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藏在西溪湿地的十里桃源,以花神之名邀你赴一场春田花事

2021-03-25 16:34

摘要:春天到,赏花吗?杭州市区独一需要乘船进入的世外桃源-十里芳菲,保留了湿地村落特有的庆贺花朝传统,以盛大的祈福仪式邀你共度暖春,欢庆花神节。

春天到,赏花吗?杭州市区独一需要乘船进入的世外桃源-十里芳菲,保留了湿地村落特有的庆贺花朝传统,以盛大的祈福仪式邀你共度暖春,欢庆花神节。每年春天,十里芳菲举办美好生活节节庆,结合对「美好生活」的感知与挖掘「生活之乐」的好奇心,推崇养心养身,这也是杭州特有结合村民文化和自然共生的节庆祭典。2021春,「百花朝贺即美好生活节」在杭州西溪湿地盛大展开。

百花生日是良辰

花神节,即“花朝”,俗称“花朝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它从唐代沿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素有“桃花流水鳜鱼肥”之美称的秀丽江南,更是自古推崇花神节。

与中秋夜“月夕”对应,江南的“花朝”,定在农历二月十五,恰好是百花暄妍、草木萌青之时。

旧时,每逢这天,家家户户便会团簇在一处齐贺花神,或踏青赏红、游春扑蝶,或种花挑菜、晒种祈丰,或赋诗唱和、信步谈情。人们穿梭于花丛之中,完全是一幅“拂了一身还满”的欢腾景象。

作为杭州市区唯一遗留下来的需乘船出入的湿地村落,十里芳菲保留着庆贺花朝的传统。这里的节奏,正如同花谢花华,不急不促,非常舒缓。人们从汉晋时期起,便遵循耕稼陶渔的生活方式,尊崇自然,也相信万物有灵,因此对待掌管姻缘子嗣和春华秋实的「花神」也格外认真。

百花朝贺的美好生活节

每到花神节,十里芳菲都会举办盛大的祈福仪式,祈愿诸事顺遂、海晏河清,因此便有了「美好生活节」由来。以花为名,以传统文化为本,打造杭州特有的新生活美学节庆。活动时间为3月26日至3月28日,活动亮点抢先。

26日,来看大展身手花农花匠的造园大赛「斗花会」,看人类在自然遗世的花花村落中再造「芳菲花园」,这也是一个可移动式的「两平米的花园解决方案」,让造园花开遍地;携手「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以「我的世界是一座花园」为主题「为你读书」;集结了花神和众人祝福的「 水上婚礼秀」,独特盛大,是全村落的喜事。27日的「花神供」,由白云慈善基金会主领,承功夫茶的文化精髓,以供花仪轨形式,众人一齐祭拜花神庙,送上虔诚,享受花神洒落的祝福;「梨花树下读书会」,在清朗的草地之上,细草繁茂与朗朗的读书声相伴。28日的「春日柿集」,携手「旧物仓」推出唯一在梨花树下的旧物市集,沐浴在梨花海之下。

披春光,祭花神,赏红萼,在这清新朗润的天地之间,杭州西溪十里芳菲主题度假村落于3月26至28日倾力举办百花朝贺即美好生活节,邀你共赏百花漾动之美,践行自然的庙宇精神。借着花神节,以美为序,以花为章,我们一起为美好生活代言,不負美好春光。

如何抵达

村落地址 :

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出入口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内

导航定位 :各大导航搜索杭州西溪十里芳菲主题度假村落

停车场:青荇度服务中心专用停车场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7号停车场

温馨提醒

芳菲村落里多为石子、青砖路面,建议穿着舒适的平底鞋或粗更鞋出行,以便尽情徜徉于春光之中。

春寒料峭,昼夜温差大,需要携带保暖衣物,并适时添减,谨防感冒。

在这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土地之上,每到晨鸟啁啾时,村民们就会贡献出自家的苹果喂养小松鼠,希望你也喜欢小动物。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