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用画笔重现“红色特工”项与年的精气神(图)

2021-05-05 20:5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1年5月5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5月4日,在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看到,隐蔽斗争主题公园内,项年生命事迹展览馆布与展工作接近尾声,5月5 日对游人开放展出。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1年5月5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5月4日,在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看到,隐蔽斗争主题公园内,项年生命事迹展览馆布与展工作接近尾声,5月5 日对游人开放展出。

据悉,这是福建省连城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又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在展览馆布展期间,有3幅关于项与年的画作,特别引人瞩目,称之为重现了“红色特工”项与年的精气神。为此,笔者釆访了连城红土地上的红色画家林丰功先生。

林丰功先生介绍说,“为了重现项与年的精气神,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史料载,项与年原名项廷椿,后化名梁明德。清光绪二十年(1894)出生于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文地村农民家庭。因家贫,幼年未进学校,乃刻苦自学。1918年离家赴南京看望在法院任法官的胞兄项廷爵时,接触到革命的新思潮,当时正是血气方刚的青年项与年,要求改变社会的责任感促使他毅然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活动”。

“1925年,项与年在浙江石甲小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由组织派往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等地,担任党的支部书记,发展党员,建立组织,进行秘密革命活动。回国后以南京华侨事务委员会科长的公开身份为掩护,在上海勃生路(今长寿路)创办复炎小学,自任校长,而实际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工作。后党中央机关从沪迁往江西革命根据地,项与年继续留沪从事地下活动,担任上海与苏区的秘密情报联络工作。在沪期间,和群治大学读书的同学张雪澄等过从颇密。1932年离沪转外地,便将在上海园艺学校读书的儿子项德崇(项南)委托给在沪中华职教社工作的张雪澄代为照料,而自己接受组织安排,改名梁明德,几经辗转,打入江西省第四保安司令部任机要秘书。1934年10月,蒋介石自南京飞抵庐山,召开五省军政要员军事会议。即江西省第四保安司令部司令参加会议,并带回《剿匪令手册》、《围剿总动员令》和《铁桶围剿计划》及兵力部署,进攻路线、日程安排、战斗序列等有关图表文件。参加完庐山会议的德安保安司令莫雄深感事关重大,虽知一旦泄露自己必死无疑,但依然计划要这批绝密文件交给中共中央。项与年便立即将情报编成密码,记在一本四角号码字典上,连夜起程,敲掉了自己的四颗门牙冒充乞丐,历尽艰辛,从德安跑到瑞金的红军司令部,把计划交给了周恩来。中央三人团据此做出了突围转移的决定。在此意义上,说二人做了一件关乎中国命运的大事,毫不为过。10月下旬,中央苏区红军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向陕北转移。事后,毛泽东谈到这份“四角号码情报”时,说其功绩是巨大的。为纪念项与年对党忠诚不负使命的革命精神,连城县部署设立项与年生命事迹展览馆。

林丰功先生1945年8月出生出生于美术世家。热爱祖国、热爱党。近五十多年,创作油画、山水画、人物画1500多幅。创作的《毛泽东在新泉官庄农民调查会油画》被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中国书画60年(1949年-2009)》出版,同时被连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收藏。伟人油画《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被朱德夫人康克清收藏,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香港)、中国国画院院士、北京华兰亭书画院名誉院长、国际義之书画院院士的称号。其伟人油画《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被朱德夫人康克清收藏。林丰功先生作品多次参展北京、台湾、香港、加拿大等地举办的大型中国书画展,并获得金奖、银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当代书画好名家精品辞典》、《海内外名作作品大观》、《中国书画艺术》、《中华颂》、《香江颂》等,获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家”荣誉称号。

林丰功先生说,创作是艰辛的。必须还原历史,追求真实,用画省、国家有关部门审核。在工作室花了60多天静静地以油画润笔创作。重现项与年同志的精气神。

ZSS21050402A

《项与年历尽艰辛把密信交给了瑞金的周恩来手中》。受访者供图

ZSS21050402B

林丰功先生创作的《项与年送密信》草图。受访者供图

ZSS21050402C

林丰功先生创作的《项与年送密信途中》。受访者供图

ZSS21050402D

林丰功先生创作的《松梅颂》。受访者供图

ZSS21050402E

林丰功先生在创作。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