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湖南芷江古冲村“联动”山下冲、大沙界村实施首例侗族树葬改革(图)

2021-08-22 10:3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8月22日讯(通讯员 通讯员 杨青华)8月20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获悉。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8月22日讯(通讯员 通讯员 杨青华)8月20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获悉,该乡山下冲村、大沙界村是分别位于古冲村北边、南边的两个邻村。近日,在古冲村的“联动”下,两个村均实施了首例侗族树葬改革。山下冲村税田组村民龙春香逝世后于8月11日实施了侗族树葬。大沙界村恩桥组江代珍逝世后于8月20日实施了侗族树葬,其中,江代珍还是禾梨坳乡政府退休干部职工、原水管站站站长、老科协主席,也是禾梨坳乡首位逝世后实施侗族树葬改革的退休干部职工。8月17日,古冲村堰坎上组也有一名叫江代友的村民逝世后实施了侗族树葬改革。

古冲村侗族树葬改革采取“地下土葬+地面树葬”的形式,对地面部分形式实行“三不一树一挂牌”原则,即不圈坟、不立碑、不硬化,在墓地上种植一棵长青树,在树上挂一块不绣钢材质的仿木纪念牌,写上逝者姓名、生平简介、优秀事迹、亲属姓名等,以示纪念。侗族树葬改革于2019年开始试行,到2020年正式推行,2021年趋向成熟。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古冲村先后就有架枧组周光银、鸡公坡组张小梅、杨承松、岩头坪组杨应达、崩溪组蒲祖纯、恶龙溪组周代益、周鸿友、白竹溪组周代笔、堰坎上组江代友9位村民去世后均选择了侗族树葬改革,工作队与村里上门进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去了悼念文艺节目表演后,村里形成了一股浓郁的侗族树葬改革风潮。邻村的山下冲、大沙界的一些村干部及村民也参观了古冲的树葬仪式,深受启发!

在古冲村侗族树葬改革风潮的影响下,一些邻村的村支两委成员,也逐步觉得这种树葬改革不仅有益于环境保护,还有纪念意义,更能够凝聚民心,拉近干群关系,改变村风村貌!于是纷纷向古冲“取经”。古冲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于是积极开展树葬改革“联动”工作,向山下冲、大沙界村输出工作经验,提供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主诗词、树葬悼词和长青树•纪念牌等。8月19日,古冲村驻村工作队长还帮助大沙界村支两委主持了首例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传授经验与做法。

微信图片_20210820113301

湖南芷江古冲村“联动”山下冲、大沙界村实施首例侗族树葬改革。

微信图片_20210820113307

湖南芷江古冲村“联动”山下冲、大沙界村实施首例侗族树葬改革。

微信图片_20210820113313

湖南芷江古冲村“联动”山下冲、大沙界村实施首例侗族树葬改革。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