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稿]军旗从这里升起的英雄之城——江西南昌(图)

2021-02-27 16:4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南昌2月27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南昌,古称豫章、洪都,地处赣江、抚河下游,鄱阳湖西南岸,是江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自古就有“粤户闽庭。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南昌2月27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南昌,古称豫章、洪都,地处赣江、抚河下游,鄱阳湖西南岸,是江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自古就有“粤户闽庭,吴头楚尾”、“襟三江而带五湖”之称。南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昌大南疆、南方昌盛”而得名,早在初唐四杰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就称其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然而近代,南昌让人更是如雷贯耳的是1927年南昌八一起义,在此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是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之际,寻访中共百年奋斗足迹之旅,我又来到了这座英雄之城――南昌。

美丽的英雄之城-南昌

南昌地处长江中下游,鄱阳湖西南岸,赣江穿城而过,城中水系发达,可以说是城在湖中,湖在城中。漫步在南昌城里总是不远就看到一条河,可能再走不远就会看到一片湖。站在抚河桥上,两岸高楼林立。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新的一天又开始了。青山湖边晨练的人渐渐多起来……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武装从此诞生了,她是一座红色城市。来到南昌这个城市,我首先瞻仰的就是南昌起义八一广场伫立的由叶剑英元帅题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如今,这里我发现已经成为人们缅怀先烈和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在升旗台北侧,一方高大的汉白玉镌刻着江泽民的亲笔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突出了南昌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历史地位。升旗台的南侧,与之相对称的汉白玉镌刻着毛泽东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映了井冈山道路对于中国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站在广场中央,瞻仰纪念碑时,我不由肃然起敬,热血澎湃。广场中部四周还竖立着八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题材的浮雕,他们分别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红都瑞金,万里长征,敌后抗日,解放战争,钢铁长城。其背面是江西现有的八个国家级风景名胜,井冈山,庐山,三清山,三百山,龙虎山,仙女湖,梅岭,龟峰为题材的山水浮雕。

八一广场和周围的商圈也是南昌市民休闲的另一去处,周围有百货大楼,万达等大型商场,路边还有很多的小商铺,经营各种奶茶,小吃,服饰等等。南昌是座建设中的城,到处都在修路,修高架,修地铁。南昌是座还待建设的城,繁华的高楼大厦后面经常掩映着一条条幽深的小巷子和老旧的居民楼,或许这些正是证明了这座城市曾经的历史。

赣江边的秋水广场与滕王阁遥遥相对,这里有着亚洲最高最大的音乐喷泉群,主喷泉高度可达128米。当夜幕降临,音乐喷泉与激光表演与赣江两岸的霓虹灯交相呼应,美奂美轮。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就要从她的博物馆开始。江西省博物馆坐落在南昌市赣江、抚河环抱的新洲上,由三幢独立建筑组成,从左到右依次是历史馆、革命馆、自然馆。对于墓葬的兴趣好像是从看《盗墓笔记》开始的,随着小说故事节奏感觉自己仿佛身临其境。而海昏侯墓的发现恰恰是从一个盗洞开始的。海昏侯墓是汉废帝刘贺的墓葬,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有人说“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文物,青铜器,金饼和铜钱,而且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座带有真车马陪葬坑的墓葬。墓中出土简牍数千份,其中包括失传1800年的《齐论语》。为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提供了最重要的依据。

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金器,汉墓考古史上第一次发现金板,海昏侯墓还出土了200万枚五铢钱,共重达10余吨,这将中国“千文一贯”的货币制度由宋代推至了西汉,也使得这座古墓俨然成了一座“地下金库”。博物馆里的金饼、金板、金靴,历经数千年仍然闪闪发光,可见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果然没错。与此同时,青铜器造型优美,还有大量的陶器,漆器等等………

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在南昌中山路和胜利路交叉处的洗马池,有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原为“江西大旅社”,是当时南昌城内的大去处,共有96个客房,1927年下旬,贺龙领导的起义部队到达南昌,包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社”成了南昌八一起义的总指挥部。1957年,在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上兴建立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纪念馆大门临街而立,门楣上悬挂着陈毅元帅手书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金匾。

就在起义总指挥部前,我看到了一座大型铜雕《南昌起义》,通过两组人物造型和起义的具象型要素,充分展示了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战士高举驳壳枪昭示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手举马灯象征起义点燃了武装革命的星星之火;高扬的军号,表明起义吹响了人民军队诞生和勇敢战斗的号角。而这座英雄铜雕的后面,正是一座透着历史沧桑感的灰色建筑,这就是著名的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一进大门,两侧分别是帐房和营业部。大楼中间是一个天井。天井不仅具有通风采光的作用,下雨天“四水归堂”还寓意敛财,四周的房间环绕天井排列,形成回字型格局,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的建筑特色。顺着左侧走廊的第二间房是战利品陈列室。起义中,战士们缴获了许多枪炮和武器,这里存放的是其中一部分。另外起义前夜,陈赓同志率领指挥部警卫队,进入江西省银行,将数十万银元和30万元江西省流通券取出,交由负责财政工作的林伯渠同志掌管调度,就放在这里,这笔经费对起义军南下提供了有力财政保障。第三间房是第二十军第一师的卫生处。起义战斗打响后,曾救治了很多伤员。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楼按原貌恢复了当年曾举行领导会议的喜庆礼堂,以及在一楼天井两侧的警卫和卫生处的部分住房。二、三层已辟为4个陈列室和一个题词纪念室,以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图表、照片、文物以及参加南昌起义的老同志题词,生动地再现了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篇章。

