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感悟非遗文化,享受美好龙门”5.19旅游日快来龙门打卡“非遗文化线路”

2022-05-21 20:34

摘要:为迎接第12个“中国旅游日”,同时推进龙门县“非遗+旅游”的新模式,激发惠州及周边游客的旅游热情,5月19日上午,由中共龙门县委宣传部指导。

为迎接第12个“中国旅游日”,同时推进龙门县“非遗+旅游”的新模式,激发惠州及周边游客的旅游热情,5月19日上午,由中共龙门县委宣传部指导,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感悟非遗文化,享受美好龙门”2022年中国旅游日活动在南昆山居温泉度假村举行。

活动现场,舞火狗、舞貔貅、出凤等一个个精彩的非遗项目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摄,陶醉在赏心悦目的演出中。同时,活动现场还有林村盒箩、虎头花灯、龙门年饼、地派山茶、龙门农民画等一批具有龙门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亮相,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发布非遗文化传播路线 打卡非遗文化景点

龙门作为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温泉之乡、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优质向好,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等,创新打造的“四菜一汤两甜品”旅游名片更是享誉省内外。其优质的旅游资源不断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活动现场众多嘉宾一同见证了“非遗文化传播之旅”精品路线的发布仪式。

为了让游客在游玩中体验龙门传统民俗,感受龙门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龙门将富含特色旅游资源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景区景点相串联形成特色的旅游线路,所串的点包括:南昆山游客服务中心、南昆山石河奇观、南昆山观音潭、南昆山毛茶文化体验营、南昆山居温泉度假村、香溪堡旅游区(杏春书室)、龙华镇绳武围、盛花谷休闲农业公园等。

邂逅龙门多彩非遗 展现龙门文化魅力

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2022年中国旅游日活动把造型精巧的虎头花灯、喜庆热闹的龙石头醒狮、手工精湛的林村盒箩、独具创意的农民画文创产品、回味绵长的非遗美食、还有神秘独特的舞火狗……一一展现在嘉宾眼前,激发了游客的浓厚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县文化馆及艺蕾舞蹈队表演的龙门非遗传统舞蹈《舞火狗》,龙门有个独具瑶族风情的民族乡,那里的少女到了成年会举行一个“成年礼”--“舞火狗”,这个习俗源自于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传统的民间习俗,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的节目录制,是我县民间舞蹈保留节目,同时也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外,到龙门旅游,龙石头醒狮是不可错过的表演,它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舞蹈项目,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在龙门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时,必有醒狮助兴,历代相传。

龙门县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旅游”,全域旅游多彩绽放,先后开发健康养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研学教育、森林探险、山地体育、工业观光等旅游新业态。十三五期间全县接待游客5305.7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十强。

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慧玲

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慧玲表示,今年龙门县紧密围绕“中国旅游日”主题,深厚的非遗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的“感悟非遗文化 享受美好龙门”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以“非遗传承,人人参与”的宗旨,让龙门非遗深入进景区,并通过策划、推出旅游线路的形式,充分展示近年来龙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人民群众了解、认知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人民群众自觉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识,充分体现了龙门县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的旅游日主题,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模式,继续办好“龙门阵”“龙门径”“温泉节”等系列活动,打造环南昆山生态康养产业集聚区,推行“景区+乡村”旅游双驱模式,着力提升龙门旅游品牌价值,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

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旅游

为扎实推进龙门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龙门文明旅游的形象,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志愿者联合南昆山管委会志愿者一同开展龙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关爱自然。

借今年“中国旅游日”在龙门举办线下活动的契机,龙门将充分发掘本地的旅游资源和特色,通过“现场活动+线上宣传”等方式,组织开展关于休闲观光、非遗体验、温泉康养、舌尖之旅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文旅活动,全面展示龙门全域旅游发展美好成果,加快文旅市场复苏,推动消费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旅游发展成果,进一步打响龙门文旅品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