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南平 “朱子、建盏、茶”惊艳亮相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

2020-08-29 09:20 国家旅游地理 南平文旅

摘要: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于2020年8月28日-30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 为展示“世界遗产地 绿色生态城”城市名片,充分挖掘释放新区搬迁红利。

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于2020年8月28日-30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

为展示“世界遗产地 绿色生态城”城市名片,充分挖掘释放新区搬迁红利,围绕我市“朱子、茶、建盏”三大闽北特色文化IP,南平市文旅局与建阳共同搭建展示书院文化特色的南平馆,并组织了20余家建盏企业及茶企参展。

南平馆以书院文化为设计元素,内设建盏展示区、建本展示区、点茶展示区等功能区域。

考亭书院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城区西南三公里处。书院背负青山,三面环水,景色清幽。宋绍熙三年(公元1192年)朱熹承父志建"竹林精舍"后更名"沧州精舍"(考亭书院)。在宋代四方学子不远千里负笈到考亭求学问道,群贤毕至,形成学术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考亭学派"。朱熹在考亭书院授徒讲学八年,于庆元六年(公元1200年)病殁。宋理宗时,程朱理学倍受重视,淳佑四年(公元1244年)诏为考亭书院,理宗皇帝赵昀御书匾额褒崇之。

建盏是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兴盛于两宋,是宋朝皇家的御用茶具,是宋朝的八大瓷器之一。在宋代,斗茶之风兴盛,建盏成为了斗茶必备的道具,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百姓都认为建盏是难得的珍品,建盏也一度成为宋朝人彰显身份的物品。

建阳建本,兴于宋、盛于明的“出版史之最”:有世界最早的版权文告,有最早的纲目体史书刻本,最早的学术思想史专著,尚存最早的《伤寒论》注解本等。斯时,建阳也被成为“图书之府”。

建本体验区,让我们一起刷刷刷吧。

宋代点茶是古代沏茶方法之一,流行于宋朝。宋代点茶法是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也有直接一次向茶碗中注入沸水的),用茶筅搅动,茶末上浮,形成粥面,以茶汤颜色鲜白,和茶沫停留保持时间长为茶技高超的标准。

欣赏完美美的点茶表演,当然要坐下来喝杯茶啦,红茶、白茶、岩茶,我们都有哦~

旅博会期间,南平文旅局还通过新浪客户端进行直播,推介南平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