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基层干部要敢“开口”,才能唱出乡村振兴主旋律

2022-03-30 20:5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3月30日讯(通讯员 杨光莹)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3月30日讯(通讯员 杨光莹)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但在今天的基层干部队伍中,确实还存在一部分“社交恐惧症”,胆小怕事不敢“开口”的干部,他们把工作部署推给上级,与群众交流推给下级,缺乏主动“开口”的能力。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应承担起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的“三项责任”。在工作中要敢“开口”,才能唱出乡村振兴主旋律。

工作部署要敢“开口”,决策才能抓落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不敢“开口”去安排部署,那么村里面的行动就会失去指向性,工作没重点,任何工作都无法顺利推进。基层干部是最了解村情的人,在重大决策部署面前,要主动传达组织的意图与决策,将工作部署到位,决策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群众交流要敢“开口”,产业才能暖民心。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基层干部要抓住机会,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谋产业、谋发展,有好的产业项目,要与群众沟通、交流,动员群众参与产业项目建设,提高村集体经济,让群众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才能带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不深,很少和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在实际工作中处理问题还略显稚嫩,基层干部要想有所收获,应多和基层群众交流。

反映问题要敢“开口”,方法才能合民意。在解决群众问题时,不可避免的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基层干部要学会主动向领导反映问题,合理商议正确的解决办法,使决策符合群众所需,才能使工作推进更快。遇到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开口”,才会让上级了解到真正的困难,找到问题切入点,巧妙办事。

基层干部要敢“开口”,才能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最基层的群众生活。要将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知民意,解民优,才能将乡村振兴这个决策真正在乡村落实,才能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加快捷。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