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从过去到未来,不断刷新经济型酒店标杆

2020-08-24 10:59

摘要:   ▲汉庭3.5门店客房   ▲汉庭3.5门店健身房   汉庭24小时全天候机器人   随着疫情的好转,旅游业也逐步恢复,而作为国内知名的酒店集团华住。

随着疫情的好转,旅游业也逐步恢复,而作为国内知名的酒店集团华住,其旗下主打经济型酒店汉庭也在品牌成立15周年之际提出更高的目标。8月18日,汉庭3.5西北首家旗舰店在兰州落地,这也意味着,汉庭在西北地区再落一子。对于汉庭未来的发展,汉庭CEO徐皓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未来汉庭将进一步下沉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深入县级市,并计划在2028年将酒店数量扩至1万家。这意味着,汉庭酒店的数量将在未来八年内扩至现在的4倍左右。同时,为了扩大市场,汉庭也不断出招,今年就连续推出了新品3.5版本和更适合老店改造翻新的2.7版本来争取加盟商。在徐皓淳看来,疫情后如何让加盟商迅速“回血”,也成为汉庭巩固其行业领导地位的关键一步。

计划八年内开到一万家店

作为华住集团旗下门店数最多的经济型酒店,汉庭在其“15岁生日”这天,提出一个更大更远的目标——2028年,全国开业1万家店。“目前汉庭在全国共有约2600家酒店,且汉庭酒店将以每年签约800家酒店的速度扩张。”谈及未来的扩张计划,徐皓淳如此表示。

扩张的主要市场不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下沉是汉庭此次扩张的主要策略。徐皓淳表示, 汉庭近期60%新建酒店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一些县级市,尤其是一些县政府、医院、商业街等地。

事实上,对于汉庭酒店的扩张计划,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在2019年12月的“华住世界大会”上就已经提到过。彼时,季琦指出,2022年华住旗下酒店将达万家,并且要把经济型品牌汉庭开到每一个县城。如今,“万家灯火”说的不仅仅是针对华住旗下的酒店数量,未来的汉庭也将实现“万家灯火”。

其实,早在15年前,2005年8月,当汉庭第一家酒店昆山火车站店试营业时,并没有多少人会意识到,这个酒店品牌有一天会发展到今天这般规模。况且,在当时的经济型酒店市场,还拥有如家和7天两大更早驶入赛道的对手。随后仅仅七年不到,汉庭就在全国150多个城市开业突破了1000家酒店,并布局了包含新疆、西藏地区等在内的中国绝大多数省份。汉庭也自此走上了扩张的“快车道”。

创新下的汉庭3.5版本

虽然在扩张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不过,在近年的发展中,汉庭酒店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被业界认为是经济型酒店的分水岭,汉庭在这一年就遭遇了瓶颈。此后,随着市场上中高端酒店品牌的不断拓展,酒店数量也随之增加,市场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在众多酒店品牌的围攻之下,如何脱颖而出成为徐皓淳不断思考的问题。何况,未来八年,还要实现更远的目标。

“这就需要汉庭不断在加盟产品上谋求更新。” 徐皓淳思索道,“要让汉庭酒店既要优化现有存量,又要加速扩张新店,显然新产品必须脱颖而出。”

据徐皓淳介绍,今年以来汉庭已经推出了更高升级版本——3.5版,该版本单间客房造价为7.9万元,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则相比老版本提升了40-50元,预计投资回报周期为四年,甚至有的项目3-3.5年即可回收投资成本。目前汉庭3.5版本门店在全国正在推广,而该产品也将成为汉庭未来拓展市场的主力。同时,为了更新一些老旧门店,汉庭还推出了2.7版本千店焕新升级计划。据悉,该计划中加盟商只需花费单房改造成本2.7万元即可完成门店更新。目前2.7版本的存量翻新门店在全国已经有400-500家,将更有效地帮助加盟商提升酒店的收益。

对于不断更新的汉庭酒店,徐皓淳还表示,虽然华住集团旗下拥有诸多酒店品牌,但是汉庭对于华住的定位依然是经济型酒店,并且要不断引领行业、树立标杆。为了保护加盟商利益,汉庭还有近距离开店保护政策,以避免两家汉庭酒店开得过近而造成相互竞争。集团对于开店也会详细考察,并针对同一地区客流量给出是否具备开店的建议。

2019年7月,汉庭就推出了当时最新的酒店版本3.0,这一版本虽然在经济型酒店的空间、规模、硬件设施等方面受到物业客观条件的限制,但徐皓淳透露,升级至3.0版本后汉庭酒店客房内的许多设施已经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来设置。如今3.5版本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标准上的超越。

让酒店回归服务本质

随着扩张步伐逐渐迈大,频发的卫生问题也成为经济型酒店绕不过去的坎。近年来,有关经济型酒店布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甚至有人认为,酒店行业似乎成为了卫生问题的死角。

针对行业内出现这一问题,徐皓淳坦言,“汉庭目前对所有的供应商是有严格审核的,对于洗涤方面,我们要求所有的门店店长都要到洗涤现场去考察,包括洗涤供应商的营业执照、工作及检测流程、洗涤商工人的着装等,并且这些都要拍照。同时,华住集团也会不定期抽检布草产品,要求将抽检布草样本寄到总部来检测。此外,集团还有运营质检部,对酒店卫生进行检查”。

“之所以如此严格对待卫生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能够让客人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徐皓淳说道,“酒店卫生安全是酒店行业的底线,也是酒店服务的基础,如果加盟商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也会解除合作。”近年来,市场上酒店也开始逐渐偏向智能化,由此而衍生的科技产品也层出不穷。此前,不少酒店都开始配备AI机器人,甚至代替部分人工服务。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徐皓淳表示,汉庭每年也会注意当前市场上有什么新的趋势、哪些新技术比较受欢迎,比如最近市场上就有很多智能家居的板块,让客人入住更加便捷。“汉庭只运营成熟的技术。成熟和所谓的‘最新’技术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于,成熟技术往往稳定性比较强,如此意味着它的造价比较低,采购价格也就比较低,适用于经济型酒店。而‘最新’的技术不仅稳定性差,同时价格也比较高,如此酒店会将这些价格转嫁给客户,这样一来既没有体验感又缺乏性价比。说到底,酒店最终要的还是产品与服务的体验。”徐皓淳解释道。

徐皓淳还表示,今年以来,疫情确实给酒店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不过当前汉庭酒店无论是入住率还是RevPAR都在稳步回升,目前入住率已经恢复到了80%-85%左右,随着未来商旅业务的恢复,酒店业绩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