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政企联姻 农科合力(图)

2021-07-22 20:2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7月22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陈祥燕) 7月20日,在福建省连城县林坊镇林坵村石乾塅,318亩的标准化大棚,室外高温酷暑,棚内清风徐徐。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7月22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陈祥燕) 7月20日,在福建省连城县林坊镇林坵村石乾塅,318亩的标准化大棚,室外高温酷暑,棚内清风徐徐。连城县林坊镇林坵村石乾塅,各类地瓜优良品种在盆栽架上竞艳生长 政企联姻,地中宝为农民“送宝”

如何做强做大连城县地瓜产业,造福于民,镇党委书记陈路招介绍,近年,林坊镇立足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引进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与政府联姻,构建“地中宝现代农业发展企业”。共同打造富硒农产品之都。2020年,连城全县实现地瓜制品加工产值48亿元,比增14.3%;全产业链产值95亿元,比增18.7%。2021年,力争地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到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目标300亿元。

政企联姻先联新,“地中宝现代农业发展企业” 已成为龙岩市繁育“济薯26”等69个优良品种脱毒苗专业基地。今年繁育出3000多万株脱毒薯苗,除满足供应本县外,脱毒薯苗还当做“致富苗” 、“宝贝苗”供应龙岩、三明、广东湛江、江西瑞金等地市扩繁,造富于民。

2018年以来,连城在林坊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投资510万元建立3000亩甘薯绿色标准化基地,通过开展地瓜种苗补助,商品有机肥发放,安装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发放病虫害性诱捕器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绿色种植地瓜的水平。

农科合力 打造 “世界地瓜之都”

2020年9月10日,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和龙岩市、连城县两级人社部门的领导,来到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对专家服务基地进行实地考核并授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的牌匾。提升了连城县地瓜产业经济的科技含金量。连城县在林坊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中,投资510余万元建立3000亩甘薯绿色标准化基地,通过开展地瓜种苗补助,商品有机肥发放,安装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发放病虫害性诱捕器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绿色种植地瓜的水平。

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与龙岩学院闽西食品研究所、暨闽西农产品精深加工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双方共有实验研发设备、设施上千万元,建立了一支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石小琼教授为首、广吸当地农业种殖和农产品贮藏加工与食品安全的中青年专业人才为技术骨干的技术团队,经过数年的努力,科技成果显著:公司取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1件国家发明专利。近期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公司评为龙岩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连城林坊为培优做强一产,大力推广地瓜良种,在地中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繁基地,重点建设、引进、筛选、试验、示范适合本地种植的加工、鲜食、水果、菜用、观赏等多种类型的地瓜品种,建成15个300亩以上的差异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地瓜种植示范、品种创新和新品种展示基地,辐射扩大全县甘薯种植面积,夯实甘薯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提高地瓜商品率,充分挖掘鲜食薯市场,提高薯农收入,调动薯农种植积极性。探索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在稳定订单农业的基础上,指导福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连城县首家甘薯产业化联合体,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推陈出新 培养新型科技农民

林坊镇立足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在繁育优良品种脱毒苗的同时,联手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培养本地乡土新型科技农民。目前,一年付出工资216万元启用紫心著业6位管理人员,固定技术员工30人。原在外地某蔬菜产园打拼多年的文亨籍农艺师吴志灿,在家乡地瓜产业召感下,毅然舍去月薪逾万的收入,天天驻守在大棚内,加盟“地中宝”地瓜产业示范园科研技术团队,负责“济薯26”等69个优良品种脱毒苗专业基地繁育管理工作。

在“地中宝现代农业发展企业”园内,总投资3000万元内设种苗组培和脱毒中心、食品开发中心和检测中心3个分机构,开展甘薯生物技术、品种资源、遗传育种、病虫害综合防治、栽培和甘薯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工作,是国内首家集薯种开发、薯食品科研和检测、培训、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薯类食品科研机构。

镇农技站站长吴梅菊介绍,已成为龙岩市繁育“济薯26”等69个优良品种脱毒苗专业基地。今年繁育出3000多万株脱毒薯苗。被誉为“地瓜王子”的退伍军人林鸿昌。依托福建紫心生物薯业,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甘薯脱毒种薯“普著32号”、“济薯26号”、“龙紫9号”等高产、优质新品种,在林丘村石乾塅流转土地130余亩建立脱毒育苗基地,每亩地瓜种苗通过二次扩繁后,供全镇及邻县1.3万亩大田种植用苗。带起林坊镇建立地瓜绿色生态标准化生产基地4800余亩,林坊镇2019年地瓜平均亩产3000多公斤,总产值达1000余万元。林鸿昌等新型科技农民,利用“地中宝现代农业发展企业”上茬脱毒薯苗大棚,开展电子控水控温控光“三控”技术,实施大棚薯苗、水稻的“水旱轮作”,栽植“78优2155”等水稻150亩目前长势喜人,预计产干谷520公斤,比普通大田水稻毎亩增产40余公斤。“地中宝现代农业发展企业”6位管理人员,固定技术员工30人已咸为新型科技农民。

ZSS21072001A

“地中宝”现代农业甘薯脱毒苗品种基地。邹善水摄

ZSS21072001B

科技管理人员吴志灿展示甘薯脱毒苗盆景。邹善水摄

ZSS21072001C

农民在“地中宝”现代农业甘薯基地定植薯苗。邹善水摄

ZSS21072001D

“地中宝”现代农业甘薯繁育基地脱毒苗。邹善水摄

ZSS21072001F

“地中宝”甘薯脱毒苗品种基地。邹善水摄

ZSS21072001H

林坊镇甘薯生产基地。邹善水摄

ZSS21072001I

标准化生产大棚里水旱轮作的水稻。邹善水摄

ZSS21072001J

福建紫心生物薯业连城地瓜干生产车闻。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