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湖南芷江学堂湾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勤三看”助力乡村振兴(图)

2022-06-14 21: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6月14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6月13日,笔者走进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学堂湾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公路映入眼帘,公路两旁民居庭院整洁干净。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6月14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6月13日,笔者走进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学堂湾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公路映入眼帘,公路两旁民居庭院整洁干净,绿化苗木取代了之前的垃圾堆、柴草,靓丽的村容村貌让人印象深刻。沿着道路,来到村民江兴伟的家,他正拿着笤帚清扫院子,还顺手把家门前的公路扫得干干净净。村庄卫生发生显著变化的背后是学堂湾村大力倡导“三勤三看”生活习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学堂湾村结合该县县委、县政府和禾梨坳乡党委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统一要求,在后盾单位县融媒体中心的帮助支持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行动以村内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为整治重点,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牵头,组织党员、群众、保洁员对村级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清理,保持公路两旁整洁。同时,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走访等活动,在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大力倡导“三勤三看”生活习惯。“三勤三看”就是做到勤洗、勤扫、勤捡,看墙面、看庭院、看厕所是否干净。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杂物乱堆乱积、“小广告”乱贴乱写等影响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为了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学堂湾村结合“三勤三看”,还专门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在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通过评先树优,动员广大村民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全面提升家庭卫生环境质量,实现室内、院内、村内同步提升。通过环境评比,村民养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生活好习惯,自觉将家里环境卫生打扫干净的同时,不乱堆乱放、减少散养家禽家畜,清扫门前屋后,一同守护学堂湾村的环境卫生。此外,学堂湾村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今年来,累计在道路沿线新栽绿植1000余株,设置小花圃、小花台、小栅栏、竹篱笆30多处,种植各种花草5000余株,在各村组、院落设垃圾桶100余个,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栏、宣传牌、评比栏27处。同时,有效运行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优美,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20613195210

学堂湾村结合“三勤三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微信图片_20220613195219

学堂湾村结合“三勤三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