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广南:世外桃源坝美村(图)

2022-05-17 22:3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文山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建强)世外桃源坝美景区,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最北端的滇桂两省交界处,毗邻广西西林,距离广南县城四十公里。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文山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建强)世外桃源坝美景区,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最北端的滇桂两省交界处,毗邻广西西林,距离广南县城四十公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区内居住着汤那、坝美、出水洞、法利四个村小组五百余户两千四百多壮族村民。村民们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祖祖辈辈传承发展着壮族多姿多彩的农耕、饮食等古老文化。村民外出要经过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熔岩水洞,靠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外边的人根本没有办法找到这个较为原始的村庄。

桃源美景惹人醉,人间仙境胜天堂。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到世外桃源坝美村,是20年前的事情。2002年2月,我从金平县电力公司调原个旧供电局党委宣传部工作后,我有幸参加了《云南电力报》滇南记者站的采风活动,当时和开远小龙潭电厂、绿水河电厂、巡检司电厂等单位的新闻工作者一行二十多人,一起到世外桃源坝美村,见证当年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世外桃源,亲身感受浓郁的壮乡风情。

清晨的阳光,洒落在来自四面八方游客的脸上,我们一行朝着沿河栈道、青石板游步道漫步来到洋溢田园牧歌情趣的坝美广场,只见几个老人坐在一棵古老、神圣的千年大榕树下,一派悠然自得的感觉。娟娟溪流从幽幽洞里穿过,流水不断的山洞口,有一个渡舟泊岸的码头;目睹转动的水车,向世人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传奇故事,坝美村四周峰峦叠嶂、群山环抱,将军峰让人依依不舍,恋恋不忘;特别是铭刻在崖石上的“桃花醉”以及延续古老壮乡文化的“男女河”,传递着古老的文化信息。田园野趣,景观长廊,鲜花盛开,水车渔隐桃源洞黎明呈现,良田美池浮现眼底。

打造示范区,电亮坝美村。多年来,广南县坝美村由于线路私拉乱接、新增负荷接入受限,导致供电可靠性低,极大影响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提升电网网架水平、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提升互动服务水平为主线,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工程,致力于将坝美村打造成“高可靠性电示范区”和“获得电力”示范区,赋能坝美乡村旅游发展。

2020年3月16日,我被公司抽到文山,参与广南县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管理,对广南县18个乡镇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2022年1月,我再一次“故地重游”,被组织上安排到文山工作。在与云南天星实业有限公司文山项目事业部经理助理钱树华交谈中了解到:文山广南供电局2021年第二批10千伏及以下电网基建应急项目(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景区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工程)共3个单项工程。计划5月27日完成高压部分施工,低压部分根据材料到货情况及时组织施工,力争6月30日竣工投运。

广南县2022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涉及129个单项,目前已竣工投运7个单项,验收完成7个单项。计划5月份完成2个单项,6月份完成3个单项投运。目前电杆到货1589棵,已完成电杆组立1311基。

世外桃源坝美景区重新开放以来,游客与日俱增,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文山广南供电局将积极推进坝美世外桃源景区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工程建设步伐,为景区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让世外桃源坝美村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美丽。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516

文山电力股份公司、广南供电局联合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相深入坝美村现场办公。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533

相关人员查看安装完毕的电力设施。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544

暖心服务,认真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555

洋溢田园牧歌情趣的坝美广场。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607

别具一格的指示牌。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618

峰峦叠嶂、群山环抱。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635

古老、神圣的千年大榕树。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644

憨厚热情的壮族人家。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654

流水不断的山洞口,有一个渡舟泊岸的码头。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703

娟娟溪流从幽幽洞里穿过。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716

浓郁的壮乡风情。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726

桃源洞黎明呈现,良田美池浮现眼底。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746

转动的水车 向世人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传奇故事

微信截图_20220517222754

桃源美景惹人醉  人间仙境胜天堂。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