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宣和镇黄润济: 中元节祭悼松毛岭红军先烈(图)

2021-08-27 19:0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8月2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8月22日,辛丑中元节。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8月2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8月22日,辛丑中元节。原中央苏区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黄沙村72岁的黄润济穿上红军服,携儿孙来到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英烈墓前,献上花篮,按闽西客家人习俗,焚香叩拜,祭奠长眠于此的红军无名英烈。

1934年9月,蒋介石调集6个整编师和炮兵第五团约7万人压向松毛岭。面对强敌的进攻,中央指挥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地方赤卫队约3万余人坚守阵地英勇抗击。阻击国民党军向苏区长汀、瑞金进剿的战役,这年中秋节在连城县松毛岭打响。

之前,松毛岭腹地的连城县宣和乡黄沙村郭公寨自然村驻进了红军。有的帮助黄姓村民抢收稻谷,有的帮助挑好饮用水;有的在屋后挖交通战壕;有的在往七岭高地拉电话线......。郭公寨成了红军作战的前线指挥部。

史载,松毛岭战役是红军主力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在闽的最后一役,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9月23日到9月29日,松毛岭战役整整进行了七天七夜,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在这场战役中,万余位红军和地方赤卫队无名烈士身献松毛岭,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松毛岭,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忠诚于党、能打敢拼的英雄主义赞歌。

在修复好的郭公寨红军作战前线指挥部旧址,那木墙上至今仍存有无数弹孔。这座黄氏几代人安身的木屋,成为保卫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前线指挥部后,当年的木屋主人黄振畴、黄金比父子等家人,把刚秋收的一满倉稻谷砻成糙米,把一头耕牛和一头大猪也宰杀了,全送给前线指挥部与在阵地作战的红军将士们吃。黄振畴率儿子黄金就、黄金比、黄金香、黄金尊等人冒着枪林弹雨为激战中的红军将士送饭送水,为坚持到战斗最后转移的红军将士带路。黄金就、黄金尊分别牺牲在送弹药、接送伤员的松毛岭战场,至今未列为烈士;黄振畴返回郭公寨后被凶狠的囯民党军余部打成重伤。临终前嘱咐儿子黄金比“一定要守护好红军英烈牺牲的战地遗址。红军还会回来的”;尔后,黄金比逝世前又叮嘱儿子黄润通、黄润济、黄润远及侄子黄妹孜等4兄弟“一定要坚守在松毛岭,相信共产党不会忘记为保卫中央苏区而献身的万余名红军先烈的”。黄润通、黄润济、黄妹孜、黄润远被誉为“红色四兄弟”,一家五代人克服重重困难,守护着松毛岭红军英魂近八十年。“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14个大字立在松毛岭战役战地遗址红军英烈墓上方,令人肃然起敬。

毎年的清明节、中元节,黄氏4兄弟均会自觉率领儿孙们在郭公寨保卫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或红军无名英烈墓前、郭公寨红军作战前线指挥部旧址,清扫遗址场地,祭悼怀念红军无名先烈。

ZSS21082401A

黄润济率儿孙在松毛岭战役无名英烈墓前祭奠红军英烈。黄树成供图

ZSS21082401B

黄润济按闽西客家人习俗祭悼红军无名英烈。黄树成供图

ZSS21082401C

连城县松毛岭战役无名英烈墓。邹善水摄

ZSS21082401D

黄润济讲解郭公寨红军作战前线指挥部旧址。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