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江西铜鼓:以“五促”提升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素质(图)

2021-03-25 11:1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宜春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雯 刘曲波)近年来,铜鼓县文广新旅局高度重视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通过以“五促”来提升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素质。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宜春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雯 刘曲波)近年来,铜鼓县文广新旅局高度重视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通过以“五促”来提升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素质,确保全县农家书屋规范运行,真正形成铜鼓特色。

一是制订管理办法,以制度促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的管理,充分调动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的积极作用,结合实际,2020年5月份,该局联合县残联制定下发《铜鼓县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管理和考核办法》,本办法明确了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管理的基本要求、岗位职责、考核内容等措施,办法的出台,为规范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奠定了基础。

二是开展清查选聘,以调整促完善。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规范清理工作要求,2020年4月份,结合全县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就业摸底调查,该局与县残联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的调查摸底工作,在清查摸底的基础上,做好了清退工作。为确保工作政策到位、成效到位,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农家书屋残疾人图书管理员续聘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对注册营业执照不属于就业困难人员、重度残疾人、与林业等部门开发的重复享受就业资金、每周履职少于20个小时的全部清退,2020年共计清退12人,其中建档立卡7人,分别是注册营业执照不属于就业困难1人,重度残疾人2人,与林业部门开发的护林员和水务部门开发的护河员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从2020年第2季度开始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400元,非贫困人员还是每月300元。通过清退、选聘、调准,为稳定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以培训促提升。为切实加强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提升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管理水平,2020年7月,该局联合县残联共同举办了“全县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培训班”,来自基层农家书屋岗位的35名残疾人书屋管理员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图书编目基础知识以及图书的验收、登记、分类、排架等常用知识,同时,还开展了交流与探讨,并解答书屋管理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培训,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农家书屋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是强化常态管理,以督查促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工作自觉性,确保农家书屋常态化开放,该局经常联合县残联开展对全县有残疾人岗位的农家书屋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通过常态管理,为提升农家书屋管理效能奠定了基础。

图片4

江西铜鼓县以“五促”提升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素质。

图片5

江西铜鼓县以“五促”提升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业务素质。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