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方秋潮:文化引领千家洞文旅度假区品牌更具特色和影响力

2021-04-28 11:12

摘要:2021年4月26日下午,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文、书法报桂林工作站叠彩站站长蒋才智及桂林罗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敏一行走进千家洞文旅度假区。

2021年4月26日下午,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文、书法报桂林工作站叠彩站站长蒋才智及桂林罗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敏一行走进千家洞文旅度假区,深受广西秋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桂林千家洞圣宝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秋潮先生的热情接待,方董事长很高兴接受罗敏文化传媒专访。

方秋潮 :一位慈祥善良充满爱的老人

千家洞文旅度假区的创办者—方秋潮先生介绍说:总投资为2. 7亿元的千家洞文旅度假区项目,目前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验收试业中。这里山环水抱、玉带环腰、阴阳两洞、田园风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瑶族发祥地、中华文化圣地千家洞文旅度假区!

广西千家洞圣宝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广西秋潮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注资经营,由潮汕籍“儒商”方秋潮先生创始,是一家融合了传统文化、休闲养生、旅游观光开发的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旅游开发、景区经营、餐饮、住宿管理、旅游商品销售等。公司目前拥有主要景点为千家洞旅游度假区、千家洞(黑岩)、盘王宫(亮岩)、小龙景区等,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公司将开启一种新型的旅游模式,将文化、养生、旅游相结合,建设国内精品旅游区。千家洞文旅度假区依托优越的资源条件,打造了含瑶族历史探秘的溶洞之旅——千家洞、盘王古寨、瑶家风情街、瑶山猎场、同心林、滑索、漂流、水上乐园、瑶医药浴,房车露营等景观项目,配套有千家洞度假酒店、国学堂、农耕文化展览厅、瑶族文化展示厅和亲子农场等,为游客提供游览、休闲、度假、研学和演艺服务,打造了集文化、养生和旅游为一体的“盘王故里千家洞,三圣文化大学堂”等。

方董事长第一次考察千家洞时,用了“仙境”一词,这一眼便是深爱,由此开始这段终将震惊世界的情缘。他希望能够亲手打造出千家洞文旅度假区这样的一块自然与文化瑰宝。说到千家洞的LOGO,方先生饶有兴趣地说到,这个物化的LOGO就是一个“儒”字,结合瑶族的牛角元素。寓意着:以儒家文化为魂, 四平八稳行事,带着棱角做人,这种精神也贯穿着整个千家洞文旅度假区建设—文化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千家洞:千古绝唱、家喻户晓、洞天福地。圣宝胜:文化圣地、养生宝地、旅游胜地,这是公司创立的宗旨。

方秋潮董事长从首府南宁过来灌阳投资,已深深的热爱着这块土地,他深有感触: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他对灌阳政府的服务非常满意。灌阳县坚持 “生态优先,红旅融合” 的发展理念 ,充分发挥 灌阳县“红色记忆 · 梨李飘香”田园综合体 、 千家洞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优势,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和发展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不断推动红旅融合,积极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我们企业遇到问题,政府人员献策献力,能够妥善协商解决,在这里说声谢谢!2020年6月21日,灌阳县千家洞黑岩景区与君澜酒店集团签约仪式上,县委书记陆桂弟对广西秋潮集团与君澜酒店集团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灌阳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千家洞景区建设,将全力支持秋潮集团对景区的打造。同时,要求各部门要站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高度尽职尽责、用情、用心服务好企业,合力将黑岩景区打造成为我县旅游的精品、标杆,带动我县旅游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造福百姓。县长卢嵩强调,千家洞黑岩景区的建设,需确定景区的整体定位,要站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高度,立足长远发展,与灌阳的“红、古、绿”相结合,展现出灌阳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

多年来方秋潮董事长先后当选为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会长、广西潮人商会会长、广西潮人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因儒雅博学在广西大学社会管理学院及广西医科大学等五家大学任兼职教授。1993被评为南宁市劳动模范,1995年荣获全国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1999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优秀董事长。

