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菜祖文化之乡花落朝天 课题组答谢口述人

2020-10-09 16:55

摘要: 朝天百姓祭典的菜业先祖诸葛亮 (文/杨阳)在近日举办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上,“菜祖文化之乡”花落四川广元朝天。

朝天百姓祭典的菜业先祖诸葛亮

(文/杨阳)在近日举办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上,“菜祖文化之乡”花落四川广元朝天。与此有关的的课题研究报告,由课题组在开幕式当天“美丽中国山地田园曾家山论坛”上发布,报告赢得了与会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的热烈的掌声。利用会间间歇,“菜祖文化之乡”课题组分别来到列入田博会66个精品点的“鸟虫相语、山林互歌”——布谷-布谷山庄、“桃源还童、时光倒流”——李家镇蒋家村、“小小山河、大大地景——麻柳乡黄小村、“木色木香、农舍农趣”——响水村樋木缘休闲山庄,对朝天区“菜祖文化之乡”部分乡村口述人及资料提供者代表孙艳林、田明彦、王冬梅、谭松松、潘泰宏、刘兴东及82岁的山歌老人张成荣表示答谢和慰问。

前往答谢的有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田博会专家组副组长沈泽江,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室主任、国土经济名片工作委员会会长、田博会专家组副组长乔惠民,国土经济学会研究室副主任兼西部专家组组长、“菜祖文化之乡”研究课题组执行组长黄鹰,本课题组副组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农产品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会长邓伊芮。

他们代表“菜祖文化之乡”课题组,向朝天当地“菜祖文化”口述人、传承人在纪录、整理、传承和弘扬“菜祖文化”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1:课题组慰问82岁的曾家山山歌老人张成荣

图2:课题组与朝天区“菜祖文化”部分口述人合影留念

图3:课题组与朝天回乡创业青年座谈新时代如何弘扬诸葛亮菜业先祖文化

图4-1:课题组向当地口述人和支持者赠送田博会吉祥物

图4-2:课题组向当地口述人和支持者赠送田博会吉祥物

图5:为感谢“菜祖文化”口述人,课题组邓伊芮优美而动情地为他们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乔惠民也兴致勃勃地送上了欢快的口琴曲《喜洋洋》。

课题组研究过程在当地采集到大量与诸葛亮“菜业先祖文化”有关的民谣、山歌、儿歌、历代诗词、传说故事、文史资料。当地口述人给课题组集体朗诵了几首世代流传的儿歌和民谣:

“军师菜,惹人爱,你不卖,我不卖。”

“筹笔三滩不种田,老祖种菜管半年,种菜只种诸葛菜,背到场上换点钱。”

“诸葛萝卜咪咪甜,再赶一场要过年;过年又好耍,细娃儿穿到新鞋袜;调羹舀颟颟(米饭),筷子捻嘎嘎(肉食)。”

“军师帐篷不盖瓦,木轮车车山头耍;咸腌萝卜皮不擦,莫怕打仗肚皮寡。”

“南宋刘子羽,齐名岳家军。爷孙抗金匪,朱子认爹亲。屯种诸葛菜,藏锋学蜀营。镇关三百卒,潭毒退万兵。”

图6(共6幅):课题组向当地部分口述人赠送主题书法作品

图:当地农户按照自己的习俗举行朴素而庄重的“菜祖祭”

这些口述人代表都是课题组在实地调查走访中结识的,全部是当地人,不少是年事已高的老人,部分是返乡创业的能人代表。他们在朝天区这片热土为传承农耕文化、菜祖文化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们表示,今后一定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积极宣传弘扬“菜祖文化”,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形式,进一步搞活生产、科技与流通,为打响诸葛亮“菜祖文化”品牌,传播好“诸葛菜”“卧龙菜”“孔明菜”“军师菜”等口福名片作出新的贡献。

课题组对他们传习农耕文化、辛勤耕耘古蜀道山地田园、返乡创业等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愿意为他们在今后弘扬“菜祖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图:菜祖文化之乡,朝天蔬香天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