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中国历代都城-尧舜禹时期的都城(二)

2021-08-03 10:56

摘要:尧都平阳 那天,我们跟着GPS去寻找位于山西临汾的尧帝陵,从国道走上省道、县道,走进村庄,在田间土路上颠簸。目的地一直在不远的前方,我们却一次次被黄土断崖阻挡了去路。

尧都平阳

那天,我们跟着GPS去寻找位于山西临汾的尧帝陵,从国道走上省道、县道,走进村庄,在田间土路上颠簸。目的地一直在不远的前方,我们却一次次被黄土断崖阻挡了去路。终于,在太阳就要沉没在黄土高原尽头的时候,我看见一湾河水后边,一道红墙绿瓦,在冬日的黄昏里,格外地肃穆安详。

尧帝陵建造在一大块岩石上,背后是土崖环抱,面前有河水围绕。传说尧去世后,万民悲痛,人们纷纷背着黄土来到这片岩石上,堆成陵丘,建立了陵园。

天色将晚,陵园已经关门,我们不甘心地敲门,被允许进去参观。匆匆穿过这座明代的庙宇式建筑,中轴线上有山门、牌坊、戏台、大殿、配殿、后殿和碑廊,碑廊里有金元明清代的石碑,其中一块金代碑刻记载,唐太宗曾来此祭拜。我们来到陵丘前,鞠躬致意,然后绕行陵丘祈福。

第二天,我们前往临汾市区内的尧庙,沿途看到“尧都区”、“平阳路”这样的路牌,这里曾经就是尧帝的都城了。尧庙始建于西晋时期,唐朝时迁到现在所在的地方,成为历代国家级的祭祀场所,经历过多次修葺和扩建。近年来,在原址上修复了一组明清宫殿式建筑群。

据说尧帝曾经就住在这一带,他住在土阶上的茅草屋里。在尧庙巍峨的主殿前,有一口古柏围绕的水井,传说这是尧帝亲手所掘的水井。在远古的时候,有了水井,人们便可以不再依赖河流居住,然后便有了村落和市镇。至今,中国人仍将远离家乡称为“背井离乡”,把城市生活成为“市井生活”。这一口尧井,被称为“中华第一井”。

1606128751656640.jpg

舜都蒲坂

舜帝的都城蒲坂,在山西运城的永济一带,这里也是舜的家乡。永济在秦汉时还叫蒲坂,后来因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渠段永济渠位于境内而更名。而运城,“运”即运输,运的是盐。运城的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这里是华人祖先最早开发食用盐的地方。

传说舜帝巡视南方,逝世于现在的湖南省境内,就地葬在九嶷山,那里从夏朝时就建有舜帝的陵墓。而在他的家乡,在运城的鸣条山下,人们也建造了舜帝的陵墓和庙宇,以示纪念。现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舜帝陵庙,始建于唐朝,采用了前陵后城的格局,在砖砌的方形墓冢后边,建了一座皇城,城里的中轴线上,有戏楼、献殿、正殿、寝殿,两侧还有钟鼓楼和配殿。显然这是后世的宫殿模式,舜帝活着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居住条件。

陵庙前几棵巨大的古柏,检测树龄在4000年以上,令人肃然起敬。广场上有一座舜帝塑像,舜盘腿席地而坐,腿上架着一具古琴。正在学习古琴的我,看到自己学习的乐器有如此古老的历史,非常自豪,也坐在台阶上,摆了一个同样的姿势,和他合奏一曲。

传说舜擅长音律,尧帝曾送给他一把古琴。传说舜帝曾经写了一首《南风歌》,歌中唱到: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南风吹得真暖和啊,吹走了人们的忧愁烦闷。南风吹得正是时候啊,给人们带来富裕的生活……我好像来到盐湖的水边,和传说中的舜帝一起,合奏了这首乐曲。

1606128787888493.jpg

禹都安邑

根据《帝王世纪》,禹都安邑。安邑这个古地名,秦汉时仍在使用,北魏时改称夏县,沿用至今,就是现在的山西省夏县。

我们经过运城的盐湖,去夏县,看禹王城。湖边白茫茫一片,像是刚刚下过雪。我知道那不是雪,是盐。我也了解到,这个禹王城,虽然以“禹”为名,考古发掘已证明,这里是一座战国遗址,是魏国的都城。城中有一座禹王台,传说是禹治水时,他的妻子遥望夫君的地方,实际上,那是一座战国时期的古观象台。

据《史记》记载,禹曾推却禅让,让位给舜的儿子,自己躲避到故乡阳城。但是天下人都来到阳城朝拜禹,禹这才继承了帝位。禹在阳城即位,于是人们又称“禹都阳城”。

巧的是,我去河南嵩山旅游时,曾路过一处阳城遗址。正值春天,那一片田野里,满眼金黄的油菜花和碧绿的麦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们在这里发掘出两座古代小城遗址。本世纪初,又发掘出一座大城遗址。目前已可以确定,周朝时这里叫做阳城,遗址的年代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而传说中的禹都阳城,对照典籍的记载,正在这一片区域,所以有人认为这里也是传说中的禹都阳城。

1606128881721032.jpg

我的历史书中说到,远古时代的传说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风俗和习惯。传说中的尧、舜、禹,作为早期英雄,他们是中国古代社会尊崇的道德楷模,反映了中国人向往社会和谐,崇尚勤劳与无私的价值观。对于中国人来说,黄帝、尧帝、舜帝和禹帝,祖先的道德光辉和精神力量,已深深融入了这片古老的大地。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