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八旬老汉江道廉倾心连城白鸭 成旅游热升温的名片(图)

2023-11-24 19:0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沈桂芬 邹凤)前不久,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届文旅“客家美食宴”大赛,连城县参赛的“价值连城·白鹜鸭宴”获大赛银奖。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沈桂芬 邹凤)前不久,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届文旅“客家美食宴”大赛,连城县参赛的“价值连城·白鹜鸭宴”获大赛银奖,其食材来自连城白鸭产业重镇北团镇。据悉,连城白鸭有营养丰富、食用风味独特等特点,是地方特有种质资源。连城白鸭有500多年养殖历史,清道光年间成为贡品。连城白鸭1999年被国家禽业协会专家誉为“优秀稀有的地方种质资源、鸭类中的国粹”及“全国唯一药用鸭”;2000年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名录;2001年5月连城县被中国家禽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连城白鸭之乡”。目前,北团镇白鸭全产业链产值已达5.1亿元。

今年,到国家地质公园闽西冠豸山旅游热不断升温,日前,全国5000多人参加环冠豸山马拉松大赛,不少客人慕名品尝连城白鸭,特殊鲜味博得食客点赞。品味连城白鸭,成了点亮旅游热不断升温的一张名片。

11月22日,我们慕名采访了连城县北团镇孙台村身板硬朗87岁的江道廉。看到江老汉在鸭塘边正笑盈盈地指导孙子江河海观察淘汰产蛋率不稳的“退化”连城白鸭。

北团镇的连城白鸭广泛羸得消费市场。白鸭产业从业农户1500余户3000余人,年出栏98万多羽总值1480万元;销售鸭苗130余万只,销售白鸭蛋770万公斤,白鸭全产业链产值达5.1亿元,养鸭户人均年收入逾2.7万元。连城全县重点白鸭标准化养殖基地56家,年出栏5000羽以上的养殖户154户,直接从事白鸭产业人员8000余人。连城白鸭获得重生,有八旬老汉江道廉的延续心血。

一只小白鸭成了大产业。谁能想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连城白鸭仅存28只,比大熊猫还稀少。江道廉默默为延续连城白鸭数以万计子孙后代的艰辛却鲜为人知。

饲养连城白鸭有60多年历史的江道廉说,消费者十分青睐连城白鸭,是膳食油脂少,有清热解毒、祛痰开窍、滋阴补肾、宁心安神、开胃健脾等价值。所以,“我秉承爷爷养白鸭经验,让更多想吃白鸭的消费者吃得起、能常吃”。

人人知道连城白鸭汤味极鲜,但繁衍白鸭的艰辛少有人知,经历过预想不到的劫难。江道廉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悄悄在房屋背后挖口小池塘,四周围好篱笆,硬把10多羽连城白鸭种质资源保护下来,按传统孵化繁育了200多只。谁料想,公社一名“割资本主义尾巴”积极分子路过小池塘边时,听到白鸭“呱呱”声,抢头功向上举报。结果,200多只连城白鸭全遭灭顶之灾,伤心地差点哭瞎双眼。

连城白鸭是连城县地方优良品种,成年连城白鸭体重为两斤半(1250克)左右。农村改革开放春风唤起江道廉的继续饲养连城白鸭梦。1981年初四处寻找,花1000多元高价钱买到26羽放入小池塘圈养,当年发展到200多羽。

连城白鸭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脂率低,是食补食疗的首选佳品。在清朝道光时期就列为贡品。连城县建立产品研发专项基金;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品研发专项基金安排专项保种选育经费;江道廉被入选进县里的专家组参与保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工作。经过持续十多年的种群扩繁、提纯复壮、大群选育等举措,连城白鸭品种资源得以保留并发展。如今,连城白鸭品种特征明显、遗传性能稳定,每羽年产蛋性由原来220枚提高到274枚。养殖户经济效益也得到大幅提升。出售白鸭蛋也纳入白鸭产业富民项目。江道廉说。

当地政府开展了历时十几年的保种工作。通过提纯复壮,连城白鸭的数量、品质、主要特征得以恢复。江道廉探索研究的“多产蛋、养老鸭、常提纯”饲养模式得到顺利地推广。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走上了产业保种之路,终于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需求。

江道廉不想让60多年历史的连城白鸭饲养经验失传,手把手相继传给儿子、孙子来继承这一产业。孙子江河海高中毕业后跟着爷爷以鸭为伴,创办“连城县金铖家庭农场”,每年出栏商品白鸭5000多羽、存栏2000多羽;常年存栏纯种白鸭2600多羽;年育鸭苗9万多只。仅靠信用社支持货款2万多元当周转金。总投资160多万更新13套孵化设备年出售白鸭苗70多万只;为提升白鸭外消品质,率先添置2台速冻设备和1台真空包装设备。每年保鲜鸭以每只90~120元优惠价出售2万多只,定点消往重庆、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夕阳无限好,红霞晖满天。江道廉终于圆了连城白鸭延续梦。

ZSS23112101A

江道廉(右)在向孙子江河海传经。

ZSS23112101B

位于孙台村的连城县金铖家庭农场。

ZSS23112101C

孙媳江梅正忙着打包外销白鸭和白鸭蛋。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