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双循环战略下,文旅产业如何释放城市消费力“流量池”?

2020-09-28 15:41

摘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大关。2019年,国内游客约60.1亿人次,同比增长8.4%;国内旅游收入57251亿元,同比增长11.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大关。2019年,国内游客约60.1亿人次,同比增长8.4%;国内旅游收入57251亿元,同比增长11.7%。

这两个数据,验证了一个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这个门槛时,人的需求将从基本的衣食温饱逐渐转变为对质量和精神的追求,会更加关注医疗、教育、娱乐、旅游等方面消费。

基于这样的消费结构变化和当前的国际形势,在我国的顶层设计中,“双循环”发展格局在今年首次提出。

具体而言,要建立“双循环”发展格局,就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双循环战略下,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的远大前程,清晰可见。蛋糕摆在那里,但如何释放城市消费力“流量池”,却考验着入局者的实力和思维。

谁能代言“生活即娱乐”?

“时代变了,用年轻的人话说就是,生活是娱乐的一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要长久地抓住这个时代的流量,必须为这个时代而生。

在成都,生活即娱乐的态度和生活方式,更是大行其道。

9月19日,成都融创文旅城盛大开业。在人潮涌动的欢乐中,成都融创文旅城俨然已有成为成都“生活即娱乐”代言人的姿态。

▲成都融创文旅城乐园实拍图

目前,成都已开业的乐园并不少,但大多规模有限,且存在娱乐项目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缺少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因此,很难以一己之力带动整个片区的人气和发展。

而成都融创文旅城不仅能级巨大,拥有多个世界级特色,还在各个业态中展现着天府文化新主场的气质,闪烁着“代言人”光环。

成都融创文旅城,坐落于都江堰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占地约5000亩,总投资约550亿元,由融创乐园、融创雪世界、融创水世界、融创茂、高端酒店群、锦秀剧场、国际会议中心、滨湖酒吧街、低密住宅等业态组成,是世界级特大型文旅综合体。

其中,建筑面积约8.08万㎡的雪世界,不仅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还有约2.1万㎡全球最大娱雪区、约1.3万吨全球最大造雪量,6条世界级滑雪赛道,可承办各种世界级滑雪赛事。

▲成都融创文旅城水世界、雪世界鸟瞰实景图

在乐园的打造上,融创乐园也呈现出了文化特色,将蜀文化主题贯穿其中,设计了天府耍都、蜀汉风云、藏羌秘境、星际传奇、奇遇花园、萌宠小镇六大主题区。在传统乐园娱乐项目之外,还有多个高科技演艺剧场,可观看马秀三国、冰舞等演出。

此外,成都融创文旅城还可为游客提供休闲、购物、文化、亲子、网红打卡、品质住宿等多种服务,满足全时、全季、全龄、全景的娱乐需求,让游客深度体验“生活即娱乐”。

而这一切,要归根于成都融创文旅城的全局化“乐园思维”。

全局化“乐园思维”

乐园无论以哪种形式呈现,其本质都是通过这些文化符号和游乐项目,让游客身处其中时释放压力,获得快乐。

在成都融创文旅城中,乐园只是一个业态,但全局化“乐园思维”清晰,“乐园”的氛围随处可见。而这样的呈现,与融创的实力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融创中国坚持地产核心主业,围绕“地产+”全面布局,下设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融创文化、融创会议会展、融创医疗康养六大战略板块。

因此,在融创文旅版图的扩展中,其他业务版块能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中,融创文旅的定位为“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

由于家庭成员之间,喜好和需求都有较大的差异。因此融创文旅“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的定位,决定了成都融创文旅城,必然以全局化“乐园思维”呈现。

▲成都融创文旅城文华酒店实景图

从当下家庭游最喜爱的“微度假”方式来看,成都融创文旅城地处距离成都市“一小时经济圈”的都江堰,自驾或乘坐高铁都十分便捷。无论是在此置业,还是下榻高端酒店群,都能轻松享受“微度假”生活方式。

除了传统的乐园娱乐和亲子体验项目,这里还可以享受休闲、购物、文化、网红打卡等服务。

总建筑面积约8900㎡的滨湖酒吧街,临湖而建,集结了各类特色酒吧。湖畔的夜色,不止莫吉托,尽情享受卸下包袱的快乐。

这里有川西最大的文旅体验时尚娱乐购物中心融创茂,包含西南首家博物馆式文创集合馆“名堂文创馆”、川西规模最大的特色美食集合地“舌尖味廊”、川西首个一站式全客层高品质购物中心、川西最大的国际运动品牌集合地……逛吃逛吃买买买的快乐,简单又直接!

▲成都融创茂实景图

当然,这里还有“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这个网红文艺必打卡地,宁静、艺术的快乐也能找到。

活泼的、安静的;白天的、夜晚的;刺激的、文艺的……成都融创文旅城的全局化“乐园思维”,让这里快乐层次分明且丰富,而这带来的,不只是一时的“流量”,更是长久的“留量”。

领跑成都“乐园经济”

在当前国内文旅产业中,“乐园经济”一直稳居热度榜。中国旅游报曾专门撰文称,“乐园经济”将是我国继互联网经济后,下一个经济大潮。

事实证明,“乐园经济”这个时代风口确实不容小觑。一个成功的乐园,带来的不只是游客,还有区域生长和产业升级。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上海迪士尼乐园建园以来,已经成为了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明星乐园”。据官方统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均直接收入约195亿元,约占上海GDP的0.5%左右,占上海旅游收入的6.5%左右。

2017年上海市信息中心发布的《上海迪士尼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效应评估》还显示,在迪士尼乐园5年的建设期间中,年均拉动新增就业约6.26万人次。也就是说,仅在5年建设周期中,迪士尼乐园就给所在区域带来约30万产业人口。

▲成都融创文旅城鸟瞰实景图

成都融创文旅城自2015年开工以来,发挥了强劲的人口聚集能力,带动了周边城市界面的升级和焕新,为都江堰带来的产能肉眼可见。

据悉,成都融创文旅城,八大文旅业态全面开业后,预计全年可接待游客约1500万人次。

对近年来发展全域旅游的都江堰而言,以全局化“乐园思维”打造的成都融创文旅城,为都江堰文旅注入了“乐园经济”新活力。

同时,成都融创文旅城集文旅、购物、康养、休闲、文创、乐园等多重产业于一体,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独具特色的川派乐园”等特色场景,引领消费趋势、提升消费品质、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并且,高端酒店群的开业,也能够吸引更多游客驻留都江堰。

▲成都融创文旅城水世界实拍图

可以说,成都融创文旅城的“乐园经济”不仅局限于人气和流量的带动,还能够有效破局“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的文旅困境,升级川西地区文旅接待能力,让“流量”转变为“留量”。

目前,距离成都融创文旅城开业,仅过去一个星期。但都江堰的人气与流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在一块一块从高处冲下的滑雪板中,一张一张检验过的乐园门票中,一个一个游客的朋友圈中……成都融创文旅城已然成为新晋“流量担当”,领跑成都“乐园经济”!

结语

在双循环战略下,文旅产业要释放城市消费力“流量池”,必须深刻洞悉国民消费偏好的变化。当“家庭游”、“微度假”、“乐园经济”这些时代风口已经显现时,以实力和品质兑现才能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成都融创文旅城,作为融创在西南开业的第二个核心城市文旅城,已有高起点、高定位,产品区位稀缺的先天优势。同时,随着融创文旅在设计、建设、内容、服务、运营的完整团队与体系能力的多维提升,其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品牌效应将有十分可观的提升。

成都融创文旅城,已然触发城市消费力“流量池”快捷键!(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