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黔东南从江:加勉牯藏节 错过一次要等27年(图)

2020-11-10 17: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据了解,牯藏节又称“吃牯藏”或者祭祖节,是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加勉苗乡没有清明节,把所有的祭祀活动放到牯臧节祭祖仪式的这几天。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1月10日讯(通讯员 石宏辉) 近日,从江县加勉乡加两村龙氏、韦氏两个苗家氏族同胞浓重举行27年一度的“牯藏节”。届时,来自荔波县佳荣镇水维、大土,广西驯乐乡等周边村部分龙氏、韦氏两个氏族苗族同胞齐聚一堂,用古老而独具民族特色的方式,共同开展祭祖暨庆祝丰收活动,祈福村寨平安,促进民族团结。

据了解,牯藏节又称“吃牯藏”或者祭祖节,是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加勉苗乡没有清明节,把所有的祭祀活动放到牯臧节祭祖仪式的这几天。牯臧要根据当地民俗规定,各氏族分25年至30年不等过一次,每次分为三年举行,每一年都会在十月下旬到十一月初稻谷丰收后举办,活动内容也大不相同,每次都要举办三天。今年是龙、韦两个氏族庆牯藏的第一年,主要以“祭祀”为主,而祭祀则是牯藏节的重要仪式,仪式中,全寨男女老少在寨老的带领下,吹着芦笙、拖着木鼓走村串寨,一路开展祭祀拜主,一路祈福村寨风调雨顺,吉祥平安。祈福结束后,身着民族盛装的男女老少聚集在本村芦笙堂进行踩歌堂活动,用这样独特的方式感谢祖先的恩赐。

节日期间,加两村的苗家罗汉和姑娘们身着银饰服装,在寨门吹芦笙欢迎四方宾朋的到来。敬迎宾酒,喂糯米饭等方式,展现了苗家人热情好客。

踩歌堂活动中,人们围成一个圈,在动听的芦笙曲引导下,边走边跳,将原汁原味的苗家舞蹈展现得淋漓尽致。美妙的芦笙舞不仅融入了加两村村民善良、淳朴、热情的传统民风,也让来宾目睹了一场苗家人相约二十七载之盛会。

祭祀活动   龙玉成供图

祭祀活动 。龙玉成供图

祭祀活动   潘秀英供图

祭祀活动 。潘秀英供图

祭祀活动  龙忠成 供图 (5)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祭祀活动  龙忠成 供图 (8)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1)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3)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4)

祭祀活动 。龙忠成供图

龙氏 韦氏家族合影  龙忠成供图 (2)

龙氏 韦氏家族合影 。龙忠成供图

拖“木鼓”现场  龙玉成 供图

拖“木鼓”现场 。龙玉成供图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