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江西赣州:山水独韵赣之南(图)

2021-09-21 20:5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赣州9月21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说到江西旅游,耳熟能详的就是婺源、庐山、三清山等,然而江西的最南部总是让人容易忘记。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赣州9月21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说到江西旅游,耳熟能详的就是婺源、庐山、三清山等,然而江西的最南部总是让人容易忘记,特别是赣州这个地方好像去旅游的人相比其他地方就比较少了,可能大家都以为赣州只有与历史相关的旅游点,其实不是,赣州有着太多的纯自然景观。最近,笔者采风有幸走进了山水独韵的赣之南。

千里赣江第一城—美丽的赣州

赣州是中国魅力城市之一,有着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千里赣江第一城、世界橙乡、世界钨都、稀土王国和世界风水堪舆文化发源地等美誉。赣州是江西省下辖市,地处江西南部,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在江西11个设区市中,赣州的面积是最大的一个,也是人口最多的设区市,但赣州的知名度却不高,尤其是赣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却没有最著名的景点。赣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物古迹遍布,且大多数都没有开发,是一座少见的几乎未开发的古城,并素有“江南宋城”的美誉。

很多人或许会好奇,为什么赣州被称为“江南宋城”?因为赣州有着众多的宋代文物古迹,这里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北宋城池。赣州的地理位置也非常特殊,章水穿城而过在章贡区与贡水并流而有了赣江,江水与城墙组成了赣州的天然屏障,虽然南方经常发大水,但赣州却从未淹过,这也与当地古老的排水系统有很大的关系,它就是始建于北宋的福寿沟,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

有人说,走进赣州就仿佛走进了一座“宋城博物馆”,我觉着一点没错。赣州有唯一的一座宋代城墙,有建于宋代的古浮桥,有至今依然在使用的北宋年间建造的下水道系统福寿沟,以及始建于北宋嘉佑年间的八境台,这些都是赣州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是到赣州旅游必打卡的景点。

除了赣州主城区外,赣州下辖县市的旅游资源也是十分丰富,比如有“世界围屋之都”之称的龙南市、客家民系聚集地安远县、宋代周程理学起源地的大余县、江西南大门之称的全南县等,都有着景色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客家的围屋,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陌生的,它虽然没有福建围屋的知名度,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采。

三百山是安远县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因这里是香港、广东居民饮用水东江的水源头,而被誉为“东江之源”。三百山风景区内自然风光秀美、水资源清澈,素以三百山峰、源头飞瀑、原始林海、火山地貌、峡谷奇观和高山平湖这“六绝”著称于世,深受游客的喜爱。

在大余县有个“牡丹亭公园”,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牡丹亭还魂记》的故事就发源于此,不过这里的知名度实在是太小了,以至于少有游客。在我看来,赣州确实是一座被低估的旅游城市,这里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且大多几乎未开发,实在难得。从旅游的角度来看赣州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城市,各个景点如通天岩,古浮桥,古福寿沟这些景点都是非常值得 一去的。

漫步赣州千年古城墙

进入赣州市,我走进了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的龟角尾公园,也就是“江南宋城”。从地图上看,这个龟角尾是章江、贡江和赣江的三江口,即章江贡水在这里交汇而开始称为赣江。古城墙恰好成了公园的天然边界围绕着古城墙,在这块不大的三角洲地带,地图上显示分布着龟角尾公园、八境公园、宋城公园和郁孤台公园,这些公园几乎连成一片,从而称为“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赣州现存的古城墙全长3600余米,是我国唯一的宋代砖城,我看到城墙上还保留着宋元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铭文砖500多种,年代最早的是北宋熙宁二年,即公元1069年,由此可见,这段城墙至少已有千年历史了。当时的宋朝,也是赣州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我当来到客家南迁纪念鼎和纪念碑处,看到小广场上有很多老人在起劲的抽着陀螺消遣。然后来到城墙角,也就是八境台脚下。沿着墙外的青石板路去往东门方向,来到涌金门口,再往前几百米就是赣州浮桥和东门。来到八境台,登临此台,赣州八景一览无余,犹如身临其境,这也是“八镜台”得名之处。另外就是关于赣州八景,是随着历史的变迁而不断变化的,据介绍,清朝时的八景为三台鼎峙、二水环流、玉岩夜月、宝盖朝云、储潭晓镜、天竺晴岚、马崖禅影、雁塔文峰。

