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福海:“冬不拉”小分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8-25 21:3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8月25日讯(通讯员 胡玉萍)近两年来,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地实际,持续用好组建的“冬不拉”小分队作用,通过建强队伍、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等方式。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8月25日讯(通讯员 胡玉萍)近两年来,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地实际,持续用好组建的“冬不拉”小分队作用,通过建强队伍、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等方式,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建平台,建好队伍。按照政治过硬、才艺出众、统一管理的原则,以乡(镇)为单位,通过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从文艺工作者、民间冬不拉弹唱等人才中择优筛选优秀人才纳入“宣讲员人才库”。紧扣党史知识、政策法规、感人故事等,举办“优秀宣讲员大赛”、培训班等重点挖掘和培养宣讲员110余名纳入“冬不拉”小分队。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动态管理宣讲员,对考核不达标取消宣讲员资格。目前各支“冬不拉”小分队纳入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阵地宣讲力量,还打造了“蒲公英”宣讲团、“兰英艺术宣讲团”等一批“冬不拉”小分队品牌。

内外兼修,焕发活力。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内容,做好宣传宣讲和创作,定期召开“冬不拉”小分队负责人例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更好地推动工作。依托县委党校,分期分批轮训“冬不拉”宣讲员,提升宣讲员理论素养和宣讲技巧。定期选派优秀“冬不拉”小分队赴兄弟县市交流演出,常态化举办“冬不拉”宣讲员大赛,通过经典诵读、红歌演绎等提升能力水平,对创作作品多、宣讲效果好的给予一定奖励,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

线上线下,讲好故事。组织“冬不拉”小分队分赴村(社区)、田间地头、偏远牧区,开展进乡村、进牧场、进讲堂、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进乡村大舞台(文化中心户)等“六进”活动,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利用国旗下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宣传宣讲。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的平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说家乡变化、话发展成就、讲奋斗故事、晒幸福生活、谈未来梦想,以“宣讲+文艺”形式向各族群众细数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确保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有触动。

创新形式,全面覆盖。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石榴云”“福海零距离”和各乡(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制作推出“冬不拉”宣讲小分队作品展播、理论“云宣讲”点播等,理论宣讲党的生态环保、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理论和部署要求。充分用好全县1010个“新农村大喇叭”的作用,不定时地播报“冬不拉”小分队宣讲的优秀作品,通过运用“接地气”的语言直达群众的心底。2021年协调央视拍摄《悠扬的“冬不拉”》在央视1套《今日说法》播出,其中“冬不拉调解”的做法还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引发了社会强烈的反响。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