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从江:双拥融入侗族文化 打造宣传独特品牌(图)

2022-10-30 19:5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0月30日讯(通讯员 鲁畅 陆华超 韦绍东)从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素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全县国土面积3244平方公里。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0月30日讯(通讯员 鲁畅 陆华超 韦绍东)从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素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全县国土面积3244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街道)234个村(社区),总人口3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5%,其中侗族人口11.48万,占全县人口的29.43%。该县在侗族人口聚居地,借助鼓楼、风雨长廊、戏台等侗族文化交流场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将国防教育和双拥政策改编成侗歌侗戏,通过讲侗族双拥故事、唱侗族红歌、演侗族拥军戏等当地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使拥军优属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

双拥故事进鼓楼

侗族鼓楼是侗族群众集会、寨老议事、文化交流、举行重大庆典、村寨相互走访接待的重要场所,是侗族人民心中神圣的场地。一般情况,只有本村寨重大紧急事项才能由寨老提到鼓楼组织广大村民商议。然而,侗族村寨常把双拥故事放到鼓楼进行讲述,并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充分体现了当地群众的拥军情怀。伦洞村通过组织退役军人、烈士家属等不定期到鼓楼讲述英雄事迹、讲部队生活、讲红色文化、讲政策关怀等,逐渐深入人心,前来听故事的群众越来越多。使伦洞村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慰问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场面也越来越热闹,帮助军属栽秧、收割的场景也越来越喜庆,适龄青年争先恐后报名参军……

因拥军优属氛围浓厚,洛香镇伦洞村、往洞镇增冲村、谷坪乡银潭村等侗族村寨早已经成为了从江县远近闻名的拥军模范村。

风雨长廊贴双拥标语

侗族风雨长廊和亭是群众劳动休憩和平时休闲的场所,人流量较多。为此,该县利用风雨长廊和亭,找与之匹配的材料和对联宣传双拥工作,不仅衬托风雨长廊和亭的侗族文化底蕴,而且在政策宣传上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双拥宣传标语经过寨老允许后,精心制作木制双拥宣传标语在风雨长廊、风雨桥和亭等建筑较多地方悬挂,不仅提高当地群众对双拥工作的知晓率,而且得到外地游客的普遍赞誉。同时,驻军部队与侗族村寨共同修建双拥井、双拥亭等方便群众,使军民关系更加深度融合、鱼水情更深更浓。

传唱自编侗族双拥歌

侗族大歌是天籁之音,享誉世界。从江县每个侗族村寨都喜欢唱侗族大歌,在重大节日和接待贵宾时,都演唱侗族大歌,而且还用采歌堂的形式来欢庆。如洛香镇登岜村、大桥村,往洞镇增冲村,谷坪乡银潭,高增乡占里村、小黄村等自然村寨歌师,他们将党的政策和双拥故事编成语气押韵、朗朗上口的侗族歌词,以侗族大歌和采歌堂的形式进行演唱很受人喜欢。很多村寨还经常组队到其他村开展联欢,通过对唱“比武”来表达感党恩、拥军优属。这些新编的侗族大歌,不仅富有时代感,体现脱贫后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而且营造了双拥氛围,双拥工作深入人心。

展演侗族双拥戏

侗族戏曲是侗族文化遗产,虽然舞台场景不变、行走步调不变,但戏中的歌词含意深刻、韵味十足,让人回味无穷,真正达到“以歌养心”的效果,所以很受侗族人民的喜爱。为更好地宣传双拥工作,洛香镇塘洞村退役军人石利成、庆云镇德盘村、贯洞镇宰门村、高增乡等一些戏师将红色故事编制成侗戏,在春节和重要节日中,组织戏班子到各村寨演唱,使双拥宣传不断深入人心,拥军优属氛围更加浓厚。

从江县是连续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殊荣和贵州省革命老区县,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将双拥工作融入侗族文化,不仅弘扬了全社会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激发了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也创新推动了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乡村振兴谱写新时期富民强军历史新篇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为  从江县双拥模范村——洛香镇伦洞村(唐启琼  摄影)

从江县双拥模范村——洛香镇伦洞村。唐启琼 摄

图为  洛香镇独洞村以民族舞蹈表演共庆建军95周年现场(唐启琼  摄影)

洛香镇独洞村以民族舞蹈表演共庆建军95周年现场。唐启琼 摄

图为  退役军人石利成组织本村侗戏表演队演唱双拥侗歌现场(梁文俊  摄影)

退役军人石利成组织本村侗戏表演队演唱双拥侗歌现场。梁文俊 摄

图为  往洞镇增冲村农民起义纪念馆(况承云  摄影)

往洞镇增冲村农民起义纪念馆。况承云 摄

图为  往洞镇增冲村的双拥亭、双拥井(鲁畅  摄影)

往洞镇增冲村的双拥亭、双拥井。鲁畅 摄

图为  贯洞镇宰门村文化长廊上的双拥宣传标语(鲁畅  摄影)

贯洞镇宰门村文化长廊上的双拥宣传标语。鲁畅 摄

图为  群众在鼓楼讲双拥故事现场(梁文俊  摄影)

群众在鼓楼讲双拥故事现场。梁文俊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