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序贯加强康希诺新冠疫苗 中和抗体水平超灭活同源加强5倍

2022-02-16 18:20 央广网

摘要:现有研究显示,序贯免疫激发的中和抗体水平优于同源疫苗加强免疫,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现有研究显示,序贯免疫激发的中和抗体水平优于同源疫苗加强免疫,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什么是序贯加强?比同源免疫效果更好吗?

序贯,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间隔接种(也就是现在国际上常说的“异源加强”),从而达到单一技术路径疫苗不能成功实现的高保护效力或持久免疫力。

以新冠疫苗来说,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其他非灭活路线的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

举个例子,之前初免接种的疫苗A,加强接种时选择疫苗B,便是序贯加强。就目前新冠疫苗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A+B的序贯方案比A+A的方案效果更好。

1

目前,A+A的同源接种是国内大多数人的接种方案,即使用同一厂家的同一种技术路线的疫苗。据了解,截止目前我国共有7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灭活疫苗5个,腺病毒载体疫苗1个,重组蛋白疫苗1个。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专家呼吁推出序贯加强,即A+B这样的免疫策略呢?

因为在新冠疫苗接种一定时间后,不论是何种疫苗,抗体水平都将出现下降,如果未进行加强免疫,保护率将快速下滑,新冠病毒的预防效果将大打折扣。因此,接种加强针对于未来整体控制大规模疫情是较理想的解决方案。

并且,序贯比同源免疫效果更好,抗体水平更高。

研究数据: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优势显著

早前,国家卫健委疫苗研发专班专家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面对德尔塔、奥密克戎可能带来的免疫逃逸挑战,钟南山、高福等专家均提出,采用不同疫苗的序贯接种会具有更好的保护效果。有数据说明,使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为灭活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可获得更高保护效力。

相比使用灭活疫苗同源加强,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效果更优。数据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3-6个月,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中和抗体水平较灭活疫苗同源加强高5倍。通过序贯免疫的加强,中和抗体的水平会有更多提高。

而相比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中和抗体水平也有着更好表现。研究数据表明,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4-8个月,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针对原始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较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高7倍。

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除了在提高抗体水平方面优势显著,其独有的CD8+T细胞免疫,可快速杀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

事实上,世界上已有美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采用“序贯”免疫作为新冠疫苗的加强接种策略,序贯免疫效果已得到验证。WHO也提出,用载体疫苗或mRNA疫苗序贯接种时,中和抗体水平优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免疫。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认为序贯加强更有效

去年奥密克戎在天津登陆,随后在多地发现相关病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面临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双重挑战,且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明显高于德尔塔病毒,集中暴发的冲击力较强,建议优先采用序贯接种应对。

面对奥密克戎,序贯接种具有更好保护效果。数据表明,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4-8个月,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抗体水平较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高3倍,较灭活疫苗同源加强高6倍。专家表示,在现有疫苗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中和活性。

不仅如此,对于现有新冠突变株,序贯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是有效的,其整体保护率和重症保护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康希诺生物曾表示,未来一旦出现免疫逃逸,其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和mRNA技术平台具备快速研发出针对突变株的新疫苗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