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罗丽江:新思路传承老技艺 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图)

2021-06-02 20:5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罗平6月2日讯(通讯员 罗英)非遗中积淀的文化内涵是产业发展的潜力所在,做好文化加法,非遗保护和产业发展将迎来双赢。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罗平6月2日讯(通讯员 罗英)非遗中积淀的文化内涵是产业发展的潜力所在,做好文化加法,非遗保护和产业发展将迎来双赢。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丽江,用好“非遗+扶贫”“非遗+旅游”“非遗+科技”“非遗+市场”“非遗+市场”“非遗+品牌”“非遗+美食”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创新法宝,带来“1+1>2”效果,托起依鲁菜籽油绿色产品新天地。

“非遗+旅游”。非遗是以非物质形态存在、以人为本、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活态文化遗产,非遗与旅游具有天然的联系。传统手工体验旅游正在兴起,让非遗产品不仅成为人们眼中看得见的风景,更是带得走的情怀。产品越接地气,市场越会做大,企业也将不断加入,人们对非遗就有更多的共鸣。在当下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下,两者可以融合成兼具娱乐与购物的一种生产与生活形态,这是一种自然资源的搭配,更是一种市场产品的绝配。推动“非遗+旅游,需要有效激活内在潜能,因为非遗具有融合的可燃性。非遗与旅游的融合不仅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旅游与非遗共融发展,既能把数量巨大的文化资源的存量激活,丰富旅游供给,又能使中华五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罗丽江以非遗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开展体验旅游,促进非遗文化经济价值的转化,并以旅游这一方式,带动非遗保护、传承,依托非遗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经济,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产业链升级,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前来观看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罗平丰厚的文化底蕴。罗丽江传承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有5组木榨,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的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罗丽江挖掘整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非遗+科技”。中国是油菜起源地之一,菜籽油是中国产原料产量最大的,因此被成为“国油之王”。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享有“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之称,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罗丽江立足百万亩油菜资源,传承中国五千年古法榨油文化精髓,在传承非遗中保护传统文化、在推广产品中塑造依鲁品牌,非遗插上科技的翅膀,延续中国老味道,开创中国首家非遗古法木榨菜籽油品牌,竖起中国非遗菜籽油第一品牌,实现品牌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升华,使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依鲁菜籽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传统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工艺更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罗丽江2018年投资6000万元兴建年加工菜籽能力6万吨的菜籽油加工生产线。罗丽江在保留传统非遗古法压榨技艺的基础上,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电磁炒籽技术,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两项技术相融合而规划设计出来的生产线,实现了非遗传统古法压榨技艺与现代先进的电磁、微波炒籽技术,自动进料、自动出料装置,自动调节入榨水分,自动排湿除尘,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物理精炼,自然留香等技术的完美融合,在提高菜油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又留有传统技艺生产时所具有的浓郁纯正香味,确保菜籽油的营养鲜香,味美醇正。生产自动化降低了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从炒籽、压榨、精炼都是使用电,改变传统煤炭炒籽、精炼造成污染和能源浪费。脱色、脱水、脱酸、脱胶、脱臭、脱蜡,每道工艺都有技术做支撑。罗丽江有9 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非遗+市场”。非遗凝聚着时间和情感,拥有极高的商业价值,需要市场、商业“慧眼识珠”,更需要营造尊重手工业的社会氛围。罗丽江在市场大潮中坚守内心、潜心专研、苦学技艺,将古法木榨菜籽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采用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牌菜籽油。罗丽江创新精准营销策略,构建高端消费者数据库,提升依鲁菜籽油精准营销水平。依鲁菜籽油越来越被人们所钟爱,许多来罗平旅游的游客喜欢带回居住地作为馈赠佳品,成为联结乡谊、增进感情的钮带,依鲁菜籽油走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川、成都、重庆、西藏、上海、北京等地,逐步走进全国更多的厨房更多的餐桌。依鲁菜籽油从简单包装转变为增强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讲述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形象,立足云南省内市场、拓展国内重点市场、加强国际市场调研,现面向全国大中城市诚招经销商,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进军全国市场,把依鲁打造成食用油品类的领军品牌,让中国非遗菜籽油第一品牌的依鲁菜籽油昂首走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的厚重博大、彰显文化优势和独特魅力,增强非遗品牌辐射效果。

