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绿色宝库”——宝天曼(图)

2021-04-02 20:3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河南宝天曼4月2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豫西伏牛山南麓内乡县北部山区,它被世人誉为“天然物种宝库”、“中州绿色明珠”。

国家旅游地理河南宝天曼4月2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豫西伏牛山南麓内乡县北部山区,它被世人誉为“天然物种宝库”、“中州绿色明珠”。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8%,这里汇集和保存了大量比较完整的天然原始次生植物和生物群落。这里是植物的天堂,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宝天曼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并充分认可了它的价值。宝天曼在历史上为天然林区,有“百里无炊烟,鸟翔难飞过”之说。西汉时被称为“秋林峪”,因盛产生漆、木材、山萸肉等,有“桐漆之乡”之美名。宝天曼层峦叠障,峡谷交错,森林资源丰富,林海莽莽,古木参天,珍禽异兽,奇花异草,自然风光尽占风流。在宝天曼的十万余亩野生植物群落中,常青林、阔叶林、混交林、乔木、灌木、藤木等参差交错,千姿百态,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迷人景色。最近笔者采风的脚步又迈进了被世人称之为“人间仙境”的宝天曼生态旅游区。

小众低调的“人间仙境”-宝天曼

宝天曼这个名字十分奇怪,据说宝天曼原名“漫天宝”,这里是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是山下人羡慕不已的风水宝地。因为这里的山珍野果和鸟兽虫鱼等“宝贝”很多,所以人们称之为“漫天宝”,后来名字也就演变成了“宝天曼”。

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在河南名气不大,它偏居一隅,位于南阳内乡县境内,是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伏牛山绵延800余里,巍峨浩荡,苍茫辽阔,为豫南、豫西创造了灿若星辰般的风景,宝天曼便是其中的瑰宝。

汽车穿越连绵山路,望远处连绵群山,绿荫婆娑,看不到一点山石的影子,满眼青山绿色一望无际,碧绿碧绿地映入眼帘,源源不绝,碧玉垂涤,葳蕤生色,仿佛走进绿的世界,绿的海洋。绿的梦境之中,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物我两忘,只有绿魂在飘在游在荡漾。连日雨水滋润了青山,升起薄薄云雾,缥缈不定,像是天宫仙阙,又似世外桃源,这正如人们所称赞的“人间仙境”一般感觉。

宝天曼是绿色的王国,这里是我国中部保存最为完整的自然综合基因库,有的是种类繁多的树木,有的是繁花似锦的花草,苍郁繁茂的原始森林覆盖整个景区,风浪轻拂,目及之处皆为绿色海洋。它是河南省最大、标本种类最多的自然博物馆。宝天曼的空气极好,据悉其森林覆盖率高达98.8%,氧气充足,据监测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的负离子高达9037个。翠松灵秀,青藤环绕,深呼吸一口,全身心都被唤醒,充满了能量,城市内积攒的乌烟瘴气,迅速被替换掉了。

我们首先去的是秋林河谷,这是一处狭窄清幽的峡谷,全长2公里,落差500米,走下来需2小时。刚入谷内,便闻流水声阵阵,昨日大雨让谷内水流充沛,溪流奔涌,险要处如猛虎过江,声震如雷,缓慢处如歌女弹琴,婉转悠扬。我们所到之处皆为风景,或是绿水满盈的清潭,或是飞流直下的瀑布,潭瀑相连,水雾弥漫。兴致盎然中,突然遇到一条瀑布,落差20米却力量十足,如银河般直坠入谷底,瀑布撞击岩石散出漫天水雾。瀑布声回荡在山谷………

从秋林河谷出来,我们又奔向骆驼峰,这是宝天曼最盛名景点,海拔1800多米,因状似骆驼背而得名。骆驼峰绝壁林立、古树参天,山顶处、崖壁上、石缝里生长着松树,连绵起伏的山脉和奇松构成了一幅幅壮丽的画卷。不过实际风景,却要比骆驼好看太多了,高低起伏的山脊像成群结队的骆驼,排排而列,扭着劲不回头地走向远方。骆驼峰环线陡峭险峻,崖壁高耸如云,山峰千姿百态,彰显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难去类比这段风景,它既有华山之险、黄山之美,又有峨眉之秀,嵩山之雄,山势崔嵬、若隐若现,是伏牛山脉的精华所在。

