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云南丽江永胜: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发力,全域旅游正式启动(图)

2020-09-03 08:02 lijiang.cn 李丽明

摘要:中共永胜县委书记杨晓敏在中共永胜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永胜,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永胜县全域旅游创建正式启动。

中共永胜县委书记杨晓敏在中共永胜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永胜,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永胜县全域旅游创建正式启动。

永胜虽然缺乏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但却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较多优势,主要集中在:交通、区位、海拔、气候、物产、美食、市场、高原特色农业、林业产业、人力资源、水资源和人文(特别是以毛氏文化和他留文化为代表的边屯文化)优势等方面,是适合打造休闲、体验、康养、观光、采摘、度假的全域旅游之地。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共永胜县委、县人民政府一是按照中共丽江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做美永胜”的定位,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目标,突出“边屯名郡永胜,伟人先祖故里”特色主题,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争取成功创建“美丽县城”,努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二是积极创建“美丽乡村”。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村庄长效保洁等机制,力争把更多乡(镇)、村(社区)创建为省级卫生乡(镇)、村(社区)。

三是启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景城融合发展,将永胜的文化旅游资源作为战略资源来考虑,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新文旅拉动新经济、刺激新消费,让“诗与远方”结合得更好、行走得更远。将文旅产业培育成为永胜县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十四五”期间拉动内需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抓手,实现永胜文旅融合跨越式发展。启动永胜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引领下实现全域休闲、全境度假的居游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并提升发展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三区联创)。

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丽江“三廊一圈、一体两翼、一环多区、四化一流”的旅游发展战略,打造丽江旅游“后花园”。按照功能旅游化、生态景观化、环境艺术化、产业融合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规范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建设,为永胜“高速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多层次的旅游项目开发、旅游策划和管理人才。提升营销水准,结合各类会议展示永胜形象,借力媒体平台传播永胜文旅声音。深化与周边旅游圈接轨融合,加大文旅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坚持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切入,策划新时代旅游业态、项目、产品、线路,尽快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涉及旅游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毛家湾3A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程海康养小镇、自驾游营地等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质效,强化项目规划、招商和攻坚,努力把全县域打造成优质旅游项目集聚地;全力服务和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内联外通环线建设,推进永胜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完善旅游导览体系,打造一条特色旅游风景道;构建永胜文化旅游投资平台,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主体,建设高标准高品质的半山酒店和民宿产品,创新旅游投资微商模式,吸引社会中小资本。秉持“建设美丽永胜,创造美好生活”理念,依托永胜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特别是具有世界唯一性的程海天然螺旋藻资源,将永胜打造成具有世界水准的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大健康产业高端论坛永久会址地、中国高原地区运动康养基地、云南文旅产业融合改革发展先行区与示范县。

发展全域旅游是永胜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必经之路,中共永胜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报告为永胜启动全域旅游创建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全县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全会报告中关于启动永胜县全域旅游创建的要求,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全力推进永胜县全域旅游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发力,永胜全域旅游正式启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