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20-08-28 08:30 cyol.com 余冠辰

摘要:透露着他们对于世界、人生、价值、生死的诸多认知 何尊,西周早期,铭文中“中或(国)”的本义为诸国之中、天下之中。1963年陕西宝鸡县贾村镇出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透露着他们对于世界、人生、价值、生死的诸多认知

何尊,西周早期,铭文中“中或(国)”的本义为诸国之中、天下之中。1963年陕西宝鸡县贾村镇出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余冠辰/摄

 

 利簋,西周早期,铭文记载了武王伐纣的具体时间是在甲子日。1976年陕西临潼县零口镇西段村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余冠辰/摄

 

展厅一角。余冠辰/摄

“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8月1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宝鸡及其周边地区出土的青铜器精品143件。展品中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如最早出现“中国”一词的西周早期著名礼器何尊,记载武王伐纣准确时间的国之重宝利簋,记录周王世系的墙盘、逑盘……青铜器作为祭祀、宴享的礼仪之器,某种意义上堪称沟通人与自然的神器,其表面铸刻的金文则充分体现了作器者对于成就功名、光耀祖先、万年永宝的热诚企盼,也时时透露着他们对于世界、人生、价值、生死的诸多认知。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