秋潮集团是方秋潮董事长1998年组建。是一家集塑编生产制造、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旅游基地开发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目前拥有全资、控股企业5家,总资产逾15个亿元。集团于2005年整合各种资源,在南宁国家经济开发区新增6800万元投资改造重建塑编包装生产基地,构建了一个配套完整、结构科学、设备先进、体系完善的生产系统,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食糖袋、淀粉袋、化肥袋等,并已通过iso9001:2008认证、qs生产许可认证。并在此基础上,投资成立了涉足塑料原辅材料、塑编包装产品等相关业务的进出口贸易公司。集团在稳健经营,全面走上正轨的同时,积极寻求对外拓展。2006年注资8000万成立广西永丰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了多个南宁市老城区旧改项目;2007年集团注资8000万入股北部湾银行,成为北部湾银行大股东之一;2012年成立广西秋潮慧园投资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旅游基地开发及研究;2012年11月成立广西留学人才产业园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逾6亿元人民币在南宁核心五象新区打造商业综合体项目-光合中心,并成立海创梦想基金,为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提供一个高端的办公发展平台,与海外学子共赢未来。方秋潮董事长以其独特的经营理念,杰出的经营才能,88年360元起家,通过20年的拼搏,现已建成一家集团企业,属下公司有制药、塑料、房地产、资产超亿元,员工800余人,优秀管理技术人员80余名。

方秋潮董事长谈到企业文化。他认为企业需要自己的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是走不远的,千家洞文旅度假区呼唤具有个性和特色的文化,要让自己的员工认同、发自内心的共鸣。企业文化是一种理念,又是一些具体的行为规范。他认为文化是人生和企业的灵魂,决策是人生和企业的命运,没有优秀的文化,不可能有高尚的灵魂,也不可能有科学的决策。

多年来方秋潮董事长十分提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有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纵观漫长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重视的时候,国家便繁荣兴盛;传统文化若受践踏,国家便灾难深重。从清末到上世纪70年代末,就是最好的例证。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易经),三个代表(儒、释、道),两个基本点(修心,修行)。如有良好的传统文化修养,可以使得一个人变得善良、正直、慈悲、和谐、幸福、快乐。

他认为做企业就是两话一本:第一句话:当心中充满充满正念和善念的时候,就不用去考虑结果,结果一定成功;第二句话:天下至精之理,至难之事,若以潜玩沉思求之,无厌无躁,虽中人以下,未有不得者。就是说天下最深的道理,最难的事情,如果能沉潜其中,反复琢磨,深入思索,不厌倦,也不浮躁,那么,即使是智力中等职业以下的人,也没有得不到的,必会成功。本就是要有资金。

他认为真正的养生实际上是文化养生,要想长寿,要学习国学,能让人通达、通情达理、人见人爱、与人交往、多方便别人、给予别人利益。真正厉害的人,不是随随便便就成功了,而是有很强的能力。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想变得厉害,离不开知识基础。

他认为人生要有沧桑的深度,阅历的广度,悟性的高度,福报的程度。才能成长,才能长大,在历练中提升人的心性,磨炼人的心智,使得人生道路上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更加坦然,更加笃定。

他认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需要经过商人、积累、企业家、投资、思想家、哲学家、理论家、最后回报社会,反哺社会,不忘来路,不失本心!

谈起成功秘诀方秋潮董事长别有一番感悟:成功=人品+定位+专注。人品就是做人要重承诺、守信用、有良心、有责任心,所谓“正形正心、正人正气”;"要想成功,先学做人.人做好了,人生就已成功七成.人做好了,做什么事都会事半功倍。

投资创建千家洞文旅度假区之前,方秋潮结合自身的人生,创作出作品:商海“道术” 汇聚《商理》

方秋潮是教书人,教书人的特长就是分析和总结。方秋潮从1986年带360元闯荡广西,到1988年承包东风塑料厂起家,直至组建秋潮集团、投资彩条布生意,经历了从一厂专业经营到多厂多元化经营的两个阶段,方秋潮感慨:创业路上确是一路风险,一路起落,一路艰辛!在这种情况下,方秋潮回顾了十余年所走过的道路,所经历的坎坎坷坷,有感而发,写下了《秋潮商理》。

