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省连城: 双“非遗”进百年校园 文墨书香四堡(图)

2021-05-27 19:4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5月2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5月25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龙足山下,中国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马力、中国连史纸制作“非遗”传承人邓金坤。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5月2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5月25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龙足山下,中国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马力、中国连史纸制作“非遗”传承人邓金坤,同林志杰、罗新炎、马华美、邹小宁等福建省、龙岩市部分书协会员,走进四堡中心小学校园,助力“建党百年.书香四堡”为主题的红领巾迎“六.一”儿童节文化活动。

校长吴震宇介绍,连城县四堡镇是中国古代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中唯一幸存的遗址,也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中华雕版印刷基地。2008年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四堡中心小学是建校102周年的百年文化老校,在福建全省率先建起“传承雕版印刷文化”研学基地和雕版印刷技艺传承教学馆。

据悉,福建省级非遗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马力,培训出310多名红领雕版文化实践爱好者。邓金坤是福建省级非遗、连城县“美玉堂”连史纸第十一代传承人。曾应邀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主讲《福建连史纸的制作与使用》《传承人要自强自立自信》。受聘于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特聘导师 ”。

25日,在现场看到,邓金坤、马力两位“非遗”传承人,同桌联袂传播中国唯一幸存的连史纸和雕版印刷文化,展示雕版技艺,书写雕版文化。在百年文化老校四堡中心小学雕版印刷教学馆内,省、市书协会会员林志杰、罗新炎、马华美、邹小宁等书家们戴上红领巾,在连史纸上凝神挥毫,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毛笔书法,共同助力“建党百年.书香四堡”。雕版印刷教学馆内飘溢着“千年寿纸”与浓浓的墨韵书香。提前为28名书法班红领巾迎“六.一”儿童节活动送上一份文化盛宴。

ZSS21052501A

邓金坤、马力两位“非遗”传承人,同桌联袂传播雕版印刷文化,展示雕版技艺,书写雕版文化。邹善水摄

ZSS21052501B

二年级少先队代表为书家佩戴红领巾。邹善水摄

ZSS21052501C

二年级少先队代表为书家佩戴红领巾。邹善水摄

ZSS21052501D

连城县政协委员、书协副主席罗新炎为红领巾展示作品。邹善水摄

ZSS21052501E

少先队雕版学员观摩马力雕版技艺与邓金坤挥毫书法。邹善水摄

ZSS21052501F

书家马华美为红领巾们展示书法。邹善水摄

ZSS21052501H

书家林志杰为红领巾们展示书法。邹善水摄

ZSS21052501I

书家邹小宁为红领巾们展示书法。邹善水摄

ZSS21052501J

红领巾收藏“六.一”儿童节礼物书法作品。邹善水摄

ZSS21052501K

红领巾收藏“风来翰墨香”儿童节礼物书法作品。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