来到那依靠着悬崖峭壁而建的栈道,走在栈道之上,向上望去,仿佛可以直通云霄,向下望去,水雾弥漫宛如仙境一般,由于栈道紧挨着游龙瀑布,便有了“驭龙栈道”的美称。紧接着是游龙瀑,瀑布落差达168米,这里两山对峙而立,水流蜿蜒跌宕,好像一条矫健的水龙,水流冲击潭面溅起水花的画面,带给你极具感官的视觉体验。峡谷中的一处清潭,潭水清澈见底,犬牙交错的边缘,却形成了一颗爱心,当地人称此潭为同心潭。

攀登伏牛山之巅,游览世界生态奇观。在宝天曼度假区的核心区域,拥有浣溪瀑、牧虎顶、雁翎刀、扫掃场原始森林、猿人峰等十余处独特的自然景观。其中的扫帚场原始森林区古树参天堪称一绝;景区最高峰猿人峰,好像是拔地而起一般,这石峰是观赏美景的绝佳之地。据说50万年前,中原人类的始祖——南召猿人,在宝天曼境内繁衍生息,他们登顶狩猎,故名“猿人峰”,自此光辉灿烂的中原人类文明开启。

天然氧吧苑,这里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树木,把这里的环境装扮成绿的世界;有着中华虎凤蝶、大紫蛱蝶等30多种蝴蝶。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河南山地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山中的空气经无数绿叶细胞的过滤和森林肺叶的酿造,夹着淡淡的甜润,裹一缕幽幽的醇香,却又透着清爽和透彻,令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登上宝天曼山顶,极目四望,青山逶迤,林海浩瀚,山风掠过,林涛低鸣,意境深邃悠远! 下山途中,山沟里山路边,山泉流淌小溪潺潺,山泉浸泡过的山石上布满青苔,清澈见底的水潭如油画般美丽怡人。

宝天曼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原始森林,神奇山水,植物王国,一个极具观赏价值的旅游目的地,其漫漫林海,遮天蔽日,其奇山秀水,神奇而让人向往,蓝天白云,给人无限遐想和美好享受。

赞美动植物天堂-宝天曼

宝天曼景区内山高谷深,峰峻崖险,飞瀑流泉,古木参天,“猿猴临涧愁,鸟雀难飞过”,细赏宝天曼,如同一位古装仕女,穿着浓浓的绿色长衣,点缀少许红花的装饰,葱绿的裙裾一袭到地,飘飘摇摇,如梦如仙,静静地立于豫南的大地上,周身透着迷人的韵致,从里到外,从身体到心灵,总让人感到一种悠久的绵长,古老的苍桑,纯秀的古典,又象是沐浴在梅雨潭的绿里,虽稍显害羞,但仍然落落大方,以温柔而大气的姿态,等待着每一个向往未来、追求幸福、渴望自由的世人的到来。走在一蹬蹬的山梯间,感受攀登的苦与乐,通过跋涉把更深层次的理解糅和到秀美的山水中,山因此而更美,水因此而更秀。人生的记忆因脚步而深刻,伫立于山涧石蹬之上,聆听生命的音符悄然而起,体验宝天曼那质朴动人的美丽,自然风光旖旎多姿,原始风情多姿多彩。

走进宝天曼,便走进了一个沁人心肺的绿色海洋。高峰峙立着遮天浓荫,窄谷深叠着百丈玉翠;高大的乔木如巨人伟岸挺拔,低矮的灌木似篷帐安营扎寨。棘蔓纵横,纠缠着悬挂的葛根藤条,如蟒如索;层积落叶,滋生着蘑菇小伞,随处缀点。撩一根箭竹,牵动蛛网一张;拔一片兰叶,惊动蜗牛收颜。扯一扯岩上茑萝,便有花蝶野峰群飞;挪一挪沟中石头,可见大鲵鱼儿逃循。僵立的植木,朽躯旁又有翠芽蔽发;倒地的古树,腐腹中又有幼苗出拔。满山遍野的树木,形态毕现,造就出了绿色的风韵、绿色的阳光、绿色的溪流、绿色的空气……如果留意,就连我们自己也成绿色的了。在这绿色的海洋里,层峦叠峰,群峰巍峨,微风起处林涛吼,峡谷振荡,万里密林一浪高过一浪,你会品味到大自然原始的气息,你会领略到大自然丰厚的底气,冷不丁还会有野猪,山鹿、羚羊这些可爱的家伙从你身边的绿林里蹭跑,你一定会又惊又喜:“哇噻——吓我一跳!”