《商理》一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做人做事;第二部分是经营管理。

《商理》第一部分:做人做事

方秋潮在近20年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在商场沉浮起落中深深体会到,做生意本质上主要就是做人,人做好了,生意就已成功了一半。在创业的第一阶段,方秋潮一贯有要“做生意,先学做人”,“识钱死,识人发”,“亏人是祸,亏己是福”等等的做人理念,正确处理了锦州丢钱一事,使得企业在绝处逢生,并兴旺发展;在创业的第二阶段,南非工厂、钦州分厂、河池分厂、医疗器械、三友公司等工厂纷纷倒闭;到创业的第三阶段,彩条布巨额投资从亏损到能稳住阵脚,按方秋潮个人的介绍,主要还是跟“做人”有关。从方秋潮的为人来看,从家乡到外地,没有欠人一分不清楚的账,也没有在任何地方麻烦连累过一个人。在其经营极其艰难时,家乡道路不通,他还捐资修路;在其投资彩条布严重失败时,家乡小学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他还捐资230万元兴建小学。1990年以来,方秋潮一直供养广西百色、田东、田阳的50名小学生上学,并多年奖励广西医科大学有突出贡献的教授和成绩优良的学生,多次捐钱捐物救助广西灾区百姓。因为方秋潮的基本思维规律如此,所以,他把做人做事放在书中第一部分。他认为这是基础,是最基本的东西,这方面理解好了、做好了,人生就已成功了大半。这就像万丈高楼平地起,必须先打好地基的道理是一样的。没有这些基础,纵然一时得利,最终也是要失败的。

《商理》第二部分:经营和管理

这是方秋潮在近20年经营管理中,在商场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关于投资、创业、生存发展的一些经验和方法。方秋潮说:第一部分是道,第二部分是术;前者是道,后者是术;道是根本,术是手段;二者兼有,方成大事。方秋潮的理解是:一个人,有道有术是正品,有道无术是次品,无道无术是废品,无道有术是毒品;正品可成大事,次品成不了大事,废品只能坏事,毒品一定出事。方秋潮在“术”方面有这样的说法:选择不对,辛苦白费;稳健经营,最为可贵。方秋潮认为,做生意、搞企业不外乎四条:选对项目、用好人才、搭好班子、定好制度。这四方面做好了,加上有正确的做人做事理念和文化,则不成功是不可能的。

《商理》见解精辟,富有哲理.诸如:累就是不对,对就一定不累; 压力就是欠能力,有能力就不会有压力;有困难就是因为没有出路,有出路就不会有困难;所以,困难困难,困住了就难,那么,出路出路,出去就有路;忙,有时就是盲;百忙有时就是白忙(太忙绝不是好事,只有清,才有定,有定才有准,有准才有效,所以说不能百忙)方秋潮常说:善良的人是幸福的,幸福的人是善良的;有奉献才有回报;帮助社会帮助别人是人生最大最好的享受;经商必须诚信,不诚信千万别经商 正因为有这些理念,在企业陷入困境时,方秋潮一方面能正确处理,另一方面社会、朋友也大力支持他,因此,他一次又一次地逢凶化吉。这大概也是应了老话一句:吉人自有天相。

面向未来方秋潮董事长信心满满,公司将秉承“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最可贵的是诚信、最可敬的是创新”的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在千家洞圣宝胜旅游度假区的经营上扬帆发展。

最后方秋潮董事长描述千家洞愿景:我们要用五到七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利国利民,可以传世的文旅作品,一个市值超过50亿的一个大型企业,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一个能不断培养人能留住人的千家洞。员工阳光,光明磊落,豁达开朗,和谐团结,企业氛围非常好,这个就是企业的愿景。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