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永康:唐先秀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图)

2021-12-20 18:0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永康12月20日讯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十一批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名单。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永康12月20日讯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十一批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名单,金华市永康市唐先镇秀岩村、东阳市城东街道寀卢村、武义碗里景区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悉,近年来,金华市积极开展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旨在充分发挥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建设一批有生态文化内涵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教育水平和质量。

永康市唐先镇党委书记朱兴妙介绍,秀岩村经过多年生态优先的美丽乡村建设,秉承新兴绿色经济盘活“金山银山”的理念,整合资源引进旅游项目,依靠绿水青山发展“会务”经济,开展培训学习打造教育基地,如今村民富足、白鹭悠然、古树林立,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秀岩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不断壮大的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先后取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金华市绿化示范村”“永康市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永康市域治理先进单位”“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秀岩入围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是成功打造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民风淳朴、重视教育的新时代大美乡村的见证。

人文自然相得益彰

2011年,秀岩村启动大规模的美丽乡村建设,硬化农田机耕路,方便广大村民交通出行。2013年,建设龙景山游步道及观光亭,提升群众日常的娱乐休闲品质。2018年,追根溯源深挖宗族文化,投资300多万元修缮岩洞口村文化礼堂,全面提升村庄文化内涵,打造了提速乡村振兴和文化素养的精神家园。2019年新增7大建设项目,包括道路“白改黑”、房屋外墙粉刷、苏溪源改造、石牛山观光平台、樱花公园塔儿头公园、老区块部分改造、池塘景观提升等,把散落各处、别具特色的风景点串珠成链。

秀岩村党支部书记胡献忠说,让村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让乡村振兴战略得到更好地实施和践行,不断增强村民凝聚力,稳步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民富村强的美好愿景。经过多年美丽乡村的建设,如今秀岩的生态环境有目共睹,拥有轻奢休闲的美丽乡村风貌、踏山寻仙的仙渡遗踪、诗情画意的美丽田园、峥嵘岁月的红色博物馆、网红云集的晓白楼、满树烂漫的樱花公园、体验农趣的果园采摘等几大核心资源,是一个俾人文自然相得益彰,天地人鸟兽鱼虫万物同生共存的悠然乡村。

生态文明硕果累累

秀岩村是永康市较早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村庄之一,连续多年成为了中国红富士葡萄节开幕式的举办地。秀岩立足农业,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交流。“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第十届中国(永康)红富士葡萄节开幕式在秀岩举行。嘉兴学院秀岩探访队奔赴唐先农产品生产基地实地调研,聚焦当地“唐八鲜”特色农产品,领略了美丽的乡村风采以及唐先镇“唐八鲜”农业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通过参赛师生培训、农民大直播培训、“物华唐先”标识(Logo)征集大赛、红富士葡萄节吉祥物征集大赛、民俗文化展示、成人礼等激发了86所高校,2000支师生团队一万多名师生的创新创意热情。

秀岩村庄环境的美化,极大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了“抛砖引玉”的效果,吸引了一批敢做敢闯的村民、一笔笔社会资金投入美丽乡村的建设当中。同时,也吸引了浙江日报、《浙江新闻》、优酷旅游频道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秀岩村建设美丽乡村取得的喜人成就。

秀岩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增强村民保护良好生态意识,提档宜居环境、完善旅游配套、助推美丽经济,率先走上了实现振兴乡村的幸福大道。

在完成一轮轮宜居环境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产业不断探索、业态日渐丰富、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绿色经济、美丽经济在此落地,秀岩村初尝乡村旅游事业的甜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陈亮故里线沿线区位优势,乘五指岩景区开发招引项目的东风,将仙渡踪迹、网红“晓白楼”、晓舍、晓堂餐厅、寻羊记、石牛民宿、樟树下民宿、樱花园、彩色田园、摩崖石刻风光等代表性的特色民宿、餐厅和景观串联整合,培育旅游景区品牌,为打造共同富裕物华新唐先贡献新力量。(李梦卢冰雅)

唐先镇秀岩村。

唐先镇秀岩村。

“百村共读 精神共富”走进秀岩村文化礼堂,唐先镇党员领导干部共读《有一种共同富裕,叫唐先甜》。

“百村共读 精神共富”走进秀岩村文化礼堂,唐先镇党员领导干部共读《有一种共同富裕,叫唐先甜》。

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唐先秀岩民宿夜景。

唐先秀岩民宿夜景。

秀岩精品民宿。

秀岩精品民宿。

秀岩晓舍。

秀岩晓舍。

走进秀岩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走进秀岩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秀岩文化礼堂里的环保实践活动。

秀岩文化礼堂里的环保实践活动。

学生参观秀岩文化礼堂。

学生参观秀岩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