“非遗+品牌”。“依鲁”中的“依”指多依河,“鲁”指鲁布革。“依鲁”是罗平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的标志,是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菜籽油的商标。罗丽江注册“依鲁”商标,罗丽江对人生高尚理想的精深感悟,以水喻人、以花明志,完美地表达了“依鲁”品牌文化内涵之所在。伴随着品牌发展,“依鲁”确定了崇尚绿色有机的产品定位,这既是对品牌文化的一次成功对接,同时也是罗丽江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对品牌文化梳理和凝练的重大文化成果。罗丽江在非遗保护道路上,推陈出新开创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正为世界非遗保护事业提供着智力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瞩目,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新西兰电视台,新加坡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财经频道》,河北电视台《家政女皇》,云南电视台《你是我的旅伴》先后对依鲁菜籽油进行报道,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罗平篇》到现场拍摄,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闻、新浪网、云南网等网络媒体多次对古法压榨工艺进行报道。守住非遗精神,是非遗传承的要义所在。罗丽江将品牌意识、工匠精神、非遗文化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2019年11月罗平依鲁菜籽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9年11月1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347名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予以公布,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上红榜。依鲁牌菜籽油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被认定为曲靖市十佳旅游产品,获得中国第二十一届绿色博览会金奖。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发展为云南省绿色(有机)食品创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曾获“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3.15放心消费信用示范企业”“罗平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荣誉。

“非遗+扶贫”。随着技术、模式和方法的创新,非遗正在“旧貌换新颜”,与人们重“新”相遇。非遗云南罗平和扶贫“做加法”带来了经济效应。罗丽江建立以扶贫帮农户、以农户带农村、以农村带基地、以基地带销售的非遗传承模式,让非遗传承获取脱贫动力,将五千年的菜籽油压榨技艺薪火相传,融入现代生活。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凝聚着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春秋时《诗经•国风》、西汉《礼记•内则》、西汉末年《汜胜之书》、11世纪苏颂著《图经本草》、元代王祯所著的《东鲁王氏农书》、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都有榨油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所幸的是,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经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延续发展至今。罗丽江“非遗+扶贫”打造非遗文化产业集群,树立依鲁形象,丰富菜籽油产业内涵,这种对非遗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自信,自然能够激发群众热情和干劲,助力群众走上高质量小康路。罗丽江“非遗+扶贫”铺就一条身边的致富坦途,给群众带来丰富的获得感、浓浓的幸福感。罗丽江与7000户农户建立良好的原料购销合作关系,免费为基地区域的农户提供油枯,利用油枯和农家肥种植生态油菜,建立3.5万亩依鲁油菜籽种植基地,订立购销合同,实行保护价格收购,确保油菜籽供应数量、质量、价格稳定,从原料采购、加工到产品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按规范组织生产管理,让非遗扶贫软实力变硬支撑,带动村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培育品牌、提高依鲁可持续发展能力。罗丽江吸收当地贫困户50人到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非遗+美食。罗平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云南省的东大门,素有“滇黔锁钥”“鸡鸣三省”“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美誉。云贵高原气候极为复杂,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民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有利于多种植物和动物的生长,被誉为动植物王国。众多的动植物,给饮食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四季都有新鲜蔬菜,有被誉为真菌之花的山珍竹荪,名贵的银耳、香菇、鸡棕菌及各种食用菌;有玉兰片及各种竹笋;有各种淡水鱼,有滋补药材天麻、三七、虫草、杜仲等。云南和贵州的群众运用丰富资源和土特产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菜肴,经过长期的烹调实践,吸收了川菜和鲁菜技艺,不断融汇和改造,取长补短,形成了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滇黔菜系。云南、贵州集中了各民族烹调技术的精华,充分发挥了用料广泛、鲜美时新、品种多变的特长。云南罗平的依鲁菜籽油成为云南和贵州名厨、烹饪大师做好滇黔菜系的最佳选择,烹调技术擅长于蒸、炖、卤、炒、炸、烩、酿等,以山珍和水鲜见长,讲究本味、酥脆、糯、重油、醇厚。滇黔风味菜形成的烹调方法和口味特点,与当地地理气候条件、风俗消费习惯,以及历史原因分不开,同时吸收外省菜的精华。如海产品类的菜肴,吸收沿海经验加以改进。在烹调技术上如三鲜、滑熘、酿烩等技法中,兼具北方清淳的特点。滇黔地区与巴蜀接壤,川菜中的麻辣深受滇黔人民喜爱,一般菜肴在烹调中离不开辣椒、胡椒、花椒、葱、姜、蒜、芜荽、甜酱油,故菜肴味酸麻辣,鲜香回甜,百菜百味。舌尖上的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舌尖上的文化承载着家乡的文化。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品安全和饮食文化更加重视。依鲁系列菜籽油是云南首家采用古法压榨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建成的物理压榨生产线精选每一粒罗平本地当季新鲜菜籽。依鲁菜籽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保留了原材料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保证原汁原味,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古香、古色、古韵、古味,天然、营养、健康、原生态,精香纯均为世上难觅。

1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2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3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4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5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6

新思路传承老技艺,非遗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