攀登了这个三层楼台后,我然后又在楼外侧的瓮城墙头溜了一圈,这个瓮城倒是挺别致,好像微缩版的古罗马斗兽场,绕完瓮城墙,来到主城墙上,沿着城墙望去,不远处就是北门了。

有人说,若是到赣州逛古城墙的同时,“郁孤台”那是一定要去的。郁孤台,位于赣州城西北部的海拔131米高的田螺岭顶(别称:贺兰山),一侧就是著名的宋代古城墙盘亘在江边,历来不乏文人墨客来此游历,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辛弃疾,当年辛弃疾在赣州任职时曾到登临郁孤台,并留下了《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在景区入口处即可看到辛弃疾的雕像。郁孤台历史悠久,但具体始建年月已无法考证,有史料最早记载的是唐代时虔州(今赣州)刺史李勉曾登临郁孤台北望,并将这里的名城更名为“望阙”,在去往郁孤台时看到的一座门楼上就题写有这二字,可见它至今至少有1200多年历史。

如今我们看到的郁孤台是在1983年重建而来,整体按照清代同治年间的样式修建,整座台楼高17米、共三层,建筑整体格外引人注目,绿色的琉璃瓦、朱红色的廊柱、雕梁画栋的岩壁,周围则掩映在茂密翠绿的丛林,看起来格外的幽静及古色古香。郁孤台所处位置是赣州城区的制高点,这也是郁孤台的一大亮点,游人可登上郁孤台眺望整个赣州市区的风景。在郁孤台的房间中还悬挂着一块匾额,匾额上书写有“观远”,在观远楼内还有当年郭沫若登临郁孤台时有感而发的《登郁孤台》题记。

自古以来描绘郁孤台的诗篇有许多,除了辛弃疾的菩萨蛮外,宋代诗词名家廖刚撰写的《次韵敏叔郁孤台作》也格外有名,诗云:“一目江天万里开,世间那有更高台。烟云缥缈千山迥,岛屿萦回二水来;爽气直疑侵斗汉,仙风应觉到樽罍。南州已见澄清日,大笔聊从赋早梅。”,再搭配上那幅山水楼阁画,非常有意境。当我登上郁孤台顶,看着眼前章贡合流的壮观景色,心里不由得默背起辛弃疾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这是当年辛弃疾借水怨山,抒发国家沦亡的悲痛,即便是现在读起来,依然让人瞬间就静了下来。

石泉石美石头城

通天寨在石城县琴江镇大畲村,因寨上主岩通天岩“外如两指相箝,内若两掌半合,仰视苍穹似可通天”而得名。通天寨素有“石怪、洞幽、泉美、茶香、佛盛”之美誉。对外地来赣州游玩的人来说除了赣州古城墙外,另一个不容错过的便是通天岩。通天岩风景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西北郊6.8千米处,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虽然通天岩没有特别出众的丹霞风光,但是这里的各类雕刻足够让人赞叹不已。这里地势陡峭的高山是非常适合漫步游玩的。山间树木葱郁,不同角度的风景也是特迷人的。茂密的林间一口小湖宛若一面镜子一般镶嵌在山林间。

步入通天寨,可发现景区内山水奇特、峰峦璀巍,人置身绿野中,空气富氧清新。寨上景点如林,一步一景,其中不可错过享富盛名的通天“三绝”:一是全国罕见的超大规模岩面龟裂凸包地貌;二是栩栩如生完全不经人工雕琢的千佛丹霞;三是生命之根与生命之门同处一山的罕见景观。

