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铁动力”赋能千年侗寨新发展(图)

2023-04-27 19:5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俊 姚进忠)怪石嶙峋的喀斯特地貌,连绵不绝的一座座高山,这是肇兴侗族人民难以逾越的鸿沟。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俊 姚进忠)怪石嶙峋的喀斯特地貌,连绵不绝的一座座高山,这是肇兴侗族人民难以逾越的鸿沟。

2014年之前,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寨人民,生活还是慢节奏,人们忙于耕种,忙于收获,忙于外出赚钱养家,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明珠,除了零零散散的游客外,剩下的便是锤布的老妇人,放学归家的孩童,日落而息的庄稼人。

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他们生活所有的改变都是随着路的变化而变化。

“过去,肇兴交通不便,游客很难进入肇兴了解肇兴民族文化,交通的不便利,也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我们走出肇兴也很困难,都是通过乘坐大巴车外出务工赚钱养家,需要颠簸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广东。”肇兴旅游公司演员陆倩云对肇兴十年巨变很有感触。

陆倩云系土生土长的肇兴人,在肇兴从事旅游业近十年,是县级侗族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随着高铁的开通,她便抓住高铁时代,在家门口守着娃,绣着花,干起了旅游行业,见证了高铁时代给肇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行,疾驰的高铁驶进了千户侗寨,让侗寨大门向国内外游客闯开,为大山里的侗族群众带来了就业岗位、带火了侗族民族文化、带走了旅游商品,更为肇兴侗寨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高铁的开通运营,拉近了肇兴侗寨和外界的时空距离。乘坐贵广高铁,从广州到从江车程3.5小时,从桂林到从江车程45分钟,从贵阳到从江1.5小时,高铁从江站距离肇兴侗寨仅有5公里。

除了高铁,还有黎平机场和夏蓉、三黎高速公路组成的立体交通体系。区位优势,让肇兴侗寨不再藏在深闺人未识,给肇兴带来了更多向外界展示侗族文化的机会。

2016年中国传统村落峰会在肇兴侗寨召开、2017年在肇兴侗寨举办金秋芦笙盛会、2018年将肇兴侗寨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再到2023年的“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黎平站)、肇兴谷雨节活动顺利举行,让更多人知道肇兴民族文化的浓郁、侗族大歌的震撼、当地群众的热情,给肇兴旅游带来大量客源,肇兴侗寨景区旅游经济也得到飞速发展。

从江高铁开通后,当地群众的出行更加便利,想去哪就去哪,越来越多的学子踏上飞速的高铁,走出大山,走向了全国各地求学;高铁的开通,也让侗族群众有了更多的就医选择。

“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每天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现在我们的工作状态是累并快乐着。”肇兴旅游公司演员陆倩云开心地说。

2014年,肇兴侗寨全年入园人数仅为6万余人,门票综合收入475万元,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入园人数10万余人,门票综合收入约500万元,高铁时代给肇兴旅游业带来了飞速发展。

目前肇兴景区酒店民宿约150家,旅游商品店62家,酒吧30家,餐饮店87家,住宿、餐饮、旅游接待等方面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300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高铁赋能千年侗寨业兴民富新发展,给肇兴旅游业带来了高速发展的红利时代,但无论交通如何便捷,肇兴如何发展,肇兴侗寨的群众永远都保留着对大山的热情,保持着最淳朴善良的底色;无论时光如何变迁,这里的鼓楼永远都回响着侗族大歌的天籁之声。这是侗族人对大山的热爱,更是对这片土地独有的感情。

肇兴侗全景

肇兴侗全景。

寨门迎宾

寨门迎宾。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景区中的侗族姑娘 (1)

景区中的侗族姑娘。

景区中的侗族姑娘

景区中的侗族姑娘。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1)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2)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3)

十年前的肇兴侗寨。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