二楼都是组织和领导起义的领导的住宿和开会的地方。其中大旅社的25号房间,起义时,是周恩来同志曾在此工作。墙上悬挂的是周恩来25岁时的照片。房内装有电话,陈设的镜柜是原物。这一间不平凡的办公室,使许多来这里参观的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大旅社的老工人回忆周恩来的时候,都谈到25号房里彻夜不灭的灯光。正是这灯光,划破了中国当时黑暗的夜空,引来了震响全国的第一声春雷。

来到林伯渠同志的办公室兼卧室。林伯渠同志在北伐时期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出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的党代表,职务和威望很高。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后,他被迫离开,来到南昌参加起义。在起义前几天,他和徐特立、郭亮一起住到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姜济寰的家中,动员他参加起义,并取得成功。而后他又搬回大旅社,并在革命委员会中担任财政委员会主席一职。起义战斗之后,他依靠陈赓同志从银行取出的一批款子为基础,通过沿途筹款,基本保障了部队南下的供养需要,为起义做出了重大贡献。

8月1日凌晨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领导和指挥下,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南昌起义爆发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近万人,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八月一日就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纪念日。

登江南三大名楼之―滕王阁

来到江西,肯定要看赫赫有名的滕王阁。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的滕王阁,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始建于唐朝,唐,宋,元,明,清,都曾有建筑,但每朝每代修建的滕王阁,都有屡毁屡建。这个景点是要门票的,不过你如果能整篇把滕王阁记背下来可以免票。现在的楼是重建的,而且是仿宋建筑。这个建筑体系堪称宏伟大气。滕王阁的文物藏品不错,还是值得推荐的,不过毕竟是80年代设计复原的,所以建筑还是有缺陷的。不过来此地仍是人们来南昌的必打卡之地,来看滕王阁,感受一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美,也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

滕王阁景区主要由滕王阁主阁,和南北两面的小院子组成,登楼望远是来这里的主要项目。共9层,5层是观景最好的楼层,也是整个滕王阁的精华;中厅墙上铜板雕刻的《滕王阁序》是苏轼的手笔。6层是一个仿古戏台,大约每小时会有一场古装演出,也是游人游览的最高层。每层都收藏有不一样的展品,比如画作、古籍、石刻、木雕等等,个人最喜欢的是《临川梦》。

在第4层楼有一个3D全息投影,以动画形式演示滕王阁的历史变迁,一定要看。在第2层楼,是1:1比例的蜡像,展示了当时王勃作序的情景。

登楼而上,楼上每一个方向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一定要绕楼一圈,这样才能看到全景。赏赣江风景 ,正值春季,周围的树木由金黄逐渐变得翠绿,阵阵江边春风拂面,烘托出来的氛围感染到了我,阁楼正门方向往下看是广场的八卦图,往左转就可以看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观了,有点可惜的是周围高楼林立,无法远眺,但是看看赣江,品品楼群,也未尝不可。

英雄之城-南昌八一广场

英雄之城-南昌八一广场

八一军旗与南昌起义群雕

八一军旗与南昌起义群雕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的一代英豪群雕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的一代英豪群雕

八一南昌起义英雄群雕

八一南昌起义英雄群雕

春风杨柳下的南昌少女

春风杨柳下的南昌少女

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江水暖鸭先知

赣江之畔的南昌高楼林立

赣江之畔的南昌高楼林立

孩子们在南昌起义纪念馆中

孩子们在南昌起义纪念馆中

练瑜伽的姑娘们

练瑜伽的姑娘们

美丽的南昌双子塔

美丽的南昌双子塔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入党宣誓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入党宣誓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英雄浮雕墙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英雄浮雕墙

南昌高新区新貌

南昌高新区新貌

南昌黄马茶山樱海春意浓

南昌黄马茶山樱海春意浓

南昌起义第一枪

南昌起义第一枪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南昌滕王阁

南昌滕王阁

南昌万亩茶园春色

南昌万亩茶园春色

南昌洗药湖梅岭古道春色

南昌洗药湖梅岭古道春色

南昌新力中心大楼

南昌新力中心大楼

鸟儿的天堂-鄱阳湖

鸟儿的天堂-鄱阳湖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