群山环抱,热泉暗涌,野奢与生态交融;石窟斜傍、群鱼绕身,身心在此得到真实解放。在石城九寨温泉,寻找最纯真的疗养天堂。上有瀑布、下有水潭,石城的九寨温泉是从丹霞地貌中冒出来的泉水,富含偏硅酸、氡、碘等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江西乃至全国罕见的“双料”温泉,对心血管疾病有保健疗养作用和抗衰老作用,对皮肤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也具有特殊疗效和保健功能。独具匠心的设计者把温泉泡池建在原生态的丹山峡谷中,在天人合一的曲径幽林中,尽享温泉的惬意

在石城高田,有一片典型的高山草甸、天然草场,“万亩高山草甸、百年杜鹃花海”是石城美景——八卦脑的浪漫写照。“悠长古道伴茶亭,枯藤老树缀野径;杜鹃花海耀山岗、高山草甸乐牛羊”,走进八卦脑就宛如走进了这样一幅如诗的画卷。金秋九月,八卦脑上万亩野山楂挂满枝头,如火如荼,满目是沉甸甸的丰收喜悦;连绵草甸牛羊穿行,如歌似画,意境悠然。

美丽的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原名阳岭国家森林公园,它位于赣州崇义县城南郊,总面积6889.8公顷,主峰海拔1259.5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8.6%。为了纪念明代著名的军事家、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在崇义平叛立县而将此山命名为阳明山。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是以自然生态为依托,来突出亚热带生物基因库特色,它是江南面积最大、物种最多、原始生态保护最好,距离县城中心最近的生态旅游风景区,被誉为“江南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空气负离子浓度值最高的风景旅游区,空气负离子浓度值平均值为9.6万个/cm³,最高值在兰溪瀑布高达到19万个/cm³。景区主要的景点有中华绿谷小广场、阳明湖、兰溪沟谷雨林、兰溪瀑布、十万亩竹海、云隐寺、摩天云梯、阳明山之巅等等。全程共14公里,可选择徒步,也可选择观光车,如果选择徒步的话,那么需要花一天的时间在景区内游览。

公园内峰峦叠障,古木参天,保持了完好的亚热带原始森林风貌,这里没有任何的破坏,行走在森林的栈道中感受着清幽,潺潺流水声在耳边,还有虫鸣鸟叫,好一派悠闲自得。在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可以体会到林中溪水长流、曲径通幽、世外桃源的感觉。当漫步在林海之中,依山抱石、千姿百态、气势磅礴。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人们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如果喜欢回归山林,喜欢大自然的人,可以到这里体验一番。

八境台

八境台

东江第一瀑

东江第一瀑

赣南采茶戏《补皮鞋》

赣南采茶戏《补皮鞋》

赣南脐橙

赣南脐橙

赣县区白鹭古村的赣派建筑

赣县区白鹭古村的赣派建筑

赣州崇义旅游

赣州崇义旅游

赣州的客家大院

赣州的客家大院

赣州古城墙美景

赣州古城墙美景

赣州古墙城脚下

赣州古墙城脚下

赣州龙南大美风光

赣州龙南大美风光

赣州上犹县大石门古村大山深处的客家古村历史古韵特别浓郁

赣州上犹县大石门古村大山深处的客家古村历史古韵特别浓郁

客家南迁纪念坛

客家南迁纪念坛

美丽的赣州

美丽的赣州

三百山是安远县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三百山是安远县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上犹秋色

上犹秋色

上犹阳明湖

上犹阳明湖

世界最大的机械钟塔

世界最大的机械钟塔

通天岩石窟景区

通天岩石窟景区

辛弃疾的雕像

辛弃疾的雕像

辛弃疾在郁孤台留下千古绝唱

辛弃疾在郁孤台留下千古绝唱

郁孤台

郁孤台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