走进宝天曼,便走进了梦幻般的水底世界。沿山门拾级而上,在花岗岩“铺就”的山谷上,依次腾跃着合欢瀑、幻影瀑、九曲三叠瀑、飞龙瀑、玉龙瀑、飞线瀑、玉帘瀑……一路上,河谷激流轰鸣,清澈碧绿;峪谷内奇花异草,争芳斗艳。飞龙瀑磅礴潇洒、飞线瀑,轻盈飞漂,玉帘瀑如银丝穿珠……合欢瀑,奔腾飞泻,如高歌引吭,令人心旷神怡;九曲三叠瀑,瀑瀑相连,九曲回环,如巨龙降临,恰似“虎吼雷鸣”……瀑布下形成了一个个山涧深潭,深潭中游鱼忽悠深,忽悠浅,忽悠隐,忽悠现,忽悠聚,忽悠散……山、水、瀑、潭、鱼、原始森林、奇花异草,还有那欢唱的百鸟,共同构画出了一幅幅梦幻家园。在这里,飞瀑的水花为你洗尖,习习的山风为你抚面,湿润的空气沁你心田,开放的花朵逗你开颜,一切烦恼和忧愁荡然无存,“青春不老”是你最深的体验。

走进宝天曼,便走进了“探险家”的境界。三溪口、仙风口、野猪岭、华石尖、骆驼峰、青龙峰、羚羊坡、攀虎崖、壮心石……单听听这些名字,就一定能激起你的探险欲望。宝天曼的奇石险峰旅游线有“东华山”之称。置身其间,满眼尽是林立的悬崖峭壁,苍劲的古松古柏和遍布山峦的奇花异果。这里的“华石尖”被专家誉为“华山之险、泰山之雄、峨眉之秀”,登上去,吻一吻直插云天的姑娘楼,“低手扶云,伸手摘月”的仙境若现眼前。环视四周,可见流云绕山,飞雾萦谷,似人似仙的奇石怪石若隐若现,有的似海豹试冠,有的似林海藏仙。再看那一条条由山底通向山顶的石阶路,似条条玉带随风飘摆……尤其是大自然妙手造就的“怪石”,一个个直朴苍劲、内蕴深沉,给人以无尽遐想。

走进宝天曼,那才真叫走进大自然。徒步登上曼顶,可以真正敞开胸怀,搂一搂大自然,抱一抱大自然,吻一吻大自然,让大自然和你,和我一起,在一步跨越南北气候的变迁中,去聆听百鸟儿的欢唱,去品味大自然与人和谐相爱的美丽诗篇,去享受一揽众山小的伟大,还可以窥视金钱豹、斑羚等在高山密林和清溪之间游荡……有胆量的游客在这里还可以爬到那湿润的峭壁上去采摘那些可以“养生”的名贵中草药如金钗、石斛等。据悉,宝天曼区内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就达1028种,你置身宝天曼,在游览风光之余,还可以收获不少意想不到的“山珍”!

宝天曼景区大门

宝天曼景区大门

宝天曼景区美女

宝天曼景区美女

宝天曼景区农家乐

宝天曼景区农家乐

宝天曼可爱的梅花鹿

宝天曼可爱的梅花鹿

宝天曼瀑布美景

宝天曼瀑布美景

宝天曼奇松

宝天曼奇松

宝天曼日出美景

宝天曼日出美景

宝天曼生态旅游区云海美景

宝天曼生态旅游区云海美景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

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金钱豹

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金钱豹

观光游人在宝天曼拍摄美景

观光游人在宝天曼拍摄美景

绿色宝库宝天曼石牌坊

绿色宝库宝天曼石牌坊

绿色宝库-河南宝天曼景区

绿色宝库-河南宝天曼景区

美丽的红杜鹃

美丽的红杜鹃

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

奇松怪石宝天曼

奇松怪石宝天曼

人间仙境宝天曼景区风光

人间仙境宝天曼景区风光

如梦如幻的宝天曼云雾景色美

如梦如幻的宝天曼云雾景色美

天然氧吧宝天曼

天然氧吧宝天曼

野生猕猴

野生猕猴

钟灵毓秀宝天曼风光

钟灵毓秀宝天曼风光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