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八万亩“茂县李”花宛若北国雪原 羌寨花海游成春游新潮流

2021-03-21 16: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茂县万亩李花开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蓝天白云与高山田园相映成趣,李子花海与羌乡古寨交织若画”,这是纷至沓来的八方游人对茂县春游的由衷赞叹。

茂县万亩李花开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蓝天白云与高山田园相映成趣,李子花海与羌乡古寨交织若画”,这是纷至沓来的八方游人对茂县春游的由衷赞叹。三月中旬以来,数万亩“茂县李”沿岷江河两岸次第绽放,引发了都市游人对“羌寨花海”的旅游热潮,成为了“安逸游四川”的热点打卡地之一。3月19日至20日,以“探古蜀、观花海、逛羌寨、拍萨朗”为主题的2021营盘山古蜀文明探秘暨“茂县李”羌寨花海采风启动,20余名媒体记者、网络大V、抖音艺人和摄影家参加。

羌寨花海里的羌家姑娘  摄影 吴瑛 

李花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四川地区分布较为普遍,然而茂县的李花海具有与众不同的鲜明特点。茂县李花生长在海拔1500米至2700米的高山河谷,碧翠的天空、清丽的江流、错落的田野衬托着一望无际的李花,宛若桃源仙境;茂县是全国最大的羌民族聚居区,成百上千的羌寨院落依山傍水,星罗棋布地镶嵌在李花海中,如诗如画;袅袅炊烟、晨露朝霞、斑驳光影装点着这片田园的娇媚多姿,身着彩装的羌族萨朗妹在圣洁如雪的花丛中翩翩起舞,令人叹为观止。

羌寨花海  摄影 李天社

羌寨花海  摄影 吴瑛

据悉,每年春季到夏季,茂县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李花、苹果花、樱桃花、格桑花、杜鹃花等在阳光和雨露的催生下,相继开放,绘就出一幅幅世外仙境般的壮美画卷,被誉为“羌寨花海七仙女”。其中,三月怒放的8万余亩李子花,是川西高原规模最大且离中心城市最近的原生态羌乡李花景观。

李花似雪  摄影  一梦

羌寨花海壮美如雪  摄影  李晓宁

站在中国古羌城城墙上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满目春晖,掀起一帘绿柳,踏寻一幅天地,不论从那个角度望去,都是美丽的景色。当古朴的羌城遇上粉嫩的樱花、洁白的李花,美丽的羌族姑娘结伴漫步在樱花、李花下,笑语嫣嫣,举手投足都透着春天里别样的美。一时间,手机、相机、航拍机,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这遍布天地间的“雪”中胜景。

茂县李花开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中国古羌城全景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3月20日,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古色古香的坪头羌寨。李花树下,抖音网红“仙女板板”正兴奋的给大家直播:“你们知道么,我今天来到一个超漂亮的地方,你们可以从我的服装猜猜看,我在哪里?”评论区,大家七嘴八舌,许多人兴奋地表示:“真的超漂亮,不要离开,我们马上就来。”仙女板板在直播中向所有观众们说:“川西高原有三个各具特色的花海大家必须要去,那就是草原的格桑花海、金川的古树梨花海、茂县的羌寨李花海,这就是传说中的川西花海‘三绝’。”

赏花的羌家姑娘  摄影 吴瑛

来自重庆的刘阿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花狂人,她表示:“去年,因为疫情宅在家里错过了我最爱的春天,非常可惜!所以今年我们计划了川西之旅,车开到茂县我就不想走了,看到这漫山遍野雪白的李花,还有那雄伟壮阔的古羌城以及羌味十足的寨子,非常有感觉,拍出来的照片跟古装剧剧照一样,你看看,美不美?”

游客与羌族姑娘们合影  摄影  张黎萍

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妮娜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茂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农旅融合、商旅融合,形成了‘一城(中国古羌城)一山(九鼎山)一沟(叠溪松坪沟)多寨(羌乡古寨)’全域景区格局,强力打造了以‘春观花、夏避暑、秋赏红、冬滑雪’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热忱欢迎八方客人到茂县来观光度假!”

当地特色篝火晚会  摄影 李里

2020年,茂县共计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9%和37% 。2021年1月至2月,全县共计接待游客3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0%和211%,创造了促进疫后产业恢复和推动内循环经济高速增长的“羌山奇迹”。

李花下绽放笑容的老人 摄影 吴瑛

茂县,距成都190公里,距九寨沟217公里,是全国最大的羌民族聚居地和羌文化展示体验中心,也是成都通往大九寨、大草原、大冰山的重要集散中心,同时还是都市游人“春赏花、夏避暑、秋品红、冬滑雪”的热点旅游目的地。境内震撼大气的中国古羌城、磅礴壮美的九鼎山、如诗如画的叠溪-松坪沟以及宛若桃源的坪头羌寨等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