昆仑丘(析城山)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依据多学科综合研究,认为: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境内的析城山就是古之昆仑丘;国家先秦会经研究发现析城山是东方太昊天帝伏羲王都。析城山这座远古名山,蕴藏着太多中华文明起源密码。据《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描述:8000年前伏羲时代,诞生了天地双龙八卦符,伏羲氏并以此“观象测天,授时推历,告民农时”,垒造出“晨考日出的六峜”和“昼考日景的晷仪”,创立了“二至、二分、四立”八节气(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启蒙了中国最早的农耕文明。观众将跟随嘉宾纪连海、谢红俭一起通过《山海经》《尚书·禹贡》《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等古籍找寻历史的蛛丝马迹,在游览中探索中华农耕文化的起源,跟着书籍游阳城,边游阳城,边养身、养神、养心。

“书香阳城”实践文化振兴 助力康养产业步入快车道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这些都是时下都市人常挂在嘴边的句子,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暂时抽离出来,用一场旅行来放松身心。停下来,给自己充充电,再继续前行,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消费需求和生活方式。而旅行不仅是看沿途的风景,更是一场知行合一的参访和修行。余秋雨曾说过:“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便是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交融互通、启发增进的过程。《跟着书籍游阳城》不仅为大家解密了阳城古堡、析城山背后的文化内涵,也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条国庆小长假文化旅游的线路,云体验“书香阳城,康养胜地”的魅力。

今天,人们提倡康养,归根结底是提倡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忙碌之余,关注自己和家人,个体和群体的身心健康。而山西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环境,正在成为人们向往的康养胜地。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读历史就是在养精神。阳城正是山西璀璨历史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向着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9月28日-9月29日,锁定山西卫视融媒直播、人说山西好风光融媒直播、黄河PLUS、洛阳网融媒直播、阳城融媒直播,一起“跟着书籍游阳城”!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