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印象东黄山

2020-08-28 09:16 hsdaily.cn 张全胜

摘要:张全胜 一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上海茶林场,那里是太平的“小上海”。

张全胜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上海茶林场,那里是太平的“小上海”。在我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无数次从大人们嘴里听到这个地名,对其最直观的印象标签就是“上海洋货”,有俗称“小白力”的白色运动鞋(当时叫力士鞋)、钢笔、日记本、的确良衬衣,还有各种味道的上海糖果。

我有个同学,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上海茶林场上班,他学的是茶专业。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告诉我,这里的管辖权属于上海市政府。

黄山东麓的谭家桥镇,当年的上海知青开辟了很多茶园,他们无论种茶还是制茶,都很讲究,精挑细选适宜茶叶生长的环境,追求完美的制作工艺,茶叶品质自然就好,上海茶林场生产的“黄山毛峰”属于必然的高档货、稀缺货,是黄山毛峰真正的原产地。

我买不起这样高档的茶叶,但我从此在脑海里留下“茶林场有好茶”的印象,以至于几十年之后,每年春茶上市的时节,我会与朋友去茶林场那片“十万大山”深处的“八队”(当年上海知青的一个生产单位)采野茶。

我喜欢户外。爬野山、走古道、探秘踪,骑车游泳,野炊帐篷,毫不吝啬地把满身的精力耗散在千山万水、茫茫尘埃间。

东黄山周边户外资源极其丰富。背靠文化深蕴的徽州大地,一条条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道,蜿蜒盘曲在崇山峻岭之间,连接着徽州通往各地的交通,无声地诉说着一段又一段朝代兴衰更迭,人文起落昌盛的历史进程。

向南正对着人间仙境、举世闻名的黄山风景区,山峦俊秀,群峰争奇;云蒸霞蔚,气象万千。其间,奇松怪石与峡谷秘境众多,正是寻芳探幽的绝佳去处。

散落在周边的是原汁原味地保存着江南风貌的自然村落,以及农耕文明时代的朴素的田园风光。与上海茶林场依偎相连的西塘古村落,就是具有典型徽派特色的农庄村居。

“清溪绿水绕村庄,飞檐翘角古韵扬。高宅大院小巷深,四水归堂冬瓜梁。”当你从充满小资情调的东黄山度假区信步来到这岁月斑驳的古村落,一种时光穿梭、历史轮回的感觉油然而生,心境在不自觉中悄然升华。

东黄山度假区,是太平最早的休闲度假营地。那里不仅一年四季风光唯美,还有各种参与性、体验性的户外拓展活动。那些年,无论是特意去观览,还是无意中路过,每一次到达这里,我都会让自己慢下来,让整个身心沉浸在这片自然与人文完美嫁接的土地上。

我曾在作势奔驰的火车头上摆拍;在训练营里参加最刺激的高空跳跃,与同伴们打CS;在青年旅馆里弹吉他,品赏满墙的涂鸦。

我也曾经故作游人般地随人流登上回廊步道,观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背景下的中世纪城堡;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湖水旁席地而坐,静静地看着水中的蓝天白云、青山翠柳,任思绪随风飘荡。

说到东黄山,“知青”是绕不开的话题。

十多年前,谭家桥镇政府送我一本书,是关于上海茶林场知青故事的专辑,取名《知青部落》。我随意翻看着这本图文并茂的史料性的著作,竟然被书中的文章和体现当年知青生活的黑白相片深深地打动了。

我眼前呈现的是成千上万的上海知识青年用最原始的工具,在这绵延无际的大山里开荒耕种,植下满山葱绿,开出层层梯田,收获着瓜果稻香。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将这片荒凉之地开垦成收获之地的同时,完成自己的青春蜕变。我被文中讲述的11名知青烈士的故事所感动,完全颠覆了我在一些文艺作品里读到的“上海人柔弱不扛事”的印象。

“知青”已成往事,成为浩瀚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但“知青文化”却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片部落是当年全国1700万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奋斗青春的缩影。在这里设立“知青文化”研学基地,用鲜活的事实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教育这些在众人呵护、温室成长的80后、90后乃至无数的后辈们,告诉这些玩着电脑游戏、吃着薯片、冰激凌的幸运儿们,他们的拥有是无数前辈奋斗和血汗换来的;让每一位来过这里的孩子,切身体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句至理名言。

与以往历次不一样,这一次是跟随黄山区摄影协会的采风团来到东黄山。

穿过隧道,我们在夏家湖集结。初秋的山林依然以青翠为主调,映在湖水中,凝成了无瑕的翡翠。我们瞬间被这湖景所打动,不仅仅是湖水本身椭圆形的柔美身姿令人艳羡,更是因为这一片湖在最恰当的地方将高高低低、远远近近的山峰,将高矮相间、形状各异的花草树木以及周围所有的景致装帧在一处,恰到好处地放大呈现,让我们切身体验到一湖揽尽天下秀的真实感受。在椭圆的两端大约黄金分割线的位置,设计师和建造师们建了白墙红瓦的洋房以及伸入水中的廊道,似乎不经意间将人文设置塞进自然的怀抱里,毫无生涩地融为一体,构成完美生动的精巧画卷,以至于让我这个完全不懂摄影的门外汉都能够随意拍下精美的构图。

与这些文艺人在一起,我也变得洒脱起来。我们一起拍照,一起嬉闹,一起听主人给我们讲述东黄山的前世今生,一起品尝主人精心准备的美食。如果这算是生活的本来状态,我希望天天有。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黄山日报